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4F

說文小篆

甲骨文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18第15 康熙字典: 頁841第04 辭海: 卷9頁8140第2 GSR: 第795.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91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shí ㄕˊ
粵語發音:sek6 sik6
說文解字:示部》祏:宗廟主也。《周禮》有郊、宗、石室。一曰大夫以石為主。从示从石,石亦聲。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祏:《說文》云:宗廟主一曰大夫以祏爲主。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祏:《唐韻》《集韻》《正韻》常隻切《韻會》常亦切,𠀤音石。宗廟中藏主石室也。《左傳·莊十四年》命我先人,典司宗祏。《疏》慮有非常火災,於廟之北壁內爲石室,以藏木主,有事則出而祭之,旣祭納於石室。祏字从示,神之也。《說文》周禮有郊宗石室。一曰大夫以石爲主。
考證:〔《左傳·莊十四年》命我先人,典守宗祏。〕謹照原文守改司。
反切:常隻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shrine

原典出處

太玄經·太玄瑩》:天地開闢,宇宙坦。
管子·山至數》:三世則昭穆同祖,十世則為,故伏尸滿衍,兵決而無止,輕重之家,復游於其間。
春秋左傳》:鄭厲公自櫟侵鄭,及大陵,獲傅瑕,傅瑕曰,苟舍我,吾請納君,與之盟而赦之,六月,甲子,傅瑕殺鄭子,及其二子,而納厲公,初,內蛇與外蛇鬥於鄭南門中,內蛇死,六年而厲公入,公聞之,問於申繻曰,猶有妖乎,對曰,人之所忌,其氣燄以取之,妖由人興也,人無釁焉,妖不自作,人棄常,則妖興,故有妖,厲公入,遂殺傅瑕,使謂原繁曰,傅瑕貳,周有常刑,既伏其罪矣,納我而無二心者,吾皆許之,上大夫之事,吾願與伯父圖之,且寡人出,伯父無裡言,入,又不念寡人,寡人憾焉,對曰,先君桓公,命我先人,典司宗,社稷有主,而外其心,其何貳如之,苟主社稷,國內之民,其誰不為臣,臣無二心,天之制也,子儀在位,十四年矣,而謀召君者,庸非二乎,莊公之子,猶有八人,若皆以官爵行賂勸貳,而可以濟事,君其若之何,臣聞命矣,乃縊而死。
國語·晉語八》:死,范宣子謂獻子曰:「鞅乎!」
說文解字·示部》::宗廟主也。
三國志·韓曁傳》:時新都洛陽,制度未備,而宗廟主音石。
藝文類聚·梁元帝》:【表】《陳沈炯為群臣勸進梁元帝初表》曰:蠢爾羯胡,遂憑天邑,閶闔受白登之辱,象魏致堯城之疑,臣聞喪君有君,春秋之茂典,以德以長,先王之通訓,少康則牧眾撫職,祀夏所以配天,平王則居正東遷,宗周所以卜世,漢光以能補不道,故景歷重昌,中宗以不違群議,故江東可立,天其祚梁,必將有主,軒轅得姓,存者二人,高祖五王,代實居長,功高九有,道濟生民,非奉聖明,誰嗣下武,日月貞明,太陽不可以闕照,天地貞觀,●道不可以久愓,寶器存乎至重,介石慎於易差,黔首豈可以少選無君,宗豈可以一日無主。
通典》:次宜於社,有司以毛血釁軍鼓,載帝社主於車,以俟行。
廣韻·》::《說文》云:宗廟主一曰大夫以爲主。
太平御覽》:幼主稚弱,夙纂寶歷,曾是宗,莫克祗奉,朕所以敬慎群請,臨朝總政。
太平廣記·崔彥曾》:昔河間王之征輔公也。
墨子閒詁·非攻中》:洪云:「『后』當作『石』,即『』字省文。」
全唐詩·華山南廟》:自古害忠良,神其輔宗
康熙字典·》:《南齊書·江傳》高宗胛上有赤誌。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