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00

說文小篆

部分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77第3 頁205第6 頁299第4 康熙字典: 頁1003第09 GSR: 第1078.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38第14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𠋯 𠞞 𠥒 𬳊 𡩹 𡺫 𬘺 𭧏 𪹗 [More]
國語發音:yǎo ㄧㄠˇ
粵語發音:jiu5
說文解字:臼部》舀:抒臼也。从爪、臼。《》曰:「或簸或舀。」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舀:曰也。又音由。又代兆切。
廣韻·下平聲··》抌:抒臼出周禮。
廣韻·下平聲··》舀:上同。又以沼切。
廣韻·上聲··》舀:《說文》曰:抒臼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臼部·》舀:《正字通》同𦥝。
反切:羊朱 (《廣韻·上平聲··》) 代兆 (《廣韻·上平聲··》) 以周 (《廣韻·下平聲··》) 以沼 (《廣韻·下平聲··》) 以沼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dip, ladle; ladle

原典出處

潛夫論·志氏姓》:陳哀氏、氏、咸氏、慶氏、夏氏、宗氏、來氏、儀氏、司徒氏、司城氏,皆媯姓也。
論衡·順鼓》:月毀於天,螺、坊缺,同類明矣。
吳越春秋》:鐵之矛,無分髮之便。
說文解字·足部》:从足聲。
水經注·淯水》:關水又西南逕雉縣故城南,昔秦文公之世,有伯陽者,逢二童,曰,曰被。
藝文類聚》:又曰:天中正如刀者,封侯。
西遊記》:菩薩道:「那個水不許犯五行之器,須用玉瓢出,扶起樹來,從頭澆下,自然根皮相合,葉長芽生,枝青果出。」
金瓶梅》:王婆當時就地下扶起武大來,見他口裡吐血,面皮臘渣也似黃了,便叫那婦人出來,碗水來救得蘇醒,兩個上下肩攙著,便從後門歸到家中樓上去,安排他床上睡了。
廣韻·》::曰也。
墨子閒詁·天志下》:『酋』與『』,聲形相近。
紅樓夢》:接著房門響,平兒拿著大銅盆出來叫人水。
康熙字典·》:考證:〔《禮·內則》以與〈米〉米爲酏。
儒林外史》:何美之叫渾家煮了一隻母雞,把火腿切了,酒出來盪著。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