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D20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69第17 康熙字典: 頁918第11 辭海: 卷1頁0344第03 GSR: 第68.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68第03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𠞓 𬝚 𢍣 𤠚 𤨄 𪯑 𪰸 𤍊 𪾵 𬗪 [More]
國語發音: ㄙㄨˋ
粵語發音:sou3
唐代發音:*sò
說文解字:素部》素:白緻繒也。从糸、𠂹,取其澤也。凡素之屬皆从素。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素:列子曰太素者質之始也,又空也,故也,帛也。《說文》作𦃃白緻繒也,又虜複姓二氏後趙録有宜陽公素和明又後魏書云素黎氏後改爲黎氏。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糸部·》素:《廣韻》桑故切《集韻》《韻會》《正韻》蘇故切,𠀤音訴。《說文》作𦃃,白緻繒也。从糸𠂹,取其澤也。《九經字㨾》隷省作素。《小爾雅》縞之麤者曰素。《釋名》素,朴素也。已織則供用,不復加巧飾也。《急就篇註》素謂緝之精白者。《禮·雜記》純以素。《註》素,生帛也。又《易·履卦》素履往旡咎。《疏》處履之始而用質素。又《·齊風》充耳以素乎而。《傳》素,象瑱。又《·魏風》不素餐兮。《傳》素,空也。又《禮·檀弓》有哀素之心也。《註》凡物無飾曰素。又《禮器》或素或靑。《註》素,尙白。又《左傳·僖二十八年》其衆素飽。《疏》素訓爲直。又《楚語》夫謀必素。《註》素,猶豫也。又《博雅》素,本也。又姓。《姓氏急就篇》後魏有幷州刺史素延。又《禮·中庸》素隱行怪。《註》素讀爲傃,猶鄕也。○按《朱子·中庸章句》,素,按《漢書》當作索,蓋字之誤也。又與傃通。《戰國策》竭智能,示情素。《註》素、傃通,誠也。又與嗉通。《史記·天官書》張素爲㕑,主觴客。《註》索隱曰:素,嗉也。又《韻補》叶孫租切。《古詩》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織縑日一匹,織素五丈餘。○按《說文》𦃃自爲部,今倂入。𦃚,同。又𦅪。
考證:〔《·鄭風》充耳以素乎而。〕謹照原書鄭風改齊風。〔《韻補》叶孫租切。《古書》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謹照韻補原文古書改古詩。
反切:桑故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white (silk); plain; vegetarian; formerly; normally

CTP Dictionary


ㄙㄨˋ (1.1): 白色的生絹。 White, untreated silk.
禮記·玉藻》:天子帶朱里終辟,而帶終辟,大夫帶辟垂,士練帶率下辟,居士錦帶,弟子縞帶。
The son of Heaven wore a girdle of plain white silk, with vermilion lining, and ornamented ends. (A ruler) wore a plain white girdle of silk, with ornamented ends; a Great officer, a similar girdle, with the ends hanging down; an ordinary officer, one of dyed silk, with the edges tucked in, and the ends hanging down; a scholar waiting to be employed, one of embroidered silk; and young lads, one of white silk.
九章算術·衰分》:今有一匹一丈,價直六百二十五。
ㄙㄨˋ (1.2): 本色。 Natural color, uncolored.
國語·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甲、白羽之矰,望之如荼。
楚辭·少司命》:綠葉兮華,芳菲菲兮襲予。
ㄙㄨˋ (2): 質樸,樸素。 Simple, unadorned.
漢書·禮樂志》:易亂除邪,革正異俗,兆民反本,抱懷樸。
後漢書》:於是聖上親萬方之歡娛,久沐浴乎膏澤,懼其侈心之將萌,而怠於東作也,乃申舊章,下明詔,命有司,班憲度,昭節儉,示大
ㄙㄨˋ (3): 本,始。 Root, beginning.
說苑·反質》:其有之者,是謂伐其根,流於華葉。
呂氏春秋·知度》:行其情,不雕其
ㄙㄨˋ (4): 蔬菜、瓜果類食物。 Fruit and vegetables.
荀子·王制》:脩火憲,養山林藪澤草木、魚鱉、百,以時禁發,使國家足用,而財物不屈,虞師之事也。
ㄙㄨˋ (5): 一向,平素。 Constantly, repeatedly.
史記·陳涉世家》:吳廣愛人,士卒多為用者。
公孫龍子·跡府》:穿曰:「聞先生高誼,願為弟子久,但不取先生以白馬為非馬耳!」
ㄙㄨˋ (6): 預先。 Beforehand, first.
國語·吳語》:夫謀必見成事焉,而後履之,不可以授命。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