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88

說文小篆

同義字

簡體字

異體字
同義字
𩆺
同義字

部首:+ 19筆 = 共2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第53 康熙字典: 頁950第32 辭海: 卷1頁0682第05 GSR: 第1238.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929第1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𫻥
國語發音: ㄐㄧ
粵語發音:gei1
唐代發音:*gyɛ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羈:馬絆也,又馬絡也。居宜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网部·十九》羈:〔古文〕䩭《廣韻》《集韻》《韻會》𠀤居宜切,音羇。𦌭,或作羈。馬絆也。又馬絡也。《廣雅》勒也。《急就篇註》羈,絡頭也,謂勒之無銜者也。《禮·檀弓》如皆守社稷,則孰執羈靮以從。《左傳·僖二十四年》臣負羈絏。《註》馬羈。又《釋名》羈,檢也,所以檢持制之也。《左傳·昭十三年》爲羈終世。又髻也。《禮·內則》男角女羈。《註》午達曰羈。《疏》一縱一橫曰午。今女剪髮,留其頂上,縱橫各一,相交通達,故曰午達。不如兩角相對,但縱橫各一,在頂上,故曰羈。羈者,隻也。
考證:〔《禮·檀弓》如守社稷,則孰執羈靮以從。〕謹照原文如下增皆字。〔《禮·內則》男角女羈。《疏》今女剪髮,留其頂也,縱橫各一〕謹照原文頂也改頂上。
反切:居宜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halter; restrain, hold, control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柳莊曰:「如皆守社稷,則孰執靮而從。」
Liu Zhuang said, 'If all had (remained at home) to guard the altars for you, who would have been able to follow you with halter and bridle?'
揚子法言》:如夷俟、居肆,角之哺果而啖之,奚其強?
It is like audaciously sitting with ones legs sprawled out, or like a child biting a fruit and gobbling it down. How are these compelled?
莊子·馬蹄》:燒之剔之,刻之雒之,連之以馽,編之以皁棧,馬之死者十二三矣
(men proceeded) to singe and mark them, to clip their hair, to pare their hoofs, to halter their heads, to bridle them and hobble them, and to confine them in stables and corrals. (When subjected to this treatment), two or three in every ten of them died.
說苑·正諫》:顧臣愚,竊聞昔者虞不用宮之奇而晉并之,陳不用子家而楚并之,曹不用僖負而宋并之,萊不用子猛而齊并之,吳不用子胥而越并之,秦人不用蹇叔之言而秦國危,桀殺關龍逢而湯得之,紂殺王子比干而武王得之,宣王殺杜伯而周室卑。
春秋繁露·王道》:諫其君曰:「戎眾以無義,君無自適。」
韓詩外傳·卷七》:太史柳莊曰:「如皆守社稷,則孰負縶而從。」
新序·雜事二》:今臣旅也,樗里子,公孫子二人挾韓而議,王必信之,是王欺魏而臣受韓之怨也
中論·務本》:子家賢,而不能用也。
潛夫論·務本》:昔曹有言:「守天之聚,必施其德義。」
太玄經·》:次三,角之吾,其泣呱呱,未得繈杖。
風俗通義·六國》:齊侯以為卿,辭曰:「旅之臣,幸若獲宥,及於寬政,赦其不閑教訓,而免諸罪戾,弛於負檐,君之惠也,所獲多矣。」
孔叢子·抗志》:子思曰:「臣旅於此,而辱君之威尊,亟臨蓽門,其榮多矣。」
新語·資質》:夫窮澤之民,據犁嗝報之士,或懷不之才,身有堯、舜、皋陶之美,綱紀存乎身,萬世之術藏於心。
文始真經·一宇》:心儻儻而無乎?
列仙傳·東方朔》:高韻沖霄,不不束。
韓非子·難言》:故文王說紂而紂囚之,翼侯炙,鬼侯腊,比干剖心,梅伯醢,夷吾束縛,而曹奔陳,伯里子道乞,傅說轉鬻,孫子臏腳於魏,吳起收泣於岸門、痛西河之為秦、卒枝解於楚,公叔痤言國器、反為悖,公孫鞅奔秦,關龍逢斬,萇宏分胣,尹子阱於棘,司馬子期死而浮於江,田明辜射,宓子賤、西門豹不鬥而死人手,董安于死而陳於市,宰予不免於田常,范睢折脅於魏。
淮南子·齊俗訓》:情發于中而聲應於外,故厘負之壺餐,愈于晉獻公之垂棘。
呂氏春秋·決勝》:幸也者,審於戰期而有以誘之也。
史記·秦本紀》:六年,秦伐晉,取馬。
春秋左傳》:辭曰,旅之臣,幸若獲宥。
國語·晉語四》:從者為紲之仆,居者為社稷之守,何必罪居者!
吳越春秋》:今欲奉不之計,以雪吾之宿讎,何行而功乎?
戰國策·秦攻宜陽》:對曰:「甘茂,旅也,攻宜陽而有功,則周公旦也。」
鹽鐵論·論功》:不牧之地,不之民,聖王不加兵,不事力焉,以為不足煩百姓而勞中國也。
列女傳·曹僖氏妻》:曹大夫僖負之妻也。
春秋穀梁傳》:貫成童,不就師傅,父之罪也。
春秋公羊傳》:為曹諱也。
漢書·敘傳上》:今吾子已貫仁誼之絆,繫名聲之韁鎖,伏周、孔之軌躅,馳顏、閔之極摯,既繫攣於世教矣,何用大道為自眩曜?
前漢紀》:其義縻勿絕而已。
東觀漢記》:光武皇帝雖發師旁縣,人馬席薦靽皆有成賈,而貴不侵民,樂與官市。
後漢書》:匈奴因誘其豪帥以為吏,餘者皆縻屬之。
西京雜記·第二》:武帝時,身毒國獻連環,皆以白玉作之,馬瑙石為勒,白光琉璃為鞍。
周禮·地官司徒》:野鄙之委積,以待旅。
楚辭·離騷經》:余雖好脩姱以鞿兮,謇朝誶而夕替。
說文解字·革部》:靮:馬也。
急就篇》:轡勒鞅韅靽韁。
世說新語·識鑒》:張季鷹辟齊王東曹掾,在洛見秋風起,因思吳中菰菜羹、鱸魚膾,曰:「人生貴得適意爾,何能宦數千里以要名爵!」
顏氏家訓·涉務》:江南朝士,因晉中興,南渡江,卒為旅,至今八九世,未有力田,悉資俸祿而食耳。
文心雕龍·樂府》:觀其北上眾引,《秋風》列篇,或述酣宴,或傷戍,志不出於雜蕩,辭不離於哀思。
抱朴子·逸民》:不辱者,知縶之為洿也。
水經注·濕餘水》:南則絶谷,累石為關垣,崇墉峻壁,非輕功可舉,山岫層深,側道褊狹,林鄣邃險,路才容軌,曉禽暮獸,寒鳴相和,官遊子,聆之者莫不傷思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