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95

楚系簡帛

簡體字

部首:+ 9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9第15 康熙字典: 頁845第10 辭海: 卷9頁8430第2 GSR: 第571.l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05第05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粵語發音:ji1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禕:美也,珍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禕:《廣韻》於離切《集韻》《韻會》《正韻》於宜切,𠀤音衣。《爾雅·釋詁》美也。《疏》歎美也。又《廣韻》珍也。
反切:於離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excellent, rare; beautiful, fine

原典出處

穆天子傳·卷一》:天子大服:冕,帗帶,搢曶,夾佩,奉璧,南面立于寒下。
金樓子·捷對》:使吳,孫權饗之。
三國志·武帝紀》:三輔決錄注曰:時有京兆金字德,自以世為漢臣,自日磾討莽何羅,忠誠顯著,名節累葉。
藝文類聚·美婦人》:俗說曰:宋是石崇妓綠珠弟子,有國色,善吹笛,後入晉明帝宮。
通典·據險隘》:林退,文王謂諸將曰:「費已據險拒守,進不獲戰,攻之不可,宜亟力反還軍,以為後圖。」
四書章句集注》:夫人副受之,繅三盆手,遂布于三宮世婦,使繅以為黼黻文章,而服以祀先王先公。
三國演義》:孔明正在帳中與馬謖,呂凱,蔣琬,費等,共議平蠻之事,忽帳下一人,報稱孟獲差弟孟優來進寶貝。
廣韻·》::美也,珍也。
太平廣記·李嶠》:又西祖王璋與信安王同產。
全唐詩·游江夏口》:黃祖不能容賤客,費終是負仙才。
康熙字典·丿部》:又《王詩》兹焉舍我去,契闊將無乃。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