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64

部首:+ 6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0第6 頁262第48 康熙字典: 頁842第15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9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ㄩˇ ㄒㄩˇ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祤:祋祤縣名在馮翊。又況羽切。
廣韻·上聲··》祤:祋祤縣在馮翊。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祤:《廣韻》《集韻》𠀤王矩切,音羽。祋祤,縣名。《史記·孝景紀》置祋祤爲縣。漢書註:亦音戸。又《廣韻》况羽切《集韻》火羽切,𠀤音詡。義同。
反切:王短 (《廣韻·上聲··》) 況羽 (《廣韻·上聲··》) 況羽 (《廣韻·上聲··》)

原典出處

史記·孝景本紀》:置南陵及內史、祋為縣。
漢書·馮奉世傳》:野王部督郵掾祋趙都案驗,得其主守盜十金罪,收捕。
後漢書》:永康元年春,東羌、先零五六千騎寇關中,圍祋,掠雲陽。
水經注·沮水》:又東南流逕祋縣故城西,縣以漢景帝二年置,其水南合銅官水,水出縣東北,西南逕銅官川,謂之銅官水。
通典·古雍州》:同官本漢祋縣。
廣韻·》::祋縣名在馮翊。
太平御覽·關西道》:《元和郡縣圖》曰:宜君縣,前秦苻堅於祋縣故城置之。
康熙字典·》:又祋,縣名。
三國志·魏志十四》:乃以放參司空軍事,歷主簿記室,出為郃陽、祋
漢書》:趙食其,祋人。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趙信以匈奴相國降為翕侯,趙食祋人也。
資治通鑑》:...晔(李敏)諸子德王裕、棣王、虔王禊、沂王禋、遂王禕、景王...
衍極》:又有夏陽侯長示殳侯長,則是縣吏之名,皆無事實可考。
陝西通志·卷四十四》: 神爵二年,鳯凰集祋三輔黄圖
湧幢小品》:馬乾庵自強。
通志·卷一百十二》:永康元年春,東羌先零五六千騎寇關中,圍祋,掠雲陽,夏復攻沒兩營,殺千餘人。
新唐書》:... type="person">顯示全文
衍極》:又有夏陽侯長示殳侯長,則是縣吏之名,皆無事實可考。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