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CD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89第24 頁490第29 康熙字典: 頁834第30 辭海: 卷9頁7260第3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50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á ㄒㄧㄚˊ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磍:輵磍搖目吐舌又感怨皃。
廣韻·入聲··𥴭》磍:剥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磍:《集韻》《韻會》下瞎切《正韻》胡八切,𠀤音轄。《玉篇》碣磍,搖目吐舌也。盛怒也。《前漢·揚雄·長楊賦》建碣磍之虛。《孟康註》虡刻猛獸,形碣磍而盛怒。又《廣韻》枯轄切,音趏。剝也。又《集韻》乙轄切,音呾。磍𥓑,石地不平。𥓑原字从殳,不从刂。
反切:古黠 (《廣韻·入聲··》) 枯鎋 (《廣韻·入聲··𥴭》)

原典出處

漢書·揚雄傳下》:然後陳鐘鼓之樂,鳴鞀磬之和,建碣之虡,拮隔鳴球,掉八列之舞。
廣韻·》::輵搖目吐舌又感怨皃。
康熙字典·》:,勁怒貌。
御定淵鑑類函》: 碣之虡揚雄《長楊賦》,陳鐘鼔之縣,鳴鞀磬之和,建碣之虡
唐宋詩醇·卷九》:翠微葉垂鬢唇。
漢書》:然後陳鍾鼓之樂,鳴鞀磬之和,建碣之虡,孟康曰:「碣磍,刻猛獸為之,故其形碣而盛怒也。」
記纂淵海·卷七十八》:...》陳鐘鼓之樂,鳴鞀磬之和,建碣之虡,拮隔鳴球,掉八列之舞...
通志·卷一百二下》:出愷悌,行簡易,矜劬勞,休力役,見百年,存孤弱,帥與之同苦樂,然後陳鐘鼓之樂,鳴鞀磬之和,建碣之虡,拮隔鳴球,掉八列之舞,酌允鑠肴樂胥,聽廟中之雍雍。
白孔六帖·卷九十五》: 碣狂皃走曠 宂宅 奮髦孔深居簡出,韓愈送文暢序:獸深居而簡出,懼物之為己害也。
御定駢字類編》:後却熊曜《琅琊臺觀日賦》:「驚濤連山前,拒丨丨丨栁貫和,袁裒聨」句,「巨敵無前勍,偏師當丨後折俞安期衡岳賦:既前征而丨丨,亦步隆而降卑畢厯夫碬之□䃡,始逮乎厜㕒而上躋。
史記》:,前卻也。」
明文海·卷十六》:於是䟦碨硃蹀,峭岓出●,礹入嶮巇,翔燕翓●之道,蟠蛇廽復之蹊,驟瞻已絶,屢覸若迷,既前征而後折,亦陟隆而降卑畢厯,夫碬之□䃡始,逮乎厜㕒而上躋。
山西通志·卷二百二十》:磤碣駢駢𩥄𩥄象譯。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