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A6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部首:+ 11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6第15 康熙字典: 頁846第23 辭海: 卷9頁8450第2 GSR: 第60.p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08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𨯣
國語發音: ㄩˋ
粵語發音:jyu6
唐代發音:ngiǔ
說文解字:示部》禦:祀也。从示御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禦:禁也,止也,應也,當也。《說文》祠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十一》禦:《集韻》牛據切《韻會》《正韻》魚據切,𠀤音禦。扞也,拒也。《易·蒙卦》利禦𡨥。《註》爲之扞禦,則物咸附之。《左傳·隱九年》北戎侵鄭,鄭伯禦之。又止也。《易·繫辭》以言乎遠,則不禦。《疏》謂無所止息也。《左傳·昭十六年》孔張後至,立於客閒,執政禦之。《註》禦,止也。又《廣韻》魚巨切《集韻》偶舉切《韻會》魚許切《正韻》偶許切,𠀤音語。義同。又《說文》祀也。又古通御。《·邶風》亦以御冬。《毛傳》御,禦也。亦通語。《史記·東越傳》禦兒侯。《正義》禦,今作語。又《韻會》禦亦作圄,守之也。亦作圉。《前漢·王莽傳》不畏强圉。又《莊子·繕性篇》其來不可圉。○按《說文》圄,守也。圉,令圉也。禦,祀也。今文圄爲囹圄字,圉爲牧圉字,禦爲守禦字,相承久矣,而禦祀義不復見。
反切:魚巨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efend, resist, hold out against

原典出處

論語·公冶長》:人以口給,屢憎於人。
They who encounter men with smartness of speech for the most part procure themselves hatred.
孟子·盡心上》:及其聞一善言,見一善行,若決江河,沛然莫之能也。
But when he heard a single good word, or saw a single good action, he was like a stream or a river bursting its banks, and flowing out in an irresistible flood.
揚子法言》:曰:「未之思也,孰焉?」
Yangzi said: You have not yet thought about it. Who is stopping you?
莊子·馬蹄》:馬,蹄可以踐霜雪,毛可以風寒,齕草飲水,翹足而陸。
Horses can with their hoofs tread on the hoarfrost and snow, and with their hair withstand the wind and cold; they feed on the grass and drink water; they prance with their legs and leap:
荀子·大略》:患至而後慮者謂之困,困則禍不可
說苑·辨物》:直責逆者不避其難,是亦春秋之不畏強也。
韓詩外傳·卷六》:不侮矜寡,不畏強
大戴禮記》:不畏強,不侮矜寡。
新序·義勇》:仇牧可謂不畏彊矣,趨君之難,顧不旋踵。
孔子家語·始誅》:其居處足以掫徒成黨,其談說足以飾襃瑩眾,其強足以返是獨立。
潛夫論·浮侈》:或取好土作丸賣之,於彈外不可以寇,內不足以禁鼠,晉靈好之以增其惡,未嘗聞志義之士喜操以游者也。
論衡·福虛》:今則不然,強食害己之物,使監食之臣不聞其過,失御下之威,無非之心,不肖一也。
太玄經·》:陰氣收聚,陽不禁,物相崇聚。
風俗通義·雄雞》:由此言之,雞主以死辟惡也。
孔叢子·廣言》:抗,也。
申鑒·雜言上》:喜如春陽,怒如秋霜,威如雷霆之震,惠若雨露之降,沛然孰能也。
忠經·報國章》:將可以
新語·輔政》:故懷剛者久而缺,持柔者久而長,躁疾者為厥速,遲重者為常存,尚勇者為悔近,溫厚者行寬舒,懷促急者必有所虧,柔懦者制剛強,小慧者不可以大,小辯者不可以說眾,商賈巧為販賣之利,而屈為貞良,邪臣好為詐偽,自媚飾非,而不能為公方,藏其端巧,逃其事功。
獨斷·卷上》:神荼與鬱壘二神居其門,主閱領諸鬼,其惡害之鬼,執以葦索食虎,故十二月歲竟,常以先臘之夜逐除之也,乃畫荼壘并懸葦索于門戶以凶也。
蔡中郎集·獨斷》:五祀之別名:法施于民則祀,以死勤事則祀,以勞定國則祀,能大災則祀,能扞大患則祀。
墨子·雜守》:羊坽之攻,遠攻則遠,近攻則近,害不至城。
列子·黃帝》:寇為伯昏无人射,引之盈貫,措杯水其肘上,發之,鏑矢復沓,方矢復寓。
鶡冠子·王鈇》:驩欣足以相助,𠏄諜足以相止,安平相馴,軍旅相保,夜戰則足以相信,晝戰則足以相配,入以禁暴,出正無道,是以其兵能橫行誅伐而莫之敢
文子·守平》:老子曰:尊勢厚利,人之所貪,比之身則賤,故聖人食足以充虛接氣,衣足以蓋形寒,適情辭餘,不貪得,不多積,清目不視,靜耳不聽,閉口不言,委心不慮,棄聰明,反太素,休精神,去知故,無好憎,是謂大通,除穢去累,莫若未始出其宗,何為而不成。
文始真經·三極》:以此周天下,可以侮。
慎子·威德》:絕險曆遠者,不慢於
管子·形勢解》:主有天道,以其民,則民一心而奉其上,故能貴富而久王天下。
孫子兵法·虛實》:進而不可者,衝其虛也。
六韜·盈虛》:鹿裘寒,布衣掩形。
司馬法·定爵》:順天奉時,阜財因敵,懌眾勉若,利地守隘阻,右兵弓矢,殳矛守,戈戟助。
尉繚子·守權》:凡守者,進不郭圉,退不亭障,以戰非善者也。
三略·上略》:軍讖曰:吏多民寡,尊卑相若,強弱相虜,莫適禁,延及君子,國受其咎。
呂氏春秋·愛類》:墨子能以術荊、免宋之難者,此之謂也。
鬼谷子·持樞》:持樞,雄而不滯,其猶決水轉石,誰能當哉!
史記》:史良久謂丞相曰:「君何不自喜?」
春秋左傳》:北戎侵鄭,鄭伯之,患戎師曰,彼徒我車,懼其侵軼我也。
逸周書·成開解》:四守:一政盡人材,材盡致死,二士守其城溝,三障水以寇,四大有沙炭之政。
晏子春秋》:令柏巡氓,家室不能者,予之金。
吳越春秋》:勾踐有命於夫人、大夫曰:「國有守。」
戰國策》:今君相萬乘之楚,中國之難,所欲者不成,所求者不得,臣等少也。
鹽鐵論·錯幣》:之法立,而奸偽息,奸偽息,則民不期於妄得,而各務其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