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AD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78第32 頁427第11 康熙字典: 頁833第17 辭海: 卷9頁7050第2 GSR: 第720.f'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43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𭄓 𦿆
國語發音:dàng ㄉㄤˋ
粵語發音:dong6
說文解字:石部》碭:文石也。从石昜聲。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碭:芒碭山名。又音宕。
廣韻·去聲··》碭:石又山名又縣名在梁郡。又音唐。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碭:《唐韻》《正韻》徒浪切《集韻》《韻會》大浪切,𠀤音宕。《說文》文石也。《何晏·景福殿賦》墉垣碭基,其光昭昭。又芒碭,山名。《前漢·高帝紀》隱芒碭山澤閒。《應劭註》芒屬沛,碭屬梁。又《水經注》仙者涓子,主柱,𠀤隱碭山,得道。又沆碭,白氣貌。《前漢·禮樂志》西顥沆碭,秋氣蕭殺。又過也。《揚雄·甘泉賦》回猋肆其碭駭兮。《馬融·長笛賦》犇遯碭突。又碭,溢也。《莊子·庚桑楚》吞舟之魚,碭而失水。《註》謂碭溢而失水也。又《正韻》待朗切,音蕩。又《集韻》徒郞切,音唐。義𠀤同。
反切:徒郎 (《廣韻·下平聲··》) 徒浪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brilliantly colored stone with veined patterns in it

原典出處

莊子·庚桑楚》:吞舟之魚,而失水,則蟻能苦之。
Or if a fish that could swallow a boat be left dry by the flowing away of the water, then (even) the ants are able to trouble it.
新序·善謀》:且王攻楚之日,四國必悉起兵以應王,秦之兵構而不離,韓、魏氏將出兵而攻留、方、與銍、胡陵、、蕭、相,故宋必盡。
潛夫論·浮侈》:文帝葬於芒,明帝葬於洛南,皆不藏珠寶,不造廟,不起山陵
論衡·吉驗》:高祖之氣也,與呂后隱於芒、山澤間。
列仙傳·琴高》:行涓彭之術,浮游冀州涿(一作)郡之間二百餘年。
淮南子·本經訓》:當此之時,玄元至而運照,鳳麟至,著龜兆,甘露下,竹實滿,流黃出,而朱草生,機械詐偽莫藏於心。
史記·項羽本紀》:呂臣軍彭城東,項羽軍彭城西,沛公軍
戰國策》:秦、楚之構而不離,魏氏將出兵而攻留、方與、銍、胡陵、、蕭、相,故宋必盡。
漢書·王莽傳下》:大姓櫟陽申、下邽王大皆率眾隨憲。
前漢紀》:楚人葬之
東觀漢記·莋都夷》:阻蘇邪犁,莫麤沐。
後漢書》:乃絕跡於梁之閒,因樹為屋,自同傭人
說文解字·宀部》:从宀,省聲。
水經注·濟水》:漢高帝七年,封郡長項佗為侯國,賜姓劉氏,武帝以為縣。
三國志·呂岱傳》:安成長吳及中郎將袁龍等首尾關羽,復為反亂。
高士傳·申屠蟠》:巢依梁,得以安歌。
藝文類聚·》:《漢書》曰:高祖在山,上常有雲氣。
通典·序目下》:郡、荊河州之域,今睢陽、譙郡、濟陰及兗州之域東平郡地是。
三國演義》:血流芒白蛇亡,赤幟縱橫遊四方。
廣韻·》::芒山名。
太平御覽·》:又曰:高祖在沛,隱芒山,每游,上輒不欲令呂后知,常在深僻處,后亦常知所在。
太平廣記·王鐸》:安知鍾於山之朱乎。
全唐詩》:君看石芒,掩淚悲千古。
康熙字典·食部》:《史記·𨻰涉世家》置守冢三十家,至今血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