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72

說文小篆

部首:+ 7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18第45 頁440第34 康熙字典: 頁843第16 辭海: 卷9頁8230第2 GSR: 第661.n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399第22
國語發音:jīn jìn ㄐㄧㄣ ㄐㄧㄣˋ
粵語發音:zam1
唐代發音:tzìm
說文解字:示部》祲:精氣感祥。从示,㑴省聲。《春秋傳》曰:「見赤黑之𥛆。」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祲:目傍氣也,子心切,又子禁切,九。
廣韻·去聲··》祲:祅氣也。又子心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祲:《廣韻》子心切《集韻》《韻會》咨林切,𠀤音駸。《說文》精氣感祥。又日旁氣。《左傳·昭十五年》吾見赤黑之祲。《註》祲,妖氛也。《疏》隂陽氣相侵,漸成祥者。《周禮·春官》眡祲掌十輝之法。一曰祲。《疏》祲,隂陽氣相侵。赤雲爲陽,黑雲爲隂。又盛也。《班固·東都賦》天官景從,祲威盛容。《註》祲,亦盛也。又《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子鴆切,音浸。又《集韻》七稔切,音寢。義𠀤同。又祲祥,地名。《春秋·昭十一年》盟于祲祥。《音義》七林反。
反切:子心 (《廣韻·下平聲··》) 子禁 (《廣韻·下平聲··》) 子鴆 (《廣韻·去聲··》) 子心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ominous or sinister spirit; vigor

原典出處

墨子·尚賢中》:事則不與,則不分,請問天下之賢人將何自至乎王公大人之側哉
When tasks are not assigned and emoluments are not given, it may be asked wherefrom would the virtuous come to the side of the rulers?
荀子·王制》:相陰陽,占兆,鑽龜陳卦,主攘擇五卜,知其吉凶妖祥,傴巫跛擊之事也。
申鑒·時事》:若是王都未見之,無聞焉爾,官脩其方,而先王之禮,保章視,安宅敘降,必書雲物,為備故也。
淮南子·泰族訓》:故國危亡而天文變,世惑亂而虹霓現,萬物有以相連,精有以相蕩也。
春秋左傳》:仲孫貜會邾子盟于祥。
戰國策》: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懷怒未發,休降於天,與臣而將四矣。
春秋穀梁傳》:仲孫貜會邾子盟於祥。
漢書·匡張孔馬傳》:臣聞天人之際,精有以相盪,善惡有以相推,事作乎下者象動乎上,陰陽之理各應其感,陰變則靜者動,陽蔽則明者晻,水旱之災隨類而至。
後漢書·董卓列傳》:無禮雖及,餘遂廣。
西京雜記·第五》:風發屋,雨溢河,雪至牛目,雹殺驢馬,此皆陰陽相蕩,而為沴之妖也。
周禮·春官宗伯》::中士二人。
楚辭·守志》:彼日月兮闇昧,障覆天兮氛。
說文解字·示部》::精氣感祥。
釋名·釋天》:,侵也,赤黑之氣相侵也。
三國志·高堂隆傳》:孔子曰:『災者脩類應行,精相感,以戒人君。』
群書治要·楚語》:高不過望國氛,氛,氣也。
藝文類聚·》:《周禮》曰:保章氏,以五雲之物,辨吉凶水旱,降豐荒之
通典·秩品四》:二千九百八十九人諸色官,萬八千八十四人府史、學生、算生、書生、醫生、倅長、虎賁、驍騎、羽林、游擊、奉車、馭夫、武環、武候、卜筮、占夢、視、相生等人也。
廣韻·》::目傍氣也,子心切,又子禁切,九。
太平御覽·日上》:《周禮·春官》曰:眡:掌十輝之法,以觀妖祥、辨吉凶。
太平廣記》:一方尚屯其氛
墨子閒詁·尚賢中》:事則不與,則不分,請問天下之賢人將何自至乎王公大人之側哉
全唐詩》:坐見臺階謐,行聞襖除。
康熙字典·十二》:𩀿:《唐韻》子心切《集韻》咨林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