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礿
U+793F

說文小篆

金文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8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1第3 康熙字典: 頁839第30 辭海: 卷9頁7650第1 GSR: 第1120.g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86第08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yuè ㄩㄝˋ
粵語發音:joek6
說文解字:示部》礿:夏祭也。从示勺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礿:祭名。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礿:《唐韻》以灼切《集韻》《正韻》弋灼切《韻會》弋約切,𠀤音藥。亦作禴。祭名。《禮·王制》天子四時之祭,春曰礿,夏曰禘,秋曰嘗,冬曰烝。《疏》礿,薄也,春物未成,祭品鮮薄。○按礿禘嘗烝爲四時之祭,乃三代通禮。鄭康成泥《天保》詩及《周官》有禴、祠、烝、嘗語,遂指此爲夏殷之禮。周則春曰祠,夏曰禴,不知《天保》詩作於武王時,而禴、祠、烝、嘗實諸侯之禮。武王末受命,典禮未定,故止春禴、夏禘、秋嘗、冬烝,未遑追王上祀,至周公相成王而後定,不必執彼疑此也。若《周官》所言,先儒多謂爲周公未成之書,更不必泥耳。餘詳禘字註。又《集韻》弋笑切,音耀。義同。
反切:以灼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acrifice

原典出處

禮記·王制》:天子、諸侯宗廟之祭:春曰礿,夏曰禘,秋曰嘗,冬曰烝。
The sacrifices in the ancestral temples of the son of Heaven and the feudal princes were that of spring, called Yue; that of summer, called Di; that of autumn, called Chang; and that of winter, called Zheng.
論衡·祀義》:難曰:「《易》曰:『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礿祭。』」
春秋公羊傳》:春曰祠,夏曰礿,秋曰嘗,冬曰烝。
東觀漢記》:太常其以礿祭之日陳鼎於廟,以備器用。
後漢書》:太常其以礿祭之日,陳鼎於廟,以備器用。
周禮·春官宗伯》:以肆獻祼享先王,以饋食享先王,以祠春享先王,以礿夏享先王,以嘗秋享先王,以烝冬享先王。
說文解字·示部》:礿:夏祭也。
爾雅·釋天》:春祭曰祠,夏祭曰礿,秋祭曰嘗,冬祭曰蒸,祭天曰燔柴,祭地曰瘞薶,祭山曰庪縣,祭川曰浮沈,祭星曰布,祭風曰磔,是禷是禡,師祭也,既伯既禱,馬祭也,禘,大祭也,繹,又祭也,周曰繹,商曰彤,夏曰復胙。
三國志·明帝紀》:其春夏秋冬孟仲季月雖與正歲不同,至於郊祀、迎氣、礿祠、蒸甞、巡狩、蒐田、分至啟閉、班宣時令、中氣早晚、敬授民事,皆以正歲斗建為歷數之序。
藝文類聚·祭祀》:《爾雅》曰:春祭曰祠,祠之言食,夏祭曰礿,新菜可汋,秋祭曰嘗,嘗新穀也。
通典》:其致禽享礿教習之儀,並如古周法。
廣韻·》:礿:祭名。
太平御覽·王莽》:礿音弋句切,礿,純也,言純為紺服也。
朱子語類·王制》:王制「犆礿,祫禘,祫嘗,祫烝」之說,此沒理會,不知漢儒何處得此說來。
全唐詩》:終朝考蓍龜,何日親烝礿
康熙字典·二十一》:本作礿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