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BB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6第24 康熙字典: 頁833第32 辭海: 卷9頁7310第2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49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què qiāo ㄑㄩㄝˋ ㄑㄧㄠ
粵語發音:kok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㱿》確:靳固也,或作碻。
廣韻·入聲··㱿》碻: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碻:《正字通》同確。又地名。《魏書·孝文紀》行幸碻磝。○按碻又作鄗。《左傳·宣十二年》晉師在敖、鄗之閒。註:鄗,苦交反。敖、鄗二山在滎陽縣西北。
反切:苦角 (《廣韻·入聲··㱿》)
英文翻譯:solid

原典出處

水經注·河水》:河自鄧里渠東北逕昌鄉亭北,又東北逕磝城西,《述征記》曰:磝,津名也,自黃河泛舟而渡者,皆為津也。
通典·州郡序》:初,文帝元嘉中遣將北伐,水軍入河,克魏磝、滑臺、武牢、洛陽四城,磝即今濟陽郡城。
廣韻·》:濟:定也,止也,齊也,亦濟濟多威儀皃又水名出王屋亦州本齊地秦屬東郡宋於此置磝戍後魏於此置濟北郡周武帝置肥城郡武德改爲濟州或作泲又姓出姓苑襄城人也,子禮切。
太平御覽》:十一月,遣殿中尚書、安定公朝茂率騎屯相州之陽平郡,發冀州民造浮橋于苦交切。
墨子閒詁·天志中》:畢云:「『傐』,當為『』,言確然可知。」
全唐詩》:小會衣冠呂梁壑,大征甲卒磝口。
康熙字典·》:亦作塙
北史·卷三魏本紀第三》:戊辰,行幸磝。
通志·卷一百三十六》:上曰:王師再屈,別有所由,道濟養寇自資,彦之中塗疾動,虜所恃唯馬,夏水浩大,泛舟濟河,磝必走,滑臺小戍,易可覆拔,剋此二戍,館穀弔民,虎牢、洛陽,自然不固,比及冬間,城守相接,胡馬過河,便成禽也」。
通典·州郡十》:今郡理即古磝城。
晉書·載記第十六》:弋仲死,襄秘不發喪,率戶六萬南攻陽平、元城、發干,皆破之,殺掠三千餘家,屯於磝津。
北史》:宋將蕭斌、王玄謨寇磝
行水金鑑·卷八》:又東北過茌平縣西北,逕磝城西《水經》。
北史·卷三魏本紀第三》:戊辰,行幸磝。
資治通鑑》:虜所恃者唯馬;今夏水浩汗,河道流通,汎舟北下,磝必走,滑臺小戍,易可覆拔。
南史》:二十九年,重遣王玄謨等北侵,配爰五百人,隨軍磝,銜中旨臨時宣示。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緯留胡太后于濟州,使髙阿那肱守闗,磝闗,注見前。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