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11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24第24 康熙字典: 頁962第02 辭海: 卷1頁0804第01 GSR: 第168.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12第01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𫍱 𫳟 𤟮 𩠊 𬥼 [More]
國語發音:zhuān duān ㄓㄨㄢ ㄉㄨㄢ
粵語發音:dyun1 zyun1
說文解字:耑部》耑:物初生之題也。上象生形,下象其根也。凡耑之屬皆从耑。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耑:《說文》曰:物初生之題也,上象生形下象其根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而部·》耑:《廣韻》《集韻》𠀤多官切,音端。《說文》物初生之題也。上象生形,下象其根也。《註》臣鉉等曰:中一地也。《增韻》物之首也。《周禮·冬官考工記·磬氏》已下則摩其耑。《釋文》耑,本或作端。《集韻》端,通作耑。又《集韻》昌緣切,音穿。罄穿也。《周禮·冬官考工記·釋文》耑,劉又音穿。◎按說文耑自爲部,今从正字通倂入。玉篇古文端字。註見立部九畫。
反切:多官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specialized; concentrated

原典出處

鶡冠子·著希》:人主不聞要,故與運堯,而無以見也。
漢書·藝文志》:言感物造,材知深美,可與圖事,故可以為列大夫也
說文解字·辵部》:从辵聲。
通典·石二》:已下則摩其
三國演義》:等主公到彼。
廣韻·》:說文》曰:觿角銳可以解結也。
太平御覽·》:又曰:角角音端。
墨子閒詁·經上》:凡物有則有本,環之為物,旋轉無,若互相為本,故曰俱柢。
紅樓夢》:現在危急,差一個人連日連夜趕來的,說:如若再耽擱一兩天,就不能見面了。
康熙字典·十七》:凡作型,先以繩爲坯胎,型固,則從竅㨨繩緒,繩窮而型存,有類於腸也。
儒林外史》:還是專請純陽祖師,還是各位仙人都可啟請?
墨經校釋·》:說文》云:「,物初生之題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