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51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41第07 辭海: 卷9頁8150第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90第06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ì ㄓˋ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祑:《集韻》《正韻》𠀤直質切,音姪。祭有次也。又《韻會》秩或作祑。詳禾部秩字註。

原典出處

韓詩外傳·卷三》:於是遂謹其禮節皮革,以交諸侯
山海經·中山經》:又東北五十里,曰𥮐之山,其上多松柏机柏。
藝文類聚》:乃脩教三年,執干戚而舞之,有苗請服,立誹謗之木,申命九官十二牧,三載一考績,三載黜陟幽明,禹為司空,功被天下,棄為后稷,播時百穀,契為司徒,敬敷五教,皋繇為士,典刑惟明,倕為共工,莫不致力,益為朕虞,庶物繁植,伯夷為宗,三禮不闕,夔為樂正,神人以和,龍為納言,出內惟允,於是俊乂在官,群后德讓,百僚師師,以五采章施于五色為服,以六律五聲八音協治,治用之和,蒸民乃粒,萬邦作乂,庶績咸熙,乃作大韶之樂,簫韶九成,鳳皇來儀,擊石拊石,百獸率舞,故孔子稱韶盡美矣。
太平御覽·邊將》:即擊匈奴左伊訾部,斬首二千餘級,持頭詣郡
康熙字典·》::《集韻》《正韻》𠀤直質切,音姪。
海國圖志·卷二十九》:江口有國號擔,屬天竺。
天中記·卷九》:長源,天寳六載,淮瀆封為長源公《通典》,祝文云:「惟神源流深泌,潛潤溥洽,阜成百榖,疏滌三川青春伊始,用遵典楊溥二年正月,封淮瀆長源王。
赤松子章曆》:若疲瘦骨消,肉盡垂困者,請陽君,官將百二十人,左右百二十人治之。
太霄琅書瓊文帝章訣》:連染剪齊,首軸帶,囊蘊巾帊,廚箱令堅,完淨而已,不得過華。
新唐書》:三子:禕、、禇。
喻林·卷一百五》:逐下於後堂兮,迎宓妃於伊雒。
御定駢字類編》:...眞書復歸馬氏, 劉向九歎見下下 李乂奉和幸禮部尚書竇希玠...
琵琶記》:隅目青熒夾鏡懸,肉鬃磗連錢動。
白孔六帖·卷九十六》:夜眼名附蟬,戸肝名懸䗦,亦曰雞舌緑,方言以地黃甘草噉五十歳生三駒。
御定子史精華》:...,堪酷寒,正機平衡,飛龜授抱朴子、靈寳經有丨丨丨丨丨...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