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1F3

說文小篆

金文

甲骨文

楚系簡帛
𡊏
同義字
𦤳
同義字
𦤴
同義字
𦤵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49第43 康熙字典: 頁1001第11 辭海: 卷1頁1113第04 GSR: 第413.a 漢語大字典: 卷4頁2814第01
表面結構:上:𠫔,下:。 Component of: 𭅙 𬛱 𦤵 𨸅 𢎆 𡇓 𫠮 𤞂 [More]
國語發音:zhì dié ㄓˋ ㄉㄧㄝˊ
粵語發音:zi3
唐代發音:*jì
說文解字:至部》至:鳥飛从高下至地也。从一,一猶地也。象形。不,上去;而至,下來也。凡至之屬皆从至。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至:到也。《說文》曰:鳥飛从髙下至地也,篆文象形。脂利切,十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至部·至部》至:〔古文〕𦤳𦤴𦤵𡊏《唐韻》《集韻》《韻會》脂利切《正韻》支義切,𠀤音摯。《說文》飛鳥从高下至地也。从一,一猶地也。象形。不上去而至下來也。《玉篇》來也。《·小雅》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禮·樂記》物至知知,然後好惡形焉。《註》至,來也。又《玉篇》達也,由此達彼也。《·無逸》自朝至于日中昃。《·小雅》我征徂西,至于艽野。又極也。《易·坤卦》至哉坤元。《註》至謂至極也。又《繫辭》易其至矣乎。《莊子·逍遙遊》故曰:至人無己。《註》至極之人。又善也。《禮·坊記》以此坊民婦猶有不至者。《周禮·冬官考工記》弓人覆之而角至。《註》至,猶善也。又大也。又《易·復卦》先王以至日閉關,商旅不行,后不省方。《註》冬至,隂之復也。夏至,陽之復也。《正字通》夏至曰日長至,是日晝漏刻五十九,夜四十一,先此漏刻尚五十八。日之長于是而極,故曰日長至,至取極至之義。呂覽十二紀:仲夏月,日長至是也。冬至亦曰日長至,是日晝漏刻四十一,夜五十九,過此晝漏卽四十二刻。日之長,於是而始,故亦曰日長至。至取來至之義。禮郊特牲曰:郊之祭,迎長日之至是也。然呂覽於仲冬則又曰日短至。黃震曰:世俗多誤冬至爲長至,不知乃短至也。據此說,短至宜爲冬至,亦謂之日長至者,陽之始長也,扶陽抑隂之義也。又至掌,蟲名。《爾雅·釋蟲》蛭蝚至掌。《亢倉子·臣道篇》至人忘情。又《集韻》《韻會》𠀤徒結切,音咥。單至,輕發貌。《列子·力命篇》墨杘單至。又《韻補》叶職日切,音窒。《·豳風》鸛鳴于垤,婦歎于室。灑埽穹窒,我征聿至。又叶章移切,音支。《梁武帝擬古詩》日期久不歸,鄕國曠音輝。音輝空結遲,半寢覺如至。叶上期絲。
反切:脂利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reach, arrive; extremely, very

原典出處

論語·學而》:子禽問於子貢曰:「夫子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
Zi Qin asked Zi Gong, saying, "When our master comes to any country, he does not fail to learn all about its government. Does he ask his information?"
孟子·盡心下》:仁伐不仁,而何其血之流杵也?
When the prince the most benevolent was engaged against him who was the most the opposite, how could the blood of the people have flowed till it floated the pestles of the mortars?
禮記·三年問》:創鉅者其日久,痛甚者其愈遲,三年者,稱情而立文,所以為痛極也。
The greater a wound is, the longer it remains; and the more pain it gives, the more slowly is it healed. The mourning of three years, being appointed with its various forms in harmony with the feelings (produced by the occasion of it), was intended to mark the greatest degree of grief.
孝經·感應》:孝悌之,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
Perfect filial piety and fraternal duty reach to (and move) the spiritual intelligences and diffuse their light on all within the four seas. They penetrate everywhere.
揚子法言·》:芒芒天道,昔在聖考,過則失中,不及則不,不可姦罔,譔《問道》。
Vast! Vast is Tian's Dao! In the past the sages completed it. If one goes too far, he loses the mean. If one doesn't go all the way, he doesn't reach the Dao. It cannot be defiled or maligned. Thus, I have written "Asking About the Dao."
莊子·逍遙遊》:其遠而無所極邪?
Or is it occasioned by its distance and illimitable extent?
道德經》:天下之柔,馳騁天下之堅。
The softest thing in the world dashes against and overcomes the hardest.
商君書·更法》:郭偃之法曰:『論德者,不和於俗。』
The law of Guo Yan says: 'He who is concerned about the highest virtue is not in harmony with popular ideas.'
孫子兵法·謀攻》:三軍既惑且疑,則諸侯之難矣,是謂亂軍引勝。
But when the army is restless and distrustful, trouble is sure to come from the other feudal princes. This is simply bringing anarchy into the army, and flinging victory away.
荀子·大略》:仁義禮善之於人也,辟之若貨財粟米之於家也,多有之者富,少有之者貧,無有者窮。
說苑·君道》:禹出見罪人,下車問而泣之,左右曰:「夫罪人不順道,故使然焉,君王何為痛之於此也?」
春秋繁露·玉英》:有於性,雖不安,於心,雖不平,於道,無以易之,此變禮也。
韓詩外傳·卷一》:孔子南遊,適楚,於阿谷之隧,有處子佩瑱而浣者。
大戴禮記·主言》:孔子曰:「參,今之君子,惟士與大夫之言之間也,其於君子之言者甚希矣。」
白虎通德論·》:地有三等不變,爵獨變者何?
新書·脩政語下》:諸侯聽獄斷刑,仁於治,陳於行,其由此守而不存,攻而不得,戰而不勝者,自古而于,今自天地之辟也,未之嘗聞也。
新序·善謀下》:四人,舍呂澤所。
中論·治學》:倦立而思遠,不如速行之必也。
孔子家語·相魯》:會所,為壇,土階三等,以遇禮相見,揖讓而豋。
潛夫論·讚學》:雖有聖,不生而智。
論衡·命義》:以命當貧賤,遇當衰之祿,則禍殃乃,常苦不樂。
太玄經·》:次二,自少不,懷其䘏。
風俗通義》:於俗間行語,眾所共傳,積非習貫,莫能原察。
孔叢子·嘉言》:懼之哉。
申鑒·政體》:故先王之刑也,官師以成之,棘槐以斷之,情訊以寬之,朝市以共之,矜哀以恤之,刑斯斷,樂不舉,慎之也。
忠經·天地神明章》:昔在理,上下一德,以徵天休,忠之道也。
素書·原始章》:若時而行,則能極人臣之位。
新語·道基》:於神農,以為行蟲走獸,難以養民,乃求可食之物,嘗百草之實,察酸苦之味,教民食五穀。
獨斷·卷上》:印曰「璽」,所曰「幸」,所進曰「御」。
蔡中郎集·獨斷》:天子冠通天冠,諸侯王冠遠遊冠,公侯冠進賢冠,公王三梁,卿大夫、尚書、二千石博士冠兩梁,千石、六百石以下小吏冠一梁。
墨子·經說下》:景:光景亡,若在盡可1息。
魯勝墨辯注敘》:同無不同,異無不異,是謂辯同辯異。
列子·天瑞》:人自生終,大化有四:嬰孩也,少壯也,老耄也,死亡也。
鶡冠子·博選》:權人有五:一曰伯己,二曰什己,三曰若己,四曰廝役,五曰徒隸。
文子·道原》:虛者中無載也,平者心無累也,嗜欲不載,虛之也,無所好憎,平之也,一而不變,靜之也,不與物雜,粹之也,不憂不樂,德之也。
文始真經·一宇》:關尹子曰:「觀道者如觀水,以觀沼為未足,則之河,之江,之海,曰:『水也。』」
列仙傳·赤松子》:往往崑崙山上,常止西王母石室中,隨風雨上下。
鬻子》:政曰:民者、卑也,而使之取吏焉必取所愛,故十人愛之,則十人之吏也。
老子河上公章句》:今在者,以能安靜湛然,不勞煩欲使人修身法道。
韓非子·初見秦》:其頓首戴羽為將軍,斷死於前,不千人,皆以言死。
申不害·大體》:今人君之所以高為城郭,用謹門閭之閉者,為寇戎盜賊之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