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B87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異體字
同義字
部分同義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19第7 康熙字典: 頁886第36 辭海: 卷1頁0151第02 GSR: 第49.f' 漢語大字典: 卷5頁2983第01
表面結構:上:𥫗,下:。 Component of: 𨮱
國語發音: ㄍㄜˋ ㄍㄜˇ
粵語發音:go3
唐代發音:gɑ̀
說文解字:竹部》箇:竹枚也。从竹固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箇:箇數又枚也,凡也。古賀切,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竹部·》箇:《廣韻》古賀切《集韻》《韻會》居賀切。《正韻》古荷切,𠀤音吤。數也。又《揚子·方言》箇,枚也。《郭註》爲枚數也。《荀子·議兵篇》負矢五十箇。《集韻》亦作个、介。俗作個。
反切:古賀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numerary adjunct, piece; single

原典出處

九章算術·粟米》:答曰:其四十八七錢。
說文解字·竹部》::竹枚也。
方言·第十二》:,枚也。
傷寒論》:杏仁七十,湯去皮尖,味辛溫。
金匱要略·雜療方》:桃仁四十九,去皮、尖,熬。
藝文類聚·總載山》:《周庾信梁東宮行雨山銘》曰:山名行雨,地異陽臺,春人無數,神女羞來,翠幔朝開,新粧旦起,樹入床前,山來鏡裏,草色衫同,花紅面似,開年寒盡,正月春遊,天絲劇藕,蝶粉多塵,橫藤礙路,垂柳低人,誰論洛水,一河神。
通典》:上封人欲令我每日將十大德,共達官同入,令我禮拜。
四書章句集注》:蓋仁是性也,孝弟是用也,性中只有仁、義、禮、智四者而已,曷嘗有孝弟來。
封神演義》:是那一奸賊生事,做害我這不赦的罪名!
廣韻·》:又布切。
太平御覽·李密》:帝曰:「黑色小兒視瞻異常,勿令宿衛。」
太平廣記·王先生》:及夜,呼其女曰:「可將一弦月子來。」
朱子語類·問遺書》:須是的然識得這物事,然後從忠信做將去
墨子閒詁·非攻中》:荀子·議兵》篇『魏氏之武卒,以度取之,衣三屬之甲,操十二石之弩,負矢五十,置戈其上,冠●帶劍,嬴三日之糧,日中而趨百里,中試則復其戶、利其田宅』。
康熙字典·》:餓:《唐韻》《正韻》五切《集韻》《韻會》牛切,𠀤我去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