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B3

說文小篆

部首:+ 10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3第8 康熙字典: 頁867第18 辭海: 卷1頁0013第03 GSR: 第1243.b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38第02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國語發音: ㄩˇ ㄩˊ
粵語發音:jyu5
說文解字:穴部》窳:污窬也。从穴㼌聲。朔方有窳渾縣。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窳:器中空亦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穴部·》窳:《唐韻》以主切《集韻》《韻會》勇主切,𠀤庾上聲。《說文》汚窬也。器空中。亦病也,惡也。惰也。《史記·五帝紀》器不苦窳。又《貨殖傳》以故呰窳。《徐廣曰》呰窳,茍且惰懶之謂。又弱也。《枚乗·七發》手足惰窳。《李善註》窳,弱也。又地名。《前漢·地理志》朔方郡有窳渾縣。又《西域傳》康居有小王五,三曰窳匿王,治窳匿城。《山海經》汾水出上窳北,而西南注河。又獸名。《山海經》少咸之山,有窫窳,咸山有合窳,皆人面獸,食人。又《字彙補》容朱切,音兪。鄕名,在絳。亦通作愉。《爾雅·釋詁》愉,勞也。《註》勞苦者多惰愉。今字或作窳。又《集韻》與窪同。又烏瓜切,音蛙。汚衺下也。與窊同。
反切:以主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irty, useless, weak, powerless; cracked, a flaw

原典出處

商君書·墾令》:農無得糶,則惰之農勉疾。
If farmers may not sell their grain, then the lazy and inactive ones will exert themselves and be energetic.
史記·五帝本紀》:陶河濱,河濱器皆不苦
And when he made pots on the bank of the river, his vessels had no holes or flaws in them.
荀子·議兵》:械用兵革攻完便利者強,械用兵革楛不便利者弱。
說苑·反質》:東夷之陶器,而舜陶焉。
新書·退讓》:而希灌,其瓜惡。
新序·雜事四》:楚人而稀灌其瓜,瓜惡。
論衡·命義》:稟性軟弱者,氣少泊而性羸,羸則壽命短,短則蚤死。
蔡中郎集·桓彬論》:彬有過人者四:夙智早成、岐嶷也,學優文麗、至通也,仕不苟祿、絕高也,辭隆從、絜操也。
韓非子·南面》:是以愚贛墯之民,苦小費而忘大利也,故夤虎受阿謗。
晏子春秋》:舉儉力孝弟,罰偷,而惰民惡之。
鹽鐵論·通有》:然民鮆偷生,好衣甘食,雖白屋草廬,歌謳鼓琴,日給月單,朝歌暮戚。
列女傳·魏曲沃負》:婦人脆於志,於心,不可以邪開也。
漢書·西域傳上》:三曰匿王,治匿城,去都護五千二百六十六里,去陽關七千五百二十五里。
前漢紀》:北服渾屈射丁零高昆新黎之國。
東觀漢記·茨充》:茨充為桂陽太守,俗不種桑,無蠶織絲麻之利,類皆以麻枲頭縕著衣,民墮,少癞履,盛冬皆以火燎。
後漢書》:斯蓋謂大小隆醜美之形,至於鼻目眾竅毛髮之狀,未有不然者也
山海經·北山經》:有獸焉,其狀如牛,而赤身、人面、馬足,名曰窫,其音如嬰兒,是食人。
說文解字·此部》:啙:也。
金樓子·興王》:陶於河濱,河濱器皆不苦
水經注·河水》:河水又北迤西溢于渾縣故城東,漢武帝元朔二年,開朔方郡縣,即西部都尉治。
三國志·倭人傳》:又匈奴北有渾國,有屈射國,有丁令國,有隔昆國,有新棃國,明北海之南自復有丁令,非此烏孫之西丁令也。
群書治要·本紀》:虞舜名曰重華,父瞽叟頑,母嚚,弟象傲,皆與殺舜,舜順適不失子道舊無子道二字,補之以孝聞,於是堯乃以二女妻舜,以觀其內,使九男與處,以觀其外,二女不敢以貴驕,九男皆益篤,舜耕歷山,歷山之人皆讓畔,漁雷澤,雷澤上人皆讓居,陶河濱,河濱器皆不苦,病也。
藝文類聚·總載水》:名曰合,見則天下大水,其上有水焉。
通典·先蠶》:祭蠶神曰苑婦人、寓氏公主,凡二神。
四書章句集注》:所過者化,身所經歷之處,即人無不化,如舜之耕歷山而田者遜畔,陶河濱而器不苦也。
廣韻·》:啙:也。
太平御覽》:《山海經》曰:貳負之臣曰危,與貳負殺窫,帝乃梏之疏屬之山,梏猶系縛也。
太平廣記·劉向》:與貳負殺窫
宋景文公筆記》:贗賈亂廛,農敗田,讒夫撓邦,害馬汙群。
墨子閒詁·非命下》:莊子·則陽》篇『匿為物而愚不識』,釋文『愚,一本作遇』,《韓子·南面》篇『愚贛惰之民』,宋乾道本,『愚』作『遇』。
全唐詩》:堅淨不苦,陶于醉封疆。
康熙字典·》:《馬融·長笛賦》圔寘𧹞。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