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ADA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6第31 康熙字典: 頁870第31 辭海: 卷1頁0034第10 GSR: 第84.d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08第10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zhù ㄓㄨˋ
粵語發音:cyu5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佇:久立也。直吕切,九。
廣韻·上聲··》竚: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立部·》竚:《廣韻》直呂切《集韻》丈呂切,𠀤音宁。企也,久立也。《楚辭·九歌》結桂枝兮延竚。《王逸註》竚,立也。本作佇。
反切:直吕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tand and wait for long time

原典出處

楚辭·大司命》:結桂枝兮延,羌愈思兮愁人。
水經注·濁漳水》:漳水又東北歷望夫山,山之南有石人于山上,狀有懷于雲表,因以名焉。
藝文類聚·燕會》:《宋鮑昭侍宴覆舟山應詔詩》曰:繁霜飛玉闥,愛景麗皇州,清蹕式馳路,羽蓋宣遊,神居既崇盛,巖險信周流,禮俗陶德聲,昌會溢民謳。
廣韻·》::上同。
太平廣記·却要》:可於庭中東南隅,立相待,候堂前眠熟,當至。
康熙字典·》:是以殷墟有感物之悲,周京無立之跡。
雲光集·雲光集卷四》:聽金書紫詔,人間事、元沒交加。
明文海·卷三十四》:羲輪既頽,望舒將御立敞,惘尚希神遇居人問之,余告之故,彼曰:噫嘻!此江妃也。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又遣使以璽書賜普曰:「皇帝問太師:頃以微痾,懇求致政,朕以居守之重,慮煩耆耋,維師之命,用表尊賢,聞有瘳,與朕相見。
畿輔通志·卷八十八》:侯 氏河間府人都御史忠肅王公夫人張氏買氏,將以為妾,王不納,贈以金幣,遣之,返氏,不復嫁,王卒,斬衰奔喪,王之子感其志,留養如庶母,禮氏竟以䖏女終,及卒,附葬王之塋側。
秋澗集·卷十五》:隂雲低壓溼衡,茅暖透衾裯地氣交縞色,漸生眀月幌,風聲先到碧筠梢,誰家獵騎長圍去何處柴門向曉敲,開嵗春風兩岐秀,㸔晴,浪際農郊。
宋詩紀事·卷四十一》:曹溪不隔本源通,何妨凝龕巖下,更沐如來灌頂功。
蜀中廣記》:有時送林至龍門口,望而返。
御選歷代詩餘》:被不成,溫滿熏,篝蘭燼前調憶別          張 埜紅雨西園香雪東風還又春暮當時,雙槳悠悠送客緑,波南浦陽闗一闋,至今隠隠餘音,眼前渾是分攜處此,恨有誰知倚䦨干」無語 凝天涯,㡬許離情。
御定駢字類編》:...溪山種德與梅俱,深亭扁丨丨,延清吟」春歸《洞冥記》:...
方輿勝覽·卷二十二》:  千里政成,聊訪西湖之勝,景一封詔下,躋北闕之近。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