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D3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7第44 康熙字典: 頁835第02 辭海: 卷9頁7310第4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44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duī ㄉㄨㄟ
粵語發音:deoi1 zeoi6
唐代發音:duəi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磓:落也,亦作塠。都回切,十五。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磓:《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都回切,音堆。聚石也。又以石投下也。亦作塠。又《集韻》傳追切,音椎。義同。又《正韻》直類切,音墜。同硾。《木華·海賦》岑嶺飛騰而反覆,五岳鼓舞而相磓。《註》波濤遞相觸激也。
反切:都回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to throw (a stone)

原典出處

廣韻·》::落也,亦作塠。
太平御覽·胡桃》:以斧之方破,或取之,自底磨平,以為印子,其隔屈曲,類篆文也。
太平廣記·康僧會》:乃置舍利於鐵砧上。
全唐詩·官街鼓》:發千年日長白,孝武秦王聽不得。
康熙字典·》:䭔:《廣韻》《集韻》𠀤都回切,音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數里得楞伽峽,峽勢欲墮,兩崖相,石皆雕鏤通透,如破蓮蓬。
農桑輯要·卷之五》:取構木可長六七寸,截斷碎,如種菜法,于畦中勻布,土蓋。
梁書》:次至「墜石星」,及「冰懸坎而帶坻」。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碎同煎。
廣東通志·卷五十二》:簞,竹葉疎而大,一節相去五六尺,彼人取嫩者浸紡績為布,謂之「竹綀布」同上
孟東野詩集》:篙工玉星,一路隨迸螢。
茅亭客話·卷九》:若敲磕及擊,終不能碎,須以大火烹煆得真金矣。
梁書》:次至「墜石星」,及「冰懸坎而帶坻」。
明文海·卷十八》:巨不堪於礎墄,小弗取於砌
御定淵鑑類函》: 李賀官街鼓詩曰:「曉聲隆隆催轉日,暮聲隆隆呼月出,漢城黃柳映新簾栢陵飛燕埋香骨,發千年日長白,孝武秦王聽不得,從君翠髪蘆花色,獨共南山守中國㡬囘天上𦵏神仙,漏聲相將無斷續」。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