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49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4第19 康熙字典: 頁840第10 GSR: 第961.k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88第1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ǐ ㄓˇ
粵語發音:zi2
說文解字:示部》祉:福也。从示止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祉:福也,禄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祉:《唐韻》《正韻》敕里切《集韻》《韻會》丑里切,𠀤音恥。《說文》福也。《徐曰》祉之言止也,福所止不移也。《易·泰卦》以祉元吉。《·小雅》旣受多祉。
反切:敕里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happiness, blessings, good luck

原典出處

禮記·樂記》:既受帝,施於孫子。
He received the blessing of God, And it was extended to his descendants.
詩經·六月》:吉甫燕喜、既多受
Ji-fu feasts and is glad; Great happiness is his.
周易·䷋否》:九四:有命,无咎,疇離
The fourth NINE, undivided, shows its subject acting in accordance with the ordination (of Heaven), and committing no error. His companions will come and share in his happiness.
說苑·辨物》:夫惟鳳為能究萬物,通天,象百狀,達于道。
韓詩外傳·卷三》:是以德澤洋乎海內,福歸乎王公。
白虎通德論·文質》:《周頌》曰:「烈文辟公,錫茲福。」
中論·務本》:既受帝,施于孫子。
潛夫論·衰制》:君子如,亂庶遄已。
太玄經·》:次六,進以高明,受無疆。
風俗通義·》:謹按:劉歆《鐘律書》:「徵者、也,物盛大而繁也。」
蔡中郎集》:唯休和之盛代,男女得乎年齒,婚婣協而莫違,播欣欣之繁
史記·樂書》:既受帝,施于孫子。
春秋左傳》:范武子將老,召文子曰,燮乎,吾聞之,喜怒以類者鮮,易者實多,詩曰,君子如怒,亂庶遄沮,君子如,亂庶遄已,君子之喜怒,以已亂也,弗已者,必益之,郤子其或者欲已亂於齊乎,不然,余懼其益之也,余將老,使郤子逞其志,庶有豸乎,爾從二三子,唯敬,乃請老,郤獻子為政。
國語·周語下》:于是乎氣無滯陰,亦無散陽,陰陽序次,風雨時至,嘉生繁,人民酥利,物備而樂成,上下不罷,故曰樂正。
晏子春秋》:》曰:『君子如,亂庶遄已。
吳越春秋》:越王勾踐十年二月,越王深念遠思:侵辱於吳,蒙天福,得越國。
鹽鐵論·申韓》:頌曰:『綏我眉壽,介以繁。』
漢書·敘傳下》:侯王之,祚及宗子,公族蕃滋,支葉碩茂。
前漢紀》:咸獲嘉
東觀漢記》:以建武二年三月見於懷宮。
後漢書·祭祀上》:百寮從臣,郡守師尹,咸蒙福,永永無極。
焦氏易林·師之》:三聖尚功,多受福
說文解字·示部》::福也。
爾雅·釋詁》:祿,,履,戩,祓,禧,禠,祜,福也。
釋名·釋喪制》:徂落,徂,祚也,福殞落也。
抱朴子·論仙》:未若攄匡世之高策,招當年之隆,使紫青重紆,玄牡龍跱,華轂易步趍,鼎餗代耒耜,不亦美哉?
水經注·沔水》:濜水又西逕蔡陽縣故城東,西南流注于白水,又西逕其城南,建武十三年,世祖封城陽王世子本為侯國。
三國志》:昔二女妃虞,帝道以彰,三母嬪周,聖善彌光,旣多受,享國延長。
群書治要·昭公》:其所以蕃老壽者,為信君使也。
藝文類聚·》:《傅咸擬天問》曰:月中何有,白兔擣藥,興福降
通典》:後漢安帝建光元年,有司上言:「皇考清河孝王,至德純懿,含弘光大,既受帝,載生明聖。」
意林》:徴者,也,物盛大而繁
廣韻·》::福也,禄也。
太平御覽·立春》:銜青書以贊時,著亙春之嘉
太平廣記·佛圖澄》:稱斯德也,宜享休
朱子語類·高宗朝》:如何魏公纔因呂事見黜,趙丞相忽然一旦發回蹕臨安之議?
全唐詩》:願齊山嶽壽,福永無疆。
康熙字典·十二》:又《揚雄·河東賦》發祥隤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