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9B0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14筆 = 共1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9第23 康熙字典: 頁847第15 辭海: 卷9頁8610第1 GSR: 第359.h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41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𭌹
國語發音: xiǎn ㄋㄧˇ ㄇㄧˊ ㄒㄧㄢˇ
粵語發音:nei4 nei5
唐代發音:něi
說文解字:示部》禰:親廟也。从示爾聲。一本云古文𥜬也。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禰:祖禰亦姓出平原魏有禰衡亦作祢餘同。奴禮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示部·十四》禰:《廣韻》奴禮切《集韻》《韻會》乃禮切《正韻》乃里切,𠀤音瀰。《說文》親廟也。《增韻》父廟曰禰。《公羊傳·隱元年秋七月註》生稱父,死稱考,入廟稱禰。《疏》禰字示旁爾,言雖可入廟是神示,猶自最近於已,故曰禰。又行主亦曰禰。《禮·文王世子》其在軍則守於公禰。《註》公禰,行主也,行以遷主言禰,在外親也。又地名。《·邶風》飮餞于禰。又姓。魏禰衡。○按公禰,註疏讀如字,不必依𨻰澔讀作祧,《字彙》乃據此入蕭韻,非也。
反切:奴禮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one's deceased father

原典出處

禮記·王制》:天子將出,類乎上帝,宜乎社,造乎
When the son of Heaven was about to go forth, he sacrificed specially, but with the usual forms, to God, offered the Yi sacrifice at the altar of the earth, and the Zao in the fane of his father.
史記·五帝本紀》:歸,至于祖廟,用特牛禮。
And on his return he went to the temple of the ancestral tablets, and offered up a single ox.
詩經·泉水》:出宿于泲、飲餞于
When I came forth, I lodged in Ji, And we drank the cup of convoy at Ni.
說苑·脩文》:韓褐子曰:「天子祭海內之神,諸侯祭封域之內,大夫祭其親,士祭其祖。」
春秋繁露·立元神》:郊祀致敬,共事祖,舉顯孝悌,表異孝行,所以奉天本也。
孔子家語·郊問》:孔子對曰:「臣聞天子卜郊,則受命于祖廟,而作龜于宮,尊祖親考之義也。」
潛夫論·志氏姓》:其子嚭奔吳為大宰,懲祖之行仍正直遇禍也,乃為謟諛而亡吳。
太玄經·》:初一,履于跂,後其祖
孔叢子·巡守》:子思乃告之,曰:「古者天子將巡守,必先告於祖,命史告群廟及社稷、圻內名山、大川。」
獨斷·卷下》:光武中興,都洛陽,乃合高祖以下至平帝為一廟,藏十一帝主于其中,元帝于光武為,故雖非宗而不毀也。
蔡中郎集·獨斷》:光武中興,都洛陽,乃合高祖以下至平帝為一廟,藏十一帝主于其中,元帝于光武為,故雖非宗而不毀也。
管子·侈靡》:敬祖,尊始也。
春秋左傳》:秋,吳子壽夢卒,臨於周廟,禮也,凡諸侯之喪,異姓臨於外,同姓於宗廟,同宗於祖廟,同族於廟,是故魯為諸姬,臨於周廟,為邢,凡,蔣,茅,胙,祭,臨於周公之廟。
鹽鐵論·憂邊》:魯定公序昭穆,順祖,昭公廢卿士,以省事節用,不可謂變祖之所為,而改父之道也?
列女傳·魯之母師》:》云:「出宿于濟,飲餞于,女子有行,遠父母兄弟。」
春秋公羊傳》:而後祖也。
漢書·王莽傳下》:六曰濟南伯王尊昭廟,七曰元城孺王尊穆廟,八曰陽平頃王戚昭廟,九曰新都顯王戚穆廟。
東觀漢記·丁鴻》:既葬,乃挂衰絰於冢廬而去,留書與盛曰:「鴻貪經書,不顧恩義,弱而隨師,生不供養,死不飯唅,皇天祖,並不祐助,身被大病,不任茅土。」
後漢書》:操怒,謂融曰:「衡豎子,孤殺之猶雀鼠耳。」
周禮·春官宗伯》:舍奠于祖廟,亦如之。
儀禮·聘禮》:厥明,賓朝服釋幣於
說文解字·示部》::親廟也。
釋名·釋衣服》:襠,其一當胸,其一當背也。
世說新語·言語》:衡被魏武謫為鼓吏,正月半試鼓。
顏氏家訓·風操》:而江東士庶,痛則稱
抱朴子·博喻》:是以不可以父母限重華,不可以祖量衛霍也。
金樓子·立言上》:衡云:荀彧彊可與語,餘人皆酒甕飯囊。
水經注·江水》:衡亦遇害于此。
三國志·文帝紀》:拔才巖穴,取士蓬戶,唯德是縈,弗拘祖。
群書治要·》:弗納,荀綽略記云,世祖自平吳之後,天下無事,不能復孜孜於事物,始寵用后黨,由此祖,采擇嬪媛,不拘拘華門,父兄以之罪亹,非正形之謂,扃禁以之攢聚,實耽穢之甚,昔武王伐紂,歸傾宮之女,助紂為虐,而世祖平晧,納吳姬五千,是同晧之弊也。
藝文類聚·》:【碑】《後漢衡魯夫子碑》曰:受天至精,純粹睿哲,崇高足以長世,寬容足以廣包,幽明足以測神,文藻足以辯物,然而敏學以求之,下問以諏之,虛心以受之,深思以詠之,愍周道之迴遹,悼九疇之乖悖,故發憤忘食,應聘四方,魯以大夫之位,任以國政之權,譬若飛鴻鸞於中庭,騁騏驥於閭巷也。
通典·齊縗杖周》:但尊祖貴,欲其遠別禽獸,近異夷狄故也。
意林》:衡常云:「孔融、荀彧,强可與語。」
四書章句集注》:是時出公不父其父而其祖,名實紊矣,故孔子以正名為先
三國演義》:融曰:「吾友衡,字正平,其才十倍於我。」
廣韻·》:祖:祖又始也,法也,本也,上也,又姓祖已之後出范陽。
太平御覽·春中》:崔實《四人月令》曰:二月祠太社之日,薦韭卵于祖
太平廣記·宋玄白》:使君干忤劉根,欲見誅罰祖耶。
朱子語類·》:問:「如此,則冬至祭始祖,立春祭先祖,季秋祭,此三祭如何?」
全唐詩》:萬石覃貽厥,分珪崇祖
康熙字典·十一》:《後漢》衡爲漁陽參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