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06

說文小篆

金文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4第22 康熙字典: 頁961第02 辭海: 卷1頁0796第02 GSR: 第552.l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80第04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𪰚 。 Component of: 𬤓 𣹡 𭏎 𡺸 𣯆 𦓂 𦞯 𣉟 𥉙 𦔌 𫂓 𨲤 𧡺 [More]
國語發音: shì zhǐ ㄑㄧˊ ㄕˋ ㄓˇ
粵語發音:kei4
說文解字:老部》耆:老也。从老省,旨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𦓀:方言云長也。《說文》云:老也。《左傳》云:強也,禮記音義云至也,言至老境也。
廣韻·上平聲··》耆: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老部·》耆:《廣韻》渠脂切《集韻》《韻會》渠伊切《正韻》渠宜切,𠀤音祁。《說文》老也。《爾雅·釋詁》耆,長也。《禮·曲禮》六十曰耆指使。《疏》耆,至也,至老之境也。《釋名》六十曰耆。耆,指也,不從力役,指事使人也。又《周語》耆艾修之。《註》耆艾,師傅也。又《左傳·昭二十三年》不懦不耆。《註》耆,彊也。又官名。《周禮·秋官》伊耆氏。《註》伊耆,古王者號,始爲蜡,以息老物,此主王者之齒杖,後王識伊耆氏之舊德,而以名官與。今姓有伊耆氏。又國名。《史記·周本紀》明年,敗耆國。《註》卽黎國也。又《史記·匈奴傳》匈奴謂賢曰屠耆。又《前漢·揚雄傳》兗鋋瘢耆,金鏃淫夷者數十萬人。《註》瘢耆,馬脊創瘢處也。又《集韻》軫視切,音旨。致也。通作厎。《·周頌》耆定爾功。《傳》耆,致也。《左傳·宣十二年》耆,昧也。《註》耆,致也。致討於昧。又《集韻》時利切,音視。嗜亦作耆。《禮·月令》節耆欲定心氣。
反切:渠脂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an of sixty; aged, old

原典出處

孟子·告子上》:口之於味,有同也。
So with the mouth and flavours - all mouths have the same relishes.
禮記·曲禮上》:六十曰,指使。
When he is sixty, we say, 'He is getting old;' he gives directions and instructions.
墨子·節葬下》:是故凡大國之所以不攻小國者,積委多,城郭修,上下調和,是故大國不攻之,無積委,城郭不修,上下不調和,是故大國攻之。
Some small states, however, they do not attack, and this because these small states are well stored with supplies, their inner and outer city walls are in repair, and in them the superior and the subordinates are harmonious. Therefore the large states would not want to attack them. Those which are not well stored with supplies, whose inner and outer city walls are not in repair, and in which the superior and the subordinates are not harmonious, the large states would want to attack.
莊子·齊物論》:民食芻豢,麋鹿食薦,蝍且甘帶,鴟鴉鼠,四者孰知正味?
Men eat animals that have been fed on grain and grass; deer feed on the thick-set grass; centipedes enjoy small snakes; owls and crows delight in mice; but does any one of the four know the right taste?
詩經·皇矣》:上帝之、憎其式廓。
For one on which he might confer the rule. Hating all the great [States].
尚書·文侯之命》:即我御事,罔或壽俊在厥服,予則罔克。
Moreover, among the managers of my affairs there are none of age and experience and distinguished ability in their offices. I am (thus) unequal (to the difficulties of my position).
荀子·》:棄其老,收其後世。
說苑·談叢》:慈仁少小,恭敬老。
韓詩外傳·卷三》:》曰:「勝殷遏劉,定爾功。
大戴禮記》:老年艾,雖欲弟,誰為弟?
白虎通德論·蓍龜》:龜之為言久也,蓍之為言也,久長意也。
孔子家語·好生》:於是屬老而告:『之所欲、吾土地。』
潛夫論·潛歎》:紂則大喜,以為天下之麗莫若此也,以問妲己,妲己懼進御而奪己愛也,乃偽俯而泣曰:「君王年即邪?」
論衡·卜筮》:夫蓍之為言『』也,龜之為言『舊』也,明狐疑之事,當問舊也。
風俗通義·三王》:勝殷遏劉,定武功。
孔叢子·居衛》:子思曰:「狄人攻大王,大王召老而問焉,曰:『狄人何來?』」
獨斷·卷下》: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蔡中郎集·獨斷》:帝謚:違拂不成曰隱,靖民則法曰黃,翼善傳聖曰堯,仁聖盛明曰舜,殘人多壘曰桀,殘義損善曰紂,慈惠愛親曰孝,愛民好與曰惠,聖善同文曰宣,聲聞宣遠曰昭,克定禍亂曰武,聰明睿智曰獻,溫柔聖善曰懿,布德執義曰穆,仁義說民曰元,安仁立政曰神,布綱治紀曰平,亂而不損曰靈,保民艾曰明,辟土有德曰襄,貞心大度曰匡,大慮慈民曰定,知過能改曰恭,不生其國曰聲,一德不懈曰簡,夙興夜寐曰敬,清白自守曰貞,柔德好眾曰靖,安樂治民曰康,小心畏忌曰僖,中身早折曰悼,慈仁和民曰順,好勇致力曰莊,恭人短折曰哀,在國逢難曰愍,名實過爽曰繆,壅遏不通曰幽,暴虐無親曰厲,致志大圖曰景,辟土兼國曰桓,經緯天地曰文,執義揚善曰懷,短折不成曰殤,去禮遠眾曰煬,怠政外交曰攜,治典不敷曰祈。
韓非子·姦劫弒臣》:故其治國也,正明法,陳嚴刑,將以救群生之亂,去天下之禍,使強不陵弱,眾不暴寡,老得遂,幼孤得長,邊境不侵,君臣相親,父子相保,而無死亡係虜之患,此亦功之至厚者也。
淮南子·詮言訓》:泰王亶父之居邠,狄人攻之,事之以皮幣珠玉而不聽,乃謝老而徙岐周。
史記·周本紀》:明年,敗國。
春秋左傳》:蒍敖為宰,擇楚國之令典,軍行,右轅,左追蓐,前茅慮無,中權,後勁,百官象物而動,軍政不戒而備,能用典矣,其君之舉也,內姓選於親,外姓選於舊,舉不失德,賞不失勞,老有加惠,旅有施舍,君子小人,物有服章,貴有常尊,賤有等威,禮不逆矣,德立刑行,政成事時,典從禮順,若之何敵之,見可而進,知難而退,軍之善政也,兼弱攻昧,武之善經也,子姑整軍而經武乎,猶有弱而昧者,何必楚,仲虺有言曰,取亂侮亡,兼弱也,汋曰,於鑠王師,遵養時晦,昧也,武曰,無競惟烈,撫弱昧,以務烈所,可也,彘子曰,不可,晉所以霸,師武臣力也,今失諸侯,不可謂力,有敵而不從,不可謂武,由我失霸,不如死。
逸周書·諡法解》:保民艾曰胡。
國語·吳語》:王乃命有司大徇于軍,曰:「有父母老而無昆弟者,以告。」
吳越春秋》:遂已艾將老,歎曰:「吾晏歲年暮,壽將盡矣,止絕斯矣。」
越絕書》:湖,周六萬五千頃,去縣百二十里。
戰國策》:曰:「老臣今者殊不欲食,乃自強步,日三四里,少益食,和於身也。」
鹽鐵論·未通》:今陛下哀憐百姓,寬力役之政,二十三始傅,五十六而免,所以輔壯而息老艾也。
漢書·敘傳上》:伯至,請問老父祖故人有舊恩者,迎延滿堂,日為供具,執子孫禮。
前漢紀》:老以壽終。
東觀漢記·梁鴻》:老見鴻非恆人,乃共責讓主人,而稱鴻長者,於是始敬異,悉還其豕。
後漢書·祭祀上》:乾乾日昃,不敢荒寧,涉危歷險,親巡黎元,恭肅神祇,惠恤老,理庶遵古,聰允明恕。
竹書紀年·帝辛》:三十四年,周師取及邘,遂伐崇,崇人降。
周禮·地官司徒》:若饗老、孤子、士庶子,共其食。
山海經·西山經》:童居之,其音常如鍾磬。
詩說·大雅》:《行葦》:天子祭畢而燕父兄、老之詩,首章興也,下三章皆賦也。
說文解字·口部》:从口聲。
爾雅·釋詁》:育,孟,,艾,正,伯,長也。
釋名·釋長幼》:六十曰
金匱要略》:假令脈浮,當以汗解之,宜桂枝加黃湯主之。
顏氏家訓·書證》:案:法盛世代殊近,當是老相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