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7FBD

說文小篆

甲骨文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0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59第48 頁366第7 康熙字典: 頁955第01 辭海: 卷1頁0732第03 GSR: 第98.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34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𦏳 𢌟 𪜹 𦏿 𣴆 𦐀 𦐁 𫅢 𦏾 𦏴 𦏵 𦏶 𭎛 羿 𦏷 𫹓 𭚰 [More]
國語發音: ㄩˇ ㄏㄨˋ
粵語發音:jyu5
唐代發音:*hiǒ
說文解字:羽部》羽:鳥長毛也。象形。凡羽之屬皆从羽。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羽:舒也,聚也,亦鳥長毛,又官名。羽林監應劭漢官儀曰:羽林者言其為國羽翼如林盛也。皆冠鶡冠。亦姓,左傳鄭大夫羽頡又虜姓。後魏書羽弗氏,後改為羽氏。又音芋。王短切。十五。
廣韻·去聲··》羽:鳥翅也,又五聲宫商角徵羽晉書樂志云宫中也,中和之道無往而不理商強也,謂金性之堅強角觸也,象諸陽氣觸動而生徵止也,言物盛則止羽舒也,陽氣將復萬物孳育而舒生。又音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羽部·羽部》羽:《廣韻》《集韻》《韻會》𠀤王矩切,音禹。《說文》鳥長毛也。《廣韻》鳥翅也。《易·漸卦》其羽可用爲儀。《·禹貢》齒革羽毛。《傳》羽,鳥羽。《周禮·天官·庖人》冬行鱻羽。《註》羽,鴈也。又《地官·司徒》宜羽物。《註》翟雉之屬。《禮·月令》其蟲羽。《註》象物从風鼓葉,飛鳥之屬。又五聲之一。《周禮·春官·大師》皆文之以五聲,宮商角徵羽。又《大司樂》凡樂,圜鐘爲宮,黃鐘爲角,大簇爲徵,姑洗爲羽。《註》凡五聲,宮之所生,濁者爲角,淸者爲徵羽。《禮·月令》其音羽。《註》羽數四十八,屬水者,以爲最淸物之象也。又《樂記》宮爲君,商爲臣,角爲民,徵爲事,羽爲物。《前漢·律歷志》羽,宇也,物聚臧宇覆之也。又舞者所執也。《·大禹謨》舞幹羽於兩階。《傳》羽,翳也,舞者所執。《周禮·地官·舞師》敎羽舞。《註》羽,析白羽爲之,形如帗也。《左傳·隱五年》初獻六羽。公問羽數于衆,仲對曰:天子用八,諸侯六,大夫四。又山名。《·舜典》殛鯀於羽山。《傳》羽山,東裔在海中。又《禹貢》蒙羽其藝。《疏》羽山,在東海祝其縣南。《史記·五帝紀註》羽山,在沂州臨沂縣界。又星名。《史記·天官書》其南有衆星,曰羽林天軍。《註》羽林三十五星,三三而聚散,在壘辟南,天軍也。又官名。《前漢·百官志》期門羽林。《註》師古曰:羽林,亦宿衛之官,言其如羽之疾,如林之多也。一說羽,所以爲王者羽翼也。又姓。《左傳·襄三十年》羽頡出奔晉。又《山海經》羽民國,其人長項,身生羽。又《廣韻》《集韻》《韻會》𠀤王遇切,音雩。義同。又《集韻》《類篇》𠀤後五切,音戸。緩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矢人》五分其長,而羽其一。
反切:王短 (《廣韻·上聲··》) 王遇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feather, plume; wings; rad. 124

原典出處

論語·憲問》:子曰:「為命:裨諶草創之,世叔討論之,行人子脩飾之,東里子產潤色之。」
The Master said, "In preparing the governmental notifications, Pi Shen first made the rough draft; Shi Shu examined and discussed its contents; Zi Yu, the manager of foreign intercourse, then polished the style; and, finally, Zi Chan of Dong Li gave it the proper elegance and finish."
孟子·告子下》:金重於者,豈謂一鉤金與一輿之謂哉?
Gold is heavier than feathers; but does that saying have reference, on the one hand, to a single clasp of gold, and, on the other, to a waggon-load of feathers?
禮記·曲禮下》:鳥曰降,四足曰漬。
(The death of) a winged fowl is expressed by jiang (has fallen down); that of a quadruped, by zi (is disorganised).
莊子·人間世》:福輕乎,莫之知載。
Happiness is lighter than a feather, but no one knows how to support it.
史記·五帝本紀》:殛鯀於山,以變東夷:四罪而天下咸服。
And that Gun might be imprisoned for life on Mount Yu to reform the Eastern barbarians. These four criminals being thus dealt with, universal submission prevailed throughout the empire.
荀子·》:無翼,反覆甚極。
說苑·辨物》:回曰:「完山之鳥生四子,翼已成乃離四海,哀鳴送之,為是往而不復返也。」
春秋繁露·王道》:觀乎獻六,知上下之差。
韓詩外傳·卷二》:出見蓋龍旂裘旃相隨,心又樂之。
大戴禮記》:毛蟲毛而後生,而後生,毛之蟲,陽氣之所生也。
白虎通德論·禮樂》:聲,莫不深思而遠慮者。
新書·六術》:是故五聲宮、商、角、徵、,唱和相應而調和,調和而成理謂之音。
新序·善謀下》:四人為壽已畢,起去,上目送之,召戚夫人指示四人者曰:「我欲易之,彼四人輔之,翼已成,難動矣。」
中論·法象》:籥之樂,而萬民樂之。
孔子家語·問禮》:未有絲麻,衣其皮。
潛夫論·救邊》:旬時之間,虜復為害,軍書交馳,檄狎至,乃復怔忪如前。
論衡·命義》:且死,顧謂其徒曰:「吾敗乃命,非用兵之過。」
太玄經·》:次四,見矢自升,利之朋,蓋戴車載。
風俗通義·聲音》:聲者,宮、啇、角、徵、也。
新語·道基》:夫驢騾駱駞,犀象瑇瑁,琥珀珊瑚,翠珠玉,山生水藏,擇地而居,潔清明朗,潤澤而濡,磨而不磷,涅而不淄,天氣所生,神靈所治,幽閒清淨,與神浮沉,莫之效力為用,盡情為器。
獨斷·卷下》:凡乘輿車皆蓋金華瓜,黃屋左纛,金鍐方釳,繁纓重轂副牽。
蔡中郎集·獨斷》:金根箱輪皆以金鎛正黃,兩臂前後刻金,以作龍虎鳥龜形,上但以青縑為蓋,毛無後戶。
墨子·經說下》:沛從削,非巧也,若石,循也。
列子·湯問》:離朱子,方晝拭眥揚眉而望之,弗見其形。
鶡冠子·王鈇》:後世成至孫一靈理符日循,功弗敢敗,奉業究制,執正守內,拙弗敢廢,樓𠝜與旱,以新續故,四時執效,應錮不駿,后得入廟,惑爽不嗣謂之焚,祖命冒世,禮嗣弗引,奉常弗內,靈不食祀,家王不舉祭,天將降咎,皇神不享,此所以不改更始逾新之道也。
文子·符言》:飾其外,傷其內,扶其情者害其神,見其文者蔽其真,無須臾忘為賢者,必困其性,百步之中忘其為容者,必累其形,故翼美者傷其骸骨,枝葉茂者害其根荄,能兩美者天下無之。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不知道,妄意卜者,如射覆盂:高之存金、存玉,中之存角、存,卑之存瓦、存石。」
列仙傳·木羽》:者,鉅鹿南和平鄉人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不可名者,非一色也,不可以青黃白黑別,非一聲也,不可以宮商角徵聽,非一形也,不可以長短大小度之也。
韓非子·初見秦》:其頓首戴為將軍,斷死於前,不至千人,皆以言死。
管子·輕重乙》:桓公曰:「皮、幹、筋、角、竹、箭、毛、齒、革不足,為此有道乎?」
公孫龍子·通變論》:牛羊有毛,雞有
六韜·王翼》:武王問太公曰:「王者帥師,必有股肱翼以成威神,為之柰何?」
尉繚子·經卒令》:經卒者,以經令分之為三分焉:左軍蒼旂,卒戴蒼
九章算術·均輸》:矢五十,用徒一人、太半人。
淮南子·兵略訓》:知土地之宜,險隘之利,明奇正之變,察行陳解贖之數,維枹綰而鼓之,白刃合,流矢接,涉血屬腸,輿死扶傷,流血千里,暴骸盈場,乃以決勝,此用兵之下也。
呂氏春秋·不苟》:武王左釋白,右釋黃鉞,勉而自為係
鬼谷子·中經》:「聞聲知音」者,謂聲氣不同,則恩愛不接,故商角不二合,徵不相配,能為四聲主者,其唯宮乎!
春秋左傳》:秋諸侯復伐鄭,宋公使來乞師,公辭之,父請以師會之,公弗許,固請而行,故書曰,翬帥師,疾之也,諸侯之師,敗鄭徒兵,取其禾而還。
逸周書·王會解》:正南甌鄧、桂國、損子、產里、百濮、九菌,請令以珠璣、玳瑁、象齒、文犀、翠、菌鶴、短狗為獻。
國語·吳語》:萬人以為方陣,皆白裳、白●、素甲、白之矰,望之如荼。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