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88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844第19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03第22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huī ㄏㄨ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禈:《等韻》許歸切,音暉。《篇海》祭也。

原典出處

太平廣記·燕鳳祥》:著豹皮犢鼻
康熙字典·》::《等韻》許歸切,音暉。
浙江通志·卷一百九十》:三年,上計銓曹,幡然歎曰:「大丈夫負七尺軀□氣槖中時而桮棬時而繞指,何殊逐臭之蠅處之蝨耶!」遂棄官歸,杜門謝交游,日親圖史,不入城市,布衣蔬食,澹如也。
山東通志·卷三十六》:古今五行記:濮陽續生身長七八尺,剪髪畱二三寸,不著袴破衫齊膝而已。
陝西通志·卷一百》:嘉祐中,出城看夜,义既至野次,見之如人形,狀正如圗畫,髮朱皮如螺蚌,腰着豹皮,觀者畧數千人,常以大樹庇身累日,乃不復見。
喻林·卷五十四》:獨不見羣蝨之處,中逃乎深縫,匿乎壊絮,自以為吉兆也。
御定淵鑑類函》:魏氏武卒,衣三屬之甲,上身一髀一踁繳一,凡三屬也。
御定子史精華》:魏、宋、南楚之間謂之丨丨,自關東西謂之丨丨,齊、魯之郊謂之袡襦,西南屬漢,謂之曲領,或謂之𥜗
天中記·卷四十七》:䄡𥜗陳、魏、宋之間謂之䄡,或謂之单𥜗揚䧺方言織衫,建康小吏曹著為蘆山使君所迎,配以文婉著形意不安,屢求請退,婉澘然流涕賦序,別并贈織成衫也《晉東宫舊事》
後漢書補逸·卷十七》:尚書盧植將終勅其子彄以,葬以土穴,其子從之。
記纂淵海·卷八十七》:舍人辭窮,當復脫」。
蜀中廣記》:...湏人扶,兒無飽飯尚勤讀,婦無複且著襦,社甕可漉溪可漁,更問黃...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