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0DC

說文小篆

正體字

部首:+ 5筆 = 共9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95第7 康熙字典: 頁979第07 辭海: 卷1頁0926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060第07
表面結構:左:,右:。 具有相關結構:𤯝
國語發音:shèng shēng ㄕㄥˋ ㄕㄥ
粵語發音:saang1 sing3
說文解字:肉部》胜:犬膏臭也。从肉生聲。一曰不孰也。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胜:犬膏臭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胜:《唐韻》《集韻》《韻會》𠀤桑經切,音星。《說文》犬膏臭也。从肉,生,意兼聲。一曰不熟也。徐引禮記,飯胜而苴熟。《禮·內則·秋宜犢麛膳膏腥釋文》腥,音星。雞膏也。說文作胜,云:犬膏臭也。又《集韻》七正切,音婧。《山海經》玉山有鳥焉,名曰胜遇。《註》音姓。又新佞切,音性。與腥同。星見食豕,令肉中生小息肉也。又《五音集韻》所庚切,音生。餼肉也。
考證:〔一曰,不熟也。徐引禮記,飮胜而苴熟。〕謹照原文飮胜改飯胜。
反切:桑經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victory; excel, be better than

原典出處

墨子·所染》:范吉射染於長柳朔、王,中行寅染於籍秦、高彊,吳夫差染於王孫雒、太宰嚭,知伯搖染於智國、張武,中山尚染於魏義、偃長,宋康染於唐鞅、佃1不禮。
Fan Ji She came under the influence of Zhang Liu Shuo and Wang Sheng; Zhang Xing Yin, under that of Ji Qin and Gao Jiang; Fu Chai, under that of Wang Sun Luo and Minister Pi; Zhi Bo Yao, under that of Zhi Guo and Zhang Wu; Shang of Zhongshan, under that of Wei Yi and Yan Chang; and Lord Kang of Song, under that of Tang Yang and Tian Bu Li.
管子·入國》:掌孤數行問之,必知其食飲飢寒,身之膌而哀憐之,此之謂恤孤。
山海經·西山經》:有鳥焉,其狀如翟而赤,名曰遇,是食魚,其音如錄,見則其國大水。
說文解字·肉部》::犬膏臭也。
廣韻·》::犬膏臭也。
墨子閒詁·所染》:范吉射染於長柳朔、王治要「長」作「張」。
康熙字典·》:又《集韻》新佞切,音
天中記·卷九》:玉山有鳥,其狀如翟而赤,名曰
御定淵鑑類函·卷三十》:玉山有鳥,其狀如翟而赤,名曰,遇見,則其國大水。
資治通鑑》:新羅首都金城王金善德金德曼卒,以善德妹真德為柱國,封樂浪郡王,遣使冊命。
御定駢字類編》: 岑參招北客文,二江雙注,羣山丨丨,其地卑濕,其風脆」。
御定子史精華》:寡有疥騷,終無消醒,管子:其泉白青,其人堅勁,丨丨丨丨丨丨丨丨管子掌孤數行問之,必知其食飲饑寒,身之丨丨而哀憐之。
道德真經廣聖義》:今為客退尺,善不爭,雖行應敵,與無行同矣。
清稗類鈔·飲食類二》:閩、粵人嘗師古人食譜所膾之遺法而為音星。
元史·卷一百四十二》:天将明,城破,贼巷战不,走就船,船坏,皆溺水死。
御批歷代通鑑輯覽》:公無禁例,亦無貪民,祈以幣更不用,賓以特牲,器用不作仍其舊,車服從給止足給事
閱微草堂筆記》:「局中局外兩沉吟,猶是人間負心。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