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30

部首:+ 16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38第32 辭海: 卷9頁752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64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ㄌㄧ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六》礰:《集韻》同磿。詳磿字註。又與靂同。《張衡·西京賦》礔礰激而增響。《註》霹靂也。又的礰。《張衡·思𤣥賦》顏的礰以遺光。《註》的礰,明也。又𥓌礰,石名。見《本草》。

原典出處

黃帝內經》:帝曰:三陽者,至陽也,積并則為驚,病起疾風,至如礔,九竅皆塞,陽氣滂溢,乾嗌喉塞,并於陰,則上下無常,薄為腸澼。
太平御覽·敘刑下》:又作礔車,以威婦人。
康熙字典·》:○按《唐本草》有薑石,《李時珍·釋名》云卽𥓌石是也。
筍譜》:下砂細如粉,暴風至,竹條翻起,拂細砂如雲霧,仙者來觀戲焉。
通志·卷八十下》:其日大風雷雨礔,瑋臨刑,出懐中青紙詔,流涕以示監刑尚書劉頌曰:「受詔而行,謂為社稷。
欽定續文獻通考》:婁宿、魁宿、壁宿、右更、附路、閣道、王良、䇿星、天廐、土公、雲雨、礔位於戍婁,宿壁宿居前行,其數十有二。
御定子史精華》:礋、磟碡陸龜䝉耒耜經爬而後有丨丨焉,有丨丨焉,自爬至礋皆有齒,磟碡、觚稜而已。
草堂雅集·卷十三》:罔象俱辟易黃間機張聲礔箭迸流星。
農政全書·卷二十二》:卻於軸間,交穿板木,謂之雁翅,狀如礋而小,以輥打水土成泥,就碾草禾如前。
後漢書》:離朱脣而微笑兮,顏的以遺光。
䂬溪詩話·卷第五》:《南史》:曹景宗謂所親曰:「昔在鄉里,與年少輩拓弓弦作礔聲,放箭如餓鴟叫,覺耳後生風,鼻尖出火。」
農政全書·卷二十二》:卻於軸間,交穿板木,謂之雁翅,狀如礋而小,以輥打水土成泥,就碾草禾如前。
筍譜》:下砂細如粉,暴風至,竹條翻起,拂細砂如雲霧,仙者來觀戲焉。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