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96

說文小篆
𦍩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6第5 康熙字典: 頁951第26 辭海: 卷1頁0703第04 GSR: 第51.b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28第03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 ㄍㄨˇ
粵語發音:gu2
說文解字:羊部》羖:夏羊牡曰羖。从羊殳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羖:羖䍽羊。《說文》曰:夏羊牡曰羖。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羊部·》羖:《廣韻》公戸切《集韻》果五切,𠀤音古。《說文》夏羊,牡曰羖。《廣韻》俗作𦍩,䍽羊。《爾雅·釋畜》牝羖。《註》今人以牂羖爲黑白羊名。《疏》黑羊牝者曰羖。《·小雅》俾出童羖。《傳》羖羊不童也。《箋》羖羊之性,牝牡有角。《史記·秦本紀》吾媵臣百里傒在焉,請以五羖羊皮贖之。
考證:〔《爾雅·釋羊》牝羖。〕謹照原書釋羊改釋畜。
反切:公户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black ram

原典出處

詩經·賓之初筵》:由醉之言、俾出童
If you speak, drunk as you are, We will make you produce a ram without horns.
說苑·尊賢》:親舉五大夫於係縲之中,與之語三日而授之政,以此取之,雖王可也,霸則小矣。
韓詩外傳·卷六》:昔者、秦繆公困於殽,疾據五大夫、蹇叔、公孫友而小霸。
孔子家語·賢君》:其舉也果,其謀也和,法無私而令不愉,首拔五,爵之大夫,與語三日而授之以政。
史記·秦本紀》:繆公聞百里傒賢,欲重贖之,恐楚人不與,乃使人謂楚曰:「吾媵臣百里傒在焉,請以五羊皮贖之。」
鹽鐵論·通有》:弦高販牛於周,五賃車入秦,公輸子以規矩,歐冶以鎔鑄。
漢書·揚雄傳下》:昔三仁去而殷虛,二老歸而周熾,子胥死而吳亡,種、蠡存而粵伯,五入而秦喜,樂毅出而燕懼,范雎以折摺而危穰侯,蔡澤雖噤吟而笑唐舉。
焦氏易林·同人之》:蒙:三五牂,相隨俱行。
說文解字·羊部》::夏羊牡曰
爾雅·釋畜》:羊,牡羒,牝牂,夏羊,牡羭,牝,角不齊觤,角三觠羷,羳羊黃腹,未成羊,羜,絕有力奮。
急就篇》:羯羠䍮羝羭。
世說新語·德行》:祖云:「百里奚亦何必輕於五之皮邪?」
三國志·管寧傳》:先不肯應,而謬歌曰:「祝衂祝衂,非魚非肉,更相追逐,本心為當殺牂羊,更殺其䍽邪!」
藝文類聚·》:祖答曰:百里奚亦何必不輕於五之皮也。
通典·刑制中》:巫蠱者,負羊,抱犬,沈諸泉。
意林·說苑二十卷》:趙簡子乘弊車瘦馬,衣羊之裘。
廣韻·》:䍽羊。
太平御覽·》:今旋風上如羊角也。
太平廣記·劉子南》:鍜竈中灰羊角各一分半。
全唐詩》:口稱童腹鴟夷。
康熙字典·》:入而秦喜,樂毅出而燕懼。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