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7E

說文小篆

金文

簡體字

異體字

部首:+ 16筆 = 共2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0第15 康熙字典: 頁970第26 辭海: 卷1頁0873第01 GSR: 第1193.m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00第05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𭍎
國語發音:lóng ㄌㄨㄥˊ
粵語發音:lung4
唐代發音:lung
說文解字:耳部》聾:無聞也。从耳龍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聾:耳聾。《左傳》云:不聽五聲之和曰聾。《釋名》云:聾籠也,如在蒙籠之內不可察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耳部·十六》聾:《唐韻》盧紅切《集韻》《正韻》盧東切,𠀤音籠。《說文》無聞也。《釋名》籠也。如在蒙籠之內,不可察也。《左傳·僖二十六年》耳不聽五聲之和爲聾。又《宣十四年》鄭昭宋聾。《註》聾,闇也。《禮·王制》瘖聾跛躃斷者。《疏》聾謂耳不聞聲。又葱聾,獸名。《山海經》符禺之山,其獸多蔥聾,其狀如羊而赤鬛。《註》葱聾,如羊,黑首赤鬛。又《韻補》叶盧黃切,音郞。《易林》遠視無光,不知靑黃。黈纊塞耳,使君闇聾。
考證:〔《左傳·僖二十六年》耳不聽五聲之和曰聾。〕謹照原文曰聾改爲聾。
反切:盧紅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deaf

原典出處

禮記·王制》:瘖、、跛、躃、斷者、侏儒、百工,各以其器食之。
The dumb, the deaf, the lame, such as had lost a member, pigmies, and mechanics, were all fed according to what work they were able to do.
揚子法言》:吾不見震風之能動聵也。
I have not seen a thundering storm that was able to stir a deaf person.
墨子·尚賢下》:此譬猶瘖者而使為行人,者而使為樂師。
This is like trying to make messengers of the dumb and musical directors of the deaf.
莊子·逍遙遊》:連叔曰:「然,瞽者無以與乎文章之觀,者無以與乎鍾鼓之聲。」
'So it is,' said Lian Shu. 'The blind have no perception of the beauty of elegant figures, nor the deaf of the sound of bells and drums.'
道德經》:五音令人耳
Music's five notes the ears as deaf can make.
荀子·》:以盲為明,以為聰,以危為安,以吉為凶。
說苑·雜言》:得其人,如聚沙而雨之,非其人,如聚而鼓之。
韓詩外傳·卷四》:以盲為明,以為聰,以是為非,以吉為凶。
白虎通德論·考黜》:諸侯喑跛躄惡疾,不免黜者何?
新序·雜事五》:且夫天生人而使其耳可以聞,不學其聞則不若
中論·貴言》:使彼有金石絲竹之樂,則不奏乎者之側。
孔子家語·六本》:非其人,如會而鼓之。
論衡·命義》:跛盲,氣遭胎傷,故受性狂悖
太玄經·》:次三,決其𪖣,利以治穢。
風俗通義》:統曰:「臣受國厚恩,官尊祿重,不能自竭,有以報稱,久抱重疾,氣力羸露,耳目眩,守虛隕越,自分奄忽填壑,猥得承望闕廷,親見御座,不勝其喜,權時有瘳,辭出之後,必復故也,刺史不侵臣也。」
列子·黃帝》:子其愚我也,子其我也,子其盲我也,敢問其道。
文子·符言》:既聞其,人道不通,故有聞之病者,莫知事通,豈獨形骸有闇哉!
文始真經·九藥》:關尹子曰:「聖人言蒙蒙,所以使人。」
老子河上公章句》:五音令人耳
韓非子·姦劫弒臣》:若以道化行正理不趨富貴事上而求安,是猶而欲審清濁之聲也,愈不幾矣。
慎子·逸文》:不瞽不,不能為公。
管子·入國》:所謂養疾者,凡國都皆有掌疾,盲、喑啞、跛躄、偏枯、握遞,不耐自生者,上收而養之。
尉繚子·兵談》:夫心狂、目盲、耳,以三悖率人者難矣。
淮南子·主術訓》:者可令嚼筋,而不可使有聞也。
呂氏春秋·任數》:申不害聞之,曰:「何以知其?」
尹文子·大道上》:如此,頑、嚚、、瞽,可與1察慧聰明,同其治矣2
鄧析子·無厚》:自聞之聰,借人聞之也。
史記·淮陰侯列傳》:雖有舜禹之智,吟而不言,不如瘖之指麾也
春秋左傳》:鄭之入滑也,滑人聽命,師還,又即衛,鄭公子士,洩堵俞彌,帥師伐滑,王使伯服,游孫伯,如鄭請滑,鄭伯怨惠王之入,而不與厲公爵也,又怨襄王之與衛滑也,故不聽王命,而執二子,王怒,將以狄伐鄭,富辰諫曰,不可,臣聞之,大上以德撫民,其次親親,以相及也,昔周公弔二叔之不咸,故封建親戚,以蕃屏周,管,蔡,郕,霍,魯,衛,毛,聃,郜,雍,曹,滕,畢,原,酆,郇,文之昭也,邘,晉,應,韓,武之穆也,凡,蔣,邢,茅,胙,祭,周公之胤也,召穆公思周德之不類,故糾合宗族于成周,而作詩,曰,常棣之華,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其四章曰,兄弟鬩于牆,外禦其侮,而是則兄弟雖有小忿,不廢懿親,今天子不忍小忿,以棄鄭親,其若之何,庸勳親親,暱,近尊賢,德之大者也,即,從昧,與頑,用嚚,姦之大者也,棄德崇姦,禍之大者也,鄭有平惠之勳,又有厲宣之親,棄嬖寵而用三良,於諸姬為近,四德具矣,耳不聽五聲之和為,目不別五色之章為昧,心不則德義之經為頑,口不道忠信之言為嚚,狄皆則之,四姦具矣,周之有懿德也,猶曰莫如兄弟,故封建之,其懷柔天下也,猶懼有外侮,扞禦侮者,莫如親親,故以親屏周,召穆公亦云,今周德既衰,於是乎又渝周召,以從諸姦,無乃不可乎,民未忘禍,王又興之,其若文武何,王弗聽,使頹叔,桃子,出狄師。
國語·晉語四》:蘧蒢不可使俯,戚施不可使仰,僬僥不可使舉,侏儒不可使援,矇瞍不可使視,囂瘖不可使言,聵不可使聽,童昏不可使謀。
晏子春秋》:下無言則吾謂之瘖,上無聞則吾謂之
吳越春秋》:臣聞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
越絕書》:然獨有聖賢之明,人莫可與語,以內視若盲,反聽若
戰國策》:舌弊耳,不見成功。
鹽鐵論·相刺》:文學曰:「日月之光,而盲者不能見,雷電之聲,而人不能聞。」
春秋穀梁傳》:君漏言也,上洩則下暗,下暗則上
漢書·循吏傳》:許丞老,病,督郵白欲逐之,霸曰:「許丞廉吏,雖老,尚能拜起送迎,正頗重聽,何傷?」
前漢紀》:許丞老病耳
東觀漢記·尹敏》:出乃歎曰:「瘖之徒,真世之有道者也,何謂察察而遇斯禍也!」
後漢書·律歷上》:不得依託父學,以為聰。
西京雜記·第四》:眇者督直,者磨礱。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