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21

說文小篆

異體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69第7 頁363第5 康熙字典: 頁963第16 辭海: 卷1頁0811第03 GSR: 第46.o'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72第1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chú ㄔㄨˊ
粵語發音:co4
說文解字:耒部》耡:商人七十而耡。耡,耤稅也。从耒助聲。《周禮》曰:「以興耡利萌。」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耡:《周禮》云:以興耡利氓。又音助。
廣韻·去聲··》耡:又士魚切。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耒部·》耡:《唐韻》牀倨切《正韻》牀祚切,𠀤音助。《說文》商人七十而耡。耡,藉稅也。《博雅》耡,稅也。《正韻》商時之稅。◎按今通作助。又《周禮·地官·里宰》以歲時合耦于耡,以治稼穡。《註》杜子春云:耡,讀爲助,謂相佐助也。鄭康成云:耡者,里宰治處也。若今街彈之室,於此合耦,使相佐助,因放而爲名。《趙明誠金石錄》昆陽城中漢街彈𥓓云:周名耡,漢名街彈,今申明亭也。又《周禮·地官·遂人》以興耡利甿。《疏》耡,助也。興起其民,以相佐助也。又《韻會》牀魚切,音鉏。義同。
反切:士魚 (《廣韻·上平聲··》) 牀據 (《廣韻·去聲··》) 士魚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hoe

原典出處

周禮·地官司徒》:凡治野:以下劑致甿,以田里安甿,以樂昏擾甿,以土宜教甿稼穡,以興利甿,以時器勸甿,以疆予任甿,以土均平政。
說文解字·耒部》::商人七十而
廣韻·》::《周禮》云:以興利氓。
康熙字典·》:《周禮·地官·旅師》掌聚野之粟、屋粟、閒粟。
御定駢字類編》:...民事,命丨丨以耕稼,召夏鳸以耘,秋鳸以收斂,冬鳸於焉,盖藏 ...
五代詩話·卷六》:薛能云:「邵平𤓰地接吾廬,穀雨乾時偶自
御定淵鑑類函》: 以興利甿,禮月令:季冬事詳,「農」一作「周禮」,遂助人以興。
庾子山集·卷二》:屈原《卜居》曰:「寧誅草茅以力耕乎?」《漢書》曰:「立共敖為臨江王,都江陵。
江西通志》:
資治通鑑》:招討副使、都監楊復光奏尚君長弟讓據查牙山,查,加翻。
白孔六帖·卷八十七》:...ty>,帶經倪寛帶經而,閉戸孫敬字文寳,常閉...
清史稿》:炳濤強梗,撫良懦,振興書院,弦誦聲作。
臨川集·卷三十二》:誰有耰不自操,可憐園地滿蓬蒿。
宋詩紀事·卷九十》:兩岸園池地勢同,病叟扶鋤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