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93

說文小篆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8第21 康熙字典: 頁832第15 辭海: 卷9頁693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8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𡽛 𭶗
國語發音:duì duī ㄉㄨㄟˋ ㄉㄨㄟ
粵語發音:deoi3
唐代發音:duə̀i
說文解字:石部》碓:舂也。从石隹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碓:杵臼廣雅曰𥕐碓也,通俗文云水碓曰轓車杜預作連機碓孔融論曰水碓之巧勝於聖人之斷木掘地。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碓:《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內切,音對。舂具。《說文長箋》鳥食如舂碓然,故从隹。《馬融·長笛賦》碓投瀺穴。《註》碓之所投,瀺注隙穴也。《桓譚·新論》宓犧制杵臼之利,後世加巧,借身踐碓而利十倍。又《通俗文》水碓曰轓車。《註》今俗依水涯壅上流,設水車,轉輪與碓身交激,使自舂,卽其遺制。又杜預作連機碓。孔融曰:水碓之巧,勝於聖人之斷木掘地。又《集韻》都回切,音堆。岸也。與堆𡺾塠通。《前漢·地理志》離𡺾。《河渠書》作離碓。
反切:都隊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pestle

原典出處

太玄經·》:次八,臼無杵,其舉,天陰不雨,白日毀暑。
史記·河渠書》:於蜀,蜀守冰鑿離,辟沫水之害,穿二江成都之中。
吳越春秋·五年》:子胥因相其貌:顙而深目,虎膺而熊背,戾於從難
越絕書》:山,故為鶴阜山,禹遊天下,引湖中柯山置之鶴阜,更名莋
說文解字·石部》::舂也。
釋名·釋水》:潏,術也,堰使水鬱術也,魚梁、水之謂也。
方言·第五》:機,陳魏宋楚自關而東謂之梴。
急就篇》:磑扇隤舂簸揚。
金匱要略·雜療方》:鍾乳,鍊。
世說新語·儉嗇》:司徒王戎,既貴且富,區宅僮牧,膏田水之屬,洛下無比。
顏氏家訓·勉學》:以歷為磨之磨
金樓子·自序》:石季倫篤好林藪,有別廬在河南界金穀澗中,澗中有水土窯。
水經注·河水》:《博物志》稱酒泉延壽縣南山出泉水,大如筥,注地為溝,水有肥如肉汁,取著器中,始黃後黑,如凝膏,然極明,與膏無異,膏車及水缸甚佳,彼方人謂之石漆。
神仙傳·樊夫人》:暇日與夫人較其術用,俱坐堂上,綱作火燒客舍,從東而起,夫人禁之,火即便滅。
三國志·張旣傳》:是時,太祖徙民以充河北,隴西、天水、南安民相恐動,擾擾不安,旣假三郡人為將吏者休課,使治屋宅,作水,民心遂安。
藝文類聚》:王生迴水,蔡嫗蕩輕舟,岸燭斜臨水,波光上映樓。
通典·八音》:圓如頭,大上小下。
西遊記》:磨捱獄、搗獄、車崩獄,皮開肉綻,抹嘴咨牙,乃是瞞心昧己不公道,巧語花言暗損人。
金瓶梅》:兩手握來,近覷時好似一雙鐵
廣韻·》:𣏚:衡。
太平御覽·》:《趙書》曰:劉曜筑建德殿,取土城西南郭內,得圓石,狀若水,其銘曰:「律推石重四鈞,同律度量衡,有莘氏造。」
太平廣記·杜子春》:令取剉,從脚寸寸剉之。
朱子語類·陸氏》:彭世昌守象山書院,盛言山上有田可耕,有圃可蔬,池塘磑,色色皆備。
墨子閒詁·非攻下》:顏氏家訓·勉學》篇曰『太山羊肅讀世本「容成造磿」,以磿為磨之磿』,則以『磿』為『磨』,自古巳然矣
全唐詩》:上米不舂,窗中絲罷絡。
康熙字典·》:圜如頭,大上小下,樂作鳴之,與鼓相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