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31

說文小篆

簡體字
𤮨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16筆 = 共2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第17 頁342第19 康熙字典: 頁838第35 辭海: 卷9頁7530第2 GSR: 第1193.k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64第13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國語發音:lóng ㄌㄨㄥˊ
粵語發音:lung4
說文解字:石部》礱:䃺也。从石龍聲。天子之桷,椓而礱之。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礱:磨也。
廣韻·去聲··》礱:磨礱。又音聾。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石部·十六》礱:〔古文〕𤮨《唐韻》盧紅切《集韻》《韻會》盧東切,𠀤音籠。《說文》䃺也。《晉語》趙文子爲室,斲其椽而礱之。《荀子·性惡篇》鈍金必將礱厲,然後利。《揚子·法言》有刀礱諸。又《玉篇》磨穀爲礱。又《集韻》盧貢切,音弄。義同。
反切:盧紅 (《廣韻·上平聲··》) 盧貢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rind, sharpen; mill

原典出處

荀子·性惡》:鈍金必將待厲然後利。
說苑·正諫》:砥礪,不見其損,有時而盡。
新書·官人》:知足以為礪,行足以為輔助,仁足以訪議,明於進賢,敢於退不肖,內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
墨子·備城門》:城上三十步一灶。
鶡冠子·天則》:磨不用,賜物雖詘,有不效者矣。
文子·上禮》:老子曰:衰世之主,鑽山石,挈金玉,擿蜃,消銅鐵,而萬物不滋,刳胎焚郊,覆巢毀卵,鳳凰不翔,麒麟不遊,構木為臺,焚林而畋,竭澤而漁,積壤而丘處,掘地而井飲,濬川而為池,築城而為固,拘獸以為畜,則陰陽繆戾,四時失序,雷霆毀折,雹霜為害,萬物焦夭,處於太半,草木夏枯,三川絕而不流,分山川谿谷,使有壤界,計人眾寡,使有分數,設機械險阻以為備,制服色等異貴賤,老賢不肖行賞罰,則兵革起而忿爭生,虐殺不辜,誅罰無罪,於是興矣。
史記·齊太公世家》:癸酉,陳于逄丑父為齊頃公右。
國語·晉語八》:趙文子為室,斫其椽而之,張老夕焉而見之,不謁而歸。
吳越春秋》:陽為文梓,陰為楩柟,巧工施校,制以規繩,雕治圓轉,刻削磨,分以丹青,錯畫文章,嬰以白璧,鏤以黃金,狀類龍蛇,文彩生光。
鹽鐵論·散不足》:及其後世,采椽不斲,茅茨不翦,無斲削之事,磨之功。
漢書·賈鄒枚路傳》:底厲,不見其損,有時而盡。
東觀漢記》:海內頗有災異,而不推忠竭誠,而喻明珠之瑞,求媚煩擾,珠今封卻還。
後漢書》:而桂陽太守文,不惟竭忠,宣暢本朝,而遠獻大珠,以求幸媚,今封以還之。
西京雜記·第四》:眇者督直,聾者磨
說文解字·石部》::䃺也。
抱朴子·勖學》:抱朴子曰:夫學者所以清澄性理,簸揚埃穢,雕鍛礦璞,煉屯鈍,啟導聰明,飾染質素,察往知來,博涉勸戒,仰觀俯察,於是乎在,人事王道,於是乎備。
金樓子·雜記下》:枚乘有云:「磨不見其損,有時而盡。」
三國志·文帝紀》:之以砥礪,錯之以他山,故能致連城之價,為命世之寶。
群書治要·》:砥礪,不見其損,有時而盡,種樹畜養,不見其益,有時而大,積德累行,不知其善,有時而用,弃義背理,不知其惡,有時而亡,臣願大王孰計而行之,此百世不易之道也。
藝文類聚·》:【賦】《後漢李尤函谷關賦》曰:爾迺周覽以汎觀,歷眾關以遊目,惟迂闊之顯麗,羌莫盛乎函谷,施雕以作好,建峻敞之堅重,殊中外以隔別,翼巍巍之高崇,命尉臣以執鑰,統群類之所從,嚴固守之猛厲,操戈鉞而普聰,蕃鎮造而惕息,侯伯過而震惶,惟函谷之初設險,前有姬之苗流,睢背魏而西逝,託衾衣以免搜,大漢承獘以建德,革厥舊而運脩,准令宜以就制,因茲勢,以立基,蓋可以詐非司邪,栝執喉咽,季末荒戍,墮闕有年,天閔群黎,命我聖君,稽符皇乾,孔適河文,中興再受,二祖同勳,永平承緒,欽明奉循,上羅三關,下列九門。
通典》:刀礪,小刀及礪也。
廣韻·》::磨也。
太平御覽》:其石間有木碓簸箕籮竹箸什器等物,靡不有之。
太平廣記》:師服又吟曰:「磨去圭角,浮潤著光精。」
朱子語類》:韓退之云:「磨去圭角,浸潤著光精。」
郁離子·九難》:公子曰:「九成之堂,十畝之庭,俯闤闠以當中,岌重門之崢嶸,甃以石,植以栝柏,牖以魚鱗,洞朗八櫺,左右蜂房,奕奕翼翼,冬暄夏清。」
墨子閒詁·備城門》:史記滑稽傳云「以壟灶為槨」,索隱引皇覽「壟灶」作「突。」
全唐詩》:光異磨出,輪非雕斫成。
康熙字典·》:《五音譜》磨漸銷曰鋊。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