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A9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8第14 康熙字典: 頁833第13 辭海: 卷9頁7040第1 GSR: 第795.e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42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uò shí ㄕㄨㄛˋ ㄕˊ
粵語發音:sek6
說文解字:頁部》碩:頭大也。从頁石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碩:大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碩:《廣韻》《集韻》《正韻》常隻切《韻會》常亦切,𠀤音石。《爾雅·釋詁》大也。《易·蹇卦》往蹇來碩。《詩·衞風》碩人其頎。又《𨻰風》碩大且卷。《左傳·桓六年》博碩,肥腯,皆訓大也。又《增韻》充實也。又與石通。又叶常灼切,音杓。《·秦風》辰牡孔碩。叶下舍拔則獲。《小雅》旣庭且碩,曾孫是若。《揚子·太𤣥經》我心孔碩,乃後有鑠。
反切:常隻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great, eminent; large, big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上》:子柳之母死,子請具。
When the mother of Zi-liu died, (his younger brother) Zi-shi asked for the means (to provide what was necessary for the mourning rites).
墨子·耕柱》:治徒娛、縣子問於子墨子曰:「為義孰為大務?」
Zhi Tu Yu and Xian Zi Shuo asked Mozi: "What is the greatest righteousness in conduct?"
詩經·簡兮》:人俁俁、公庭萬舞。
With my large figure, I dance in the ducal courtyard.
周易·䷦蹇》:上六:往蹇來,吉。
The topmost SIX, 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going forward, (only to increase) the difficulties, while his remaining stationary will be (productive of) great (merit). There will be good fortune.
荀子·富國》:將脩大小強弱之義,以持慎之,禮節將甚文,珪璧將甚,貨賂將甚厚,所以說之者,必將雅文辯慧之君子也。
說苑·立節》:》曰:「彼其之子,大且篤。
韓詩外傳·卷二》:》曰:「彼己之子,大且篤。」
潛夫論·讚學》:夫此十一君者,皆上聖也,猶待學問,其智乃博,其德乃,而況於凡人乎?
論衡·本性》:周人世以為人性有善有惡,舉人之善性,養而致之則善長。
太玄經·》:次七,庚斷甲,我心孔,乃後有鑠。
孔叢子·廣訓》:公孫膚,徳音不瑕道,成王大美聲,稱遠也。
蔡中郎集》:斌斌人,貽我以文。
文子·道原》:和陰陽,節四時,調五行,潤乎草木,浸乎金石,禽獸大,毫毛潤澤,鳥卵不敗,獸胎不殰,父無喪子之憂,兄無哭弟之哀,童子不孤,婦人不孀,虹蜺不見,盜賊不行,含德之所致也。
列仙傳·彭祖》:遐哉仙,時唯彭祖。
韓非子·難二》:臣請譬之:君者、壤地也,臣者、草木也,必壤地美然後草木大,亦君之力也,臣何力之有?
淮南子·原道訓》:鬼出電入,龍興鸞集,鈞旋轂轉,周而複匝,已雕已琢,還反于朴,無為為之而合于道,無為言之而通乎德,恬愉無矜而得於和,有萬不同而便於性,神托於秋豪之末,而大宇宙之總,其德優天地而和陰陽,節四時而調五行,呴諭覆育,萬物群生,潤於草木,浸于金石,禽獸大,豪毛潤澤,羽翼奮也,角觡生也。
春秋左傳》:衛莊公娶于齊東宮得臣之妹,曰莊姜,美而無子,衛人所為賦人也,又娶于陳,曰厲媯,生孝伯,早死,其娣戴媯,生桓公,莊姜以為己子,公子州吁,嬖人之子也,有寵而好兵,公弗禁,莊姜惡之,石碏諫曰,臣聞愛子,教之以義方,弗納于邪,驕奢淫泆,所自邪也,四者之來,寵祿過也,將立州吁,乃定之矣,若猶未也,階之為禍,夫寵而不驕,驕而能降,降而不憾,憾而能眕者,鮮矣,且夫賤妨貴,少陵長,遠間親,新間舊,小加大,淫破義,所謂六逆也,君義,臣行,父慈,子孝,兄愛,弟敬,所謂六順也,去順效逆,所以速禍也,君人者,將禍是務去,而速之,無乃不可乎,弗聽,其子厚與州吁游,禁之不可,桓公立,乃老。
逸周書·大戒解》:九備:一忠正不荒美好,乃不作惡,四□說聲色,憂樂盈匿,五信傷辯,曰費□□,六出觀好怪,內方淫巧,七□□謀躁,內乃荒異,八□□好威,民眾日逃,九富寵極足。
鹽鐵論·取下》:及周之末塗,德惠塞而嗜欲眾,君奢侈而上求多,民困於下,怠於上公,是以有履畝之稅,鼠之詩作也。
列女傳·齊女傅母》:乃作《》曰:「人其頎,衣錦絅衣,齊侯之子,衛侯之妻,東宮之妹,邢侯之姨,譚公維私。」
漢書·敘傳下》:侯王之祉,祚及宗子,公族蕃滋,支葉茂。
後漢書》:是以通儒生,忿其姦妄不經,奏議慷慨,以為宜見藏擯。
穆天子傳·卷二》:爰有大木艸,爰有野獸,可以畋獵。
西京雜記·第一》:成子後病,吐出此石,以授充宗,充宗又為學也。
周禮·地官司徒》:牲則贊。
焦氏易林·晉之》:巽:居室之倫,夫婦和親,小人乘車,果失豢。
京氏易傳·䷖剝》:《易》云:「果不食,君子得輿,小人剝廬。」
詩說·》:人》:衛莊公娶于齊,曰莊姜,賢而公不禮焉。
說文解字·人部》:》曰:「人俁俁。
爾雅·釋詁》:弘,廓,宏,溥,介,純,夏,幠,厖,墳,嘏,丕,弈,洪,誕,戎,駿,假,京,,濯,訏,宇,穹,壬,路,淫,甫,景,廢,壯,冢,簡,箌,昄、晊,將,業,席,大也。
方言·第一》:、沈、巨、濯、訏、敦、夏、于,大也。
世說新語·賞譽》:見傅蘭,江廧靡所不有。
顏氏家訓·勉學》:荀卿五十,始來遊學,猶為儒。
文心雕龍·祝盟》:漢之群祀,肅其百禮,既總儒之義,亦參方士之術。
抱朴子·塞難》:或曰:「余閱見知名之高人,洽聞之儒,果以窮理盡性,研覈有無者多矣,未有言年之可延,仙之可得者也。」
人物志·七繆》:尤虛之人,言瑰姿,內實乖反。
金樓子·立言下》:班固學,尚云讚頌相似,陸機鉤深,猶稱碑賦如一。
水經注·濟水》:濟水又東北,右會玉水,水導源太山朗公谷,舊名琨瑞溪,有沙門竺僧朗,少事佛圖澄,學淵通,尤明氣緯,隱于此谷,因謂之朗公谷。
三國志·武帝紀》:後數月,靈帝愛幸小黃門蹇叔父夜行,即殺之。
高士傳·王生》:矣王生,道研軒李。
群書治要·魏風》:鼠,刺重歛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