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8F5

同義字

部首:+ 12筆 = 共17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36第27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57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jiàn ㄐㄧㄢˋ
粵語發音:gaan3
唐代發音:*gàn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二》磵:《玉篇》古晏切,音諫。水磵也。《正字通》與澗通。
英文翻譯:brook, mountain stream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梁定襄侯和迴文詩》曰:危臺出岫迴,曲上橋斜,池蓮隱弱芰,徑篠落藤花。
太平御覽·軍行》:過天井、天牢、天羅、天陷、天隙、大害,必亟去之,勿近也。
康熙字典·十二》::《玉篇》古晏切,音諫。
清史稿·志三十七》:古河中渚,合衡,又東順至城南,其渡小平津,又東逕沇水鎮入溫。
廣東新語·卷三 山語》:東望山窩數十峯,有青灣猺,西出谷口,有湴湖猺,其外有田與西岸十三村,皆腴沃,而汙萊半之。
訂訛類編·卷五》:高菊竹樓詩云。
晚晴簃詩匯·卷四十三》:俯見林麓下,鐙火臨蹊。
宋詩紀事·卷九十六》:《梅詩話》
御定駢字類編·目録》: 峒 島 嶼 岡 巒 阪 丘 陵 阜坡 堆 塢 磴  磯 礫 砥 礪 谷嵐
珊瑚木難·卷五》:奉和黙菴有道逰林屋二首,聞道尋真林屋洞,歸來笠澤路,應賖未湏勅,賜鑑湖水所憶,傳經許掾家蒸术煙侵雲上,逸歸樵路,逼崩斜,只恐武陵迷去,向扶船䖏處認桃花。
蜀中廣記》:《方物略》云:「水硫黃出資榮山中,秋潦已收,布茅水上,取其聚沫熬之,複投於水,即成號真珠黃。
天中記·卷五十八》:予因買得之,塟之汾水之上,累石為誌,號為鴈丘,與同行者楊正卿、李仁卿俱為卿摸魚兒詞詩話。
滇略·滇略卷八》:愁來江漢人千里落,日風傳布榖聲,萬峰深處打牛聲,父老猶能說孔明,一自渡瀘鳴土鼓,南中何地不桑畊,橫嶺雲盤曲多,芙蓉隨杖轉嵳峩,泉聲百道凌天出。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