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9D
𦡀
同義字

部首:+ 11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468第33 康熙字典: 頁993第04 辭海: 卷1頁1031第01 GSR: 第401.c 漢語大字典: 卷3頁2106第1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𦡩 𧀬
國語發音: ㄒㄧ
粵語發音:sat1
唐代發音:sit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厀:《說文》曰:脛節也。
廣韻·入聲··》膝:上同。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肉部·十一》膝:《廣韻》《集韻》《韻會》《正韻》𠀤息七切,音悉。《說文》脛頭卪也。本作厀。《徐曰》今俗作膝。膝,人之節也。《釋名》膝,伸也,可屈伸也。《儀禮·旣夕》袂屬,幅長下膝。又《韻會》楯名。《揚子·方言》矛骹細如鴈脛者,謂之鶴膝。《唐書·王志愔傳》鶴膝犀渠。《左思·吳都賦》家有鶴膝。又齧膝,良馬名。《前漢·王褒傳》駕齧膝。《註》孟康曰:良馬,低頭口至膝也。
考證:〔又齒膝,良馬名。《前漢·王褒傳》駕齒膝。〕謹照原文兩齒字𠀤改齧。
反切:息七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knee

原典出處

禮記·檀弓下》:今之君子,進人若將加諸,退人若將隊諸淵,毋為戎首,不亦善乎!
But nowadays princes advance men as if they were going to take them on their knees, and dismiss them as if they were going to push them into an abyss. Is it not good if (men so treated) do not head rebellion?
孝經·聖治》:故親生之下,以養父母日嚴。
'Now the feeling of affection grows up at the parents' knees, and as (the duty of) nourishing those parents is exercised, the affection daily merges in awe.
莊子·養生主》:庖丁為文惠君解牛,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之所踦,砉然嚮然,奏刀騞然,莫不中音。
His cook was cutting up an ox for the ruler Wen Hui. Whenever he applied his hand, leaned forward with his shoulder, planted his foot, and employed the pressure of his knee, in the audible ripping off of the skin, and slicing operation of the knife, the sounds were all in regular cadence.
荀子·大略》:坐視,立視足,應對言語視面。
說苑·辨物》:師曠解履刺足,伏刺,仰天而歎,公起引之曰:「今者與叟戲,叟遽憂乎?」
韓詩外傳·卷六》:於是身倦力解,枕御而臥,御自易以備,疏行而去
新書·勸學》:今夫子之達,佚乎老聃,而諸子之材,不避榮跦,而無千里之遠,重繭之患,親與巨賢連席而坐,對相視,從容談語,無問不應,是天降大命以達吾德也。
中論·貴言》:鶉鳥之性善近人,飛不峻也,不速也,蹲蹲然似若將可獲也,卒至乎不可獲,是孺子之所以𨁉踠足而不以為弊也。
孔子家語》:是故竹不成用而瓦不成,琴瑟張而不平,笙竽備而不和,有鐘磬而無簨𧇽,其曰明器,神明之也,哀哉!
論衡·書虛》:漸麗乃置鉛於筑中以為重,當擊筑,秦王進,不能自禁,漸麗以筑擊秦王顙。
風俗通義》:故入則造,出則詭辭,善則稱君,過則稱己。
孔叢子·廣服》:,謂之袡。
蔡中郎集》:永初二年,年十有五,爰初來嫁,誕成家道,仰奉慈姑,竭歡致敬,俯誨下,化導周悉。
列子·黃帝》:至舍,進涫漱巾櫛,脫履戶外,行而前曰:「向者夫子仰天而歎曰:『始以汝為可教,今不可教。』」
韓非子·說林下》:此其為馬也,踒肩而腫
管子·弟子職》:亦有據,毋有隱肘。
司馬法·嚴位》:跪坐坐伏,則行而寬誓之。
淮南子·精神訓》:病疵瘕者,捧心抑腹,上叩頭,蜷局而諦,通夕不寐。
史記·項羽本紀》:於是已破秦軍,項羽召見諸侯將,入轅門,無不行而前,莫敢仰視。
吳越春秋》:吳使王孫駱肉袒行而前,請成於越王,曰:「孤臣夫差,敢布腹心:異日得罪於會稽,夫差不敢逆命,得與君王結成以歸。」
越絕書》:當明王天下太平,諸侯和親,四夷樂德,款塞貢珍,屈請臣,子胥何由乃困於楚?
戰國策》:於是贏糧潛行,上崢山,踰深谿,蹠穿暴,七日而薄秦王之朝
鹽鐵論·利議》:諸生無能出奇計,遠圖伐匈奴安邊境之策,抱枯竹,守空言,不知趨舍之宜,時世之變,議論無所依,如癢而搔背,辯訟公門之下,风风不可勝聽,如品即口以成事,此豈明主所欲聞哉?
列女傳·楚於陵妻》:夫結駟連騎,所安不過容
漢書·王莽傳上》:母病,公卿列侯遣夫人問疾,莽妻迎之,衣不曳地,布蔽
前漢紀》:行而前。
東觀漢記·陰興》:陰興,字君陵,為期門僕射,從上出入,常操小蓋,疾風暴雨,屏翳左右,泥塗隘狹,自投車下,脫蔥解履,涉淖至
後漢書》:忽有一老羝屈前兩,人立而言曰:「遽如許。」
燕丹子·卷中》:太子行而前,涕淚橫流曰:「丹嘗質於秦,秦遇丹無禮,日夜焦心,思欲復之。」
西京雜記·第一》:席毛長二尺餘,人眠而擁毛自蔽,望之不能見,坐則沒,其中雜熏諸香,一坐此席,餘香百日不歇。
儀禮·士相見禮》:若不言,立則視足,坐則視
山海經·海外北經》:柔利國在一目東,為人一手一足,反,曲足居上。
焦氏易林·坤之》:夫行從軍,小子入獄,抱獨宿。
爾雅·釋水》:以下為揭。
釋名·釋形體》:,伸也,可屈伸也。
方言·第四》:絜襦謂之蔽
急就篇》:襌衣蔽布母繜。
黃帝內經·本輸》:入于曲泉,曲泉輔骨之下,大筋之上也,屈而得之,為合。
傷寒論·辨脈法》:陰氣為慄,足逆冷,便溺妄出。
金匱要略》:令陰掣痛,少腹惡寒,或引腰脊,下根氣街,氣衝急痛,脛疼煩,奄忽眩冒,狀如厥顛,或有憂慘,悲傷多嗔,此皆帶下,非有鬼神,久則羸瘦,脈虛多寒。
世說新語·德行》:文若亦小,坐箸前。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