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25

部首:+ 15筆 = 共2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2第29 頁134第2 康熙字典: 頁838第08 辭海: 卷9頁7460第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62第1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án ㄒㄧㄢˊ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礥:鞭也,下珍切,又下憐切,三。
廣韻·下平聲··》礥:艱險又剛強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五》礥:《廣韻》《集韻》《韻會》𠀤下珍切,音𧥺。《玉篇》難貌。又《廣韻》鞭也。又《廣韻》胡田切,音賢。艱險。又剛强也。《揚子·太𤣥經》陽氣微動,動而礥礥,物生之難也。
反切:下珍 (《廣韻·上平聲··》) 下憐 (《廣韻·上平聲··》) 胡田 (《廣韻·下平聲··》)

原典出處

太玄經·》:𝌈
三國志·孫休傳》:次子名𩃙,𩃙音如兕觥之觥,字𧟨,𧟨音如玄首之
廣韻·》::鞭也,下珍切,又下憐切,三。
康熙字典·》:又《廣韻》《集韻》𠀤下珍切,音
居家必用事類全集》:匣轄甲賢  喻俞戍勻緣
宋書》:大賢則體備形器,慮盡藏假,靜默以居否,深拱以違,皆數在清全,故鐘茲妙識。
御定佩文齋書畫譜》:兕觥之觥,字●●,音如𤣥,首之次子名柜,柜音如草,莽之莽字昷「昷」,音如。
雙槐歲鈔》:...太玄》八十一首,曰中、曰周、曰、曰閒、曰少、曰戾、曰上、曰乾...
通志·卷三十五》:...音迄音觥音莽音舉...
三國志·吳志三》:...𩃙音如兕觥之觥,字𧟨,𧟨音如玄首之;次子名壾,壾音如草莽之...
喻林·卷六》:次五下研切而閒而㧞,我姦而非石,如石。
宋書》:大賢則體備形器,慮盡藏假,靜默以居否,深拱以違,皆數在清全,故鐘茲妙識。
史諱舉例》:次子名,音觥,字,音
蕭氏續後漢書》:●,音如太𤣥,首之,壾音如草莽之莽,昷音,如舉物之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