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E3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𢘑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02第18 康熙字典: 頁999第13 辭海: 卷1頁1062第02 GSR: 第377.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01第01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𠈄 𠙉 𠡗 𡇖 𠱸 𢙞 𭎏 𦣟 𭘍 𭰍 𦣠 𦣡 [More]
國語發音:chén ㄔㄣˊ
粵語發音:san4
唐代發音:*zhin
說文解字:臣部》臣:牽也。事君也。象屈服之形。凡臣之屬皆从臣。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臣:伏也,男子賤稱春秋說曰正氣爲帝閒氣爲臣孝經說曰臣者堅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臣部·臣部》臣:〔古文〕𢘑《唐韻》植鄰切《集韻》《韻會》丞眞切,𠀤音辰。事人之稱。《說文》臣,牽也,事君也。象屈服之形。《白虎通》臣者,纏也,勵志自堅固也。《廣韻》伏也。仕於公曰臣,任於家曰僕。《·序卦》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小雅》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又《前漢·王陵傳》陳平謝曰:主臣。《註》文穎曰:惶恐之辭,猶今言死罪。晉灼曰:主,擊也。臣,服也。言其擊服。惶恐之辭。《通雅》發語敬謝之辭,猶主在上,臣在下,自然敬恐也。又姓。《奇姓通》唐臣悅,著平陳紀。又《韻補》叶音禪。《道藏歌》躋景西那東,肆覲善因緣。常融無地官,皆是聖皇臣。
反切:植鄰 (《廣韻·上平聲··》)
英文翻譯:minister, statesman, official

原典出處

論語·八佾》:定公問:「君使事君,如之何?」
The duke Ding asked how a prince should employ his ministers, and how ministers should serve their prince.
孟子·盡心上》:人莫大焉亡親戚、君、上下。
A man can have no greater crimes than to disown his parents and relatives, and the relations of sovereign and minister, superiors and inferiors.
禮記·緇衣》:儀行,不重辭,不援其所不及,不煩其所不知,則君不勞矣。
When the ministers are exemplary in their conduct, and do not set a value on (fine) speeches; when they do not try to lead (the ruler) to what is unattainable, and do not trouble him with what cannot be (fully) known, then he is not toiled.
孝經·諫諍》:昔者天子有爭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
Anciently, if the Son of Heaven had seven ministers who would remonstrate with him, although he had not right methods of government, he would not lose his possession of the kingdom.
揚子法言·》:仲尼以來,國君將相,卿士名,參差不齊,一概諸聖,譔《重黎》。
Since the time of Confucius, rulers of kingdoms, generals, chancellors, ministers, gentlemen, and famous officials have been variously and non-uniformly judged. I have uniformly judged them by the standards of the sage. Thus, I have written "Zhong and Li."
墨子·經上》:君,萌通約也。
The jun (ruler) is the common knot tying ministers and people.
莊子·齊物論》:如是皆有,為妾乎,其妾不足以相治乎。
Is it not the case that they all perform the part of your servants and waiting women? All of them being such, are they not incompetent to rule one another?
道德經》:國家昏亂,有忠
When the states and clans fell into disorder, loyal ministers appeared.
商君書·更法》:錯法務明主長,之行也。
To shape the laws and to see to it that an intelligent ruler reigns, are the tasks of a minister.
荀子·大略》:君人者不可以不慎取,匹夫不可不慎取友。
說苑·君道》:屢省考績,以臨下。
春秋繁露·玉杯》:父不父則子不子,君不君則耳。
韓詩外傳·卷一》:天子不得而也,諸侯不得而友也。
大戴禮記·主言》:明主篤行三至,故天下之君可得而知也,天下之士可得而也,天下之民可得而用也。
白虎通德論·》:《中候》曰:「天子放勳。」
新書·大政下》:故國豐且富,然後君樂也,忠之功也。
新序·善謀下》:歲餘,上欲廢太子,立戚氏夫人子趙王如意,大多爭,未能得堅決者也。
中論·虛道》:昔衛武公年過九十,猶夙夜不怠,思聞訓道,命其群曰:「無謂我老耄而舍我,必朝夕交戒。」
孔子家語·相魯》:今合之,所以掩夫子之不
潛夫論·務本》:者,以忠正為本,以媚愛為末。
論衡·命義》:及長,置以賢師良傅,教君、父子之道。
太玄經·》:測曰,「酋酋」之「包」、任則也。
風俗通義·三王》:時尚屬,何緣便得列三王哉
孔叢子·論書》:孔子曰:「古之王者,有大功,死,則必祀之於廟,所以殊有績、勸忠勤也。」
申鑒·政體》:其功格宇宙,粵有虎亂政,時亦惟荒圯湮,茲洪軌儀,鑒于三代之典,王允迪厥德,功業有尚。
忠經·天地神明章》:至理之時,君同德,則休氣應也。
素書·原始章》:若時至而行,則能極人之位。
新語·道基》:於是先聖乃仰觀天文,俯察地理,圖畫乾坤,以定人道,民始開悟,知有父子之親,君之義,夫婦之道,長幼之序。
獨斷·卷上》:漢天子正號曰「皇帝」,自稱曰「朕」,民稱之曰「陛下」,其言曰「制詔」,史官記事曰「上」。
蔡中郎集·獨斷》:孝武帝幸館陶公主家,召見董偃,偃傅青褠綠幘,主贊曰:主家庖人偃昧死再拜謁,上為之起,乃賜衣冠,引上殿。
列子·黃帝》:心如淵泉,形如處女,不偎不愛,仙聖為之
鶡冠子·天則》:九皇之制,主不虛王,不虛貴階級。
文子·精誠》:乖心,倍譎見于天,神氣相應,微矣,此謂不言之辯,不道之道也。
文始真經·三極》:關尹子曰:「聖人師蜂,立君。」
列仙傳·黃帝》:自擇亡日,與群辭。
老子河上公章句》:國家昏亂,有忠
韓非子·初見秦》:聞不知而言不智,知而不言不忠,為人不忠當死,言而不當亦當死。
申不害·大體》:專君,群皆蔽。
慎子·因循》:是故先王見不受祿者不,祿不厚者,不與入難。
諫逐客書》:秦宗室大皆言秦王曰:「諸侯人來事秦者,大抵為其主游閒於秦耳,請一切逐客。」
管子·輕重己》:以春日至始,數四十六日,春盡而夏始,天子服黃而靜處,朝諸侯卿大夫列士,循於百姓,發號出令曰:「毋聚大眾,毋行大火,毋斷大木,誅大,毋斬大山,毋戮大衍,滅三大而國有害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