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86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62第37 頁163第38 康熙字典: 頁831第42 辭海: 卷9頁686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40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國語發音: ㄅㄛ
粵語發音:bo1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碆:纜繳石。又音盤。
廣韻·下平聲··》碆:石可爲矢鏃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碆:《廣韻》博禾切《集韻》《韻會》《正韻》逋禾切,𠀤音波。石可爲弋鏃。《史記·楚世家》碆新繳。《馬融·廣成頌》矰碆飛流。本作磻。又《廣韻》薄波切,音婆。纜繳石。亦音盤。
反切:薄波 (《廣韻·下平聲··》) 博禾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arrow-tip

原典出處

史記·楚世家》:若王之於弋誠好而不厭,則出寶弓,新繳,射噣鳥於東海,還蓋長城以為防,朝射東莒,夕發浿丘,夜加即墨,顧據午道,則長城之東收而太山之北舉矣。
戰國策》:不知夫射者,方將脩其盧,治其繒繳,將加己乎百仞之上。
後漢書》:飛流,纖羅絡縸,遊雉群驚,晨鳧輩作,翬然雲起,霅爾雹落。
廣韻·》::纜繳石。
康熙字典·》::《廣韻》博禾切《集韻》《韻會》《正韻》逋禾切,𠀤音波。
晚晴簃詩匯》:烈王大箭無盧,剡木九寸穿六觚。
御定駢字類編》:不知夫射者,方將修其,盧治其矰繳,將加已乎百仞之上被㔋磻引微,繳折清風而抎矣,故畫游乎江河夕調乎?丨丨野國老談苑:寇準,出入宰相三十年,不營私第。
天中記·卷五十八》:不知夫射者,方將修其,盧治其矰繳,將加已乎百仞之上...
御定淵鑑類函》: 雕弓 寳弓詩行葦篇曰:雕弓既堅,出國策,楚人以弋說襄王曰: 寳弓新繳。
後漢書》:飛流,纖羅絡縸,遊雉羣驚,晨鳧輩作,翬然雲起,霅爾雹落。
御定子史精華》:不知夫射者,方将修其盧,治其矰繳,將加己乎!百仞之上被㔋,磻引微繳折清風而抎矣,故晝游乎江湖,夕調乎鼎鼐。
喻林·卷五十三》:不知夫射者,方將修其,盧治其矰繳,將加已乎百仞之上被㔋,磻引㣲,繳折清風而抎矣,故晝遊乎江河,夕調乎鼎鼐。
史記》:若王之於弋誠好而不厭,則出寶弓,新繳,【集解】徐廣曰:「以石傅弋繳曰
說文解字注》:玉篇、廣韻字同此。
通志·卷八十六》:若王之於弋誠,好而不厭,則出寳弓,新繳射噣鳥於東海,還蓋長城以為防,朝射東莒,夕發●邱,夜加即墨,顧據午道,則長城之東收而太山之北舉矣。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