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37

部首:+ 3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37第14 康熙字典: 頁965第15 辭海: 卷1頁0822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784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𬚓 。 Component of: 𡍲 𢝉 𠸊 𢱕 𬭞 𧪇 𧡵 𨨹
國語發音: zhé ㄉㄚ ㄓㄜˊ
粵語發音:daap3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耷:大耳。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耳部·》耷:《集韻》德盍切,音㩉。大耳曰耷。
反切:都搕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ears hanging down

原典出處

金瓶梅》:鄆哥道:「你說沒麥稃,怎的賺得你恁肥的,便顛倒提你起來也不妨,煮你在鍋里也沒氣。」
廣韻·》::大耳。
太平御覽·權謀中》:孝寬曰:「事有萬途,斃一勢,君但受成規,無所憂也。」
康熙字典·》::《集韻》德盍切,音㩉。
甌北詩話·卷十》:"《讀白山人詩》"巧穿針孔玲瓏影,吹透冰肌綽約風。
清稗類鈔·隱逸類》:八大山人者,即朱,明宗室也。
全唐文·卷五百三十》:涅魑拔掎幔般若無新無舊。
蘇軾集·卷一》:役名則已勤,徇身則已裼帷N頁嫌易荊身名兩無謀。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臣蒼誠傷二帝純德之美,不河諼鉅病N┟砂Ю饋#ā逗蠛骸ざ平憲...
勝朝彤史拾遺記·卷五》:誒裎ň駝摺:笏浞塹郟然帝之配也。
警世通言》:那曉得三官卻躲東廊下相等。
牧齋有學集》:稱褡懵靶校傳呼使君來。
冊府元龜》:賈伶逋縉,魑Φ兌。
玉壺野史·卷第八》:奏請修河北諸城,計木五百萬條,畚嬍簿咂甙僂蚴隆I顯唬骸按蠛幽頌焐杈擔以限夷夏。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