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95

異體字

部首:+ 8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3第46 頁44第53 頁65第10 頁243第11 康熙字典: 頁832第17 辭海: 卷9頁692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36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ㄑㄧˊ
粵語發音:kei4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碕:曲岸。又巨支切。
廣韻·上平聲··》碕:石橋。
廣韻·上平聲··》崎:曲岸。
廣韻·上平聲··》碕:上同。
廣韻·上聲··》碕:碕礒石皃。又起冝、巨支二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碕:《廣韻》《集韻》《韻會》渠羈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奇。曲岸也。《揚雄·羽獵賦》探巖排碕。又長邊也。《郭璞·江賦》碕嶺爲之嵒𡼑。又《廣韻》去奇切,音欺。石矼。又墟彼切,音綺。碕礒,石貌。《楚辭·招隱士》嶔崟碕礒。《註》山阜𡸨嵎也。
反切:渠羈 (《廣韻·上平聲··》) 巨支 (《廣韻·上平聲··》) 去奇 (《廣韻·上平聲··》) 渠希 (《廣韻·上平聲··》) 墟彼 (《廣韻·上聲··》) 起冝 (《廣韻·上聲··》) 巨支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cape, spit, promontory

原典出處

淮南子·本經訓》:鑿汙池之深,肆畛崖之遠,來溪穀之流,飾曲岸之際,積牒旋石,以純修,抑淢怒瀨,以揚激波,曲拂邅回,以像湡、浯,益樹蓮菱,以食鱉魚,鴻鵠鷫鷞,稻梁饒餘,龍舟鷁首,浮吹以娛,此遁于水也。
史記》:臨曲江之州兮,望南山之參差。
越絕書》:漁者知其非常人也,欲往渡之,恐人知之,歌而往過之,曰:「日昭昭,侵以施,與子期甫蘆之。」
漢書·揚雄傳上》:乃使文身之技,水格鱗蟲,凌堅冰,犯嚴淵,探巖排,薄索蛟螭,蹈骏獺,據黿鼉,抾靈蠵。
楚辭·招隱士》:嶔岑礒兮碅磳磈硊,樹輪相糾兮林木茷骫。
藝文類聚·江水》:而氣整,徐而不●,疾而不猛,鼓帆迅越,●漲截浻,倏忽數百,千里俄頃,於是蘆人漁人,擯落江山,衣則羽褐,食惟蔬鱻,或揮輪於懸,或中瀨而橫旋,忽忘夕而宵歸,詠采蔆以叩舷,及其譎變儵怳,符祥非一,動應無方,感事而出,經紀天地,錯綜人術,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廣韻·》::曲岸。
太平御覽·》:又壞諸地大開苑囿,起土山作樓觀,加飾珠玉,制以奇名,右臨硎,左彎
太平廣記·王審知》:福州海口黃岸。
全唐詩》:曉帆逗岸,高步入神景。
康熙字典·》:《郭璞·江賦》厓隒爲之泐嵃,嶺爲之嵒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