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04

說文小篆

金文

異體字

部首:+ 6筆 = 共12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503第14 頁516第20 康熙字典: 頁1004第07 辭海: 卷1頁1132第01 GSR: 第799.a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39第18
表面結構:Component of: 𣚔 𤺎 𩍆
國語發音: qiǎo ㄒㄧˋ ㄑㄧㄠˇ
粵語發音:sik1
唐代發音:siɛk
說文解字:烏部》舄:𩁆也。象形。
宋本廣韻:廣韻·入聲··》舄:人姓纂文云古鵲字。
廣韻·入聲··》舄:履也,崔豹古今注云以木置履下乾腊不畏泥濕故曰舄也。
反切:七雀 (《廣韻·入聲··》) 思積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a shoe; the sole of a shoe; magpie

原典出處

莊子·至樂》:種有幾,得水則為㡭,得水土之際則為蛙蠙之衣,生於陵屯則為陵,陵得鬱棲則為烏足,烏足之根為蠐螬,其葉為蝴蝶。
'The seeds (of things) are multitudinous and minute. On the surface of the water they form a membranous texture. When they reach to where the land and water join they become the (lichens which we call the) clothes of frogs and oysters. Coming to life on mounds and heights, they become the plantain; and, receiving manure, appear as crows' feet. The roots of the crow's foot become grubs, and its leaves, butterflies.
詩經·狼跋》:公孫碩膚、赤几几。
The duke was humble, and greatly admirable, Self-composed in his red slippers.
說苑·善說》:襄成君始封之日,衣翠衣,帶玉劍,履縞,立於遊水之上,大夫擁鍾錘,縣令執桴號令,呼:「誰能渡王者於是也?」
韓詩外傳·卷五》:傳曰:天子居廣廈之下,帷帳之內,旃茵之上,被躧,視不出閫,莽然而知天下者,以其賢左右也。
白虎通德論·紼冕》:又云:「赤紼金,會同有繹。」
潛夫論·浮侈》:孝文皇帝躬衣弋綈,足履革,以韋帶劍,集上書囊以為殿帷,盛夏苦暑,欲起一臺,計直百萬,以為奢費而不作也。
論衡·宣漢》:古之跣跗,今履商
太玄經·》:次二,心惕惕,足金,不志溝壑。
風俗通義·葉令祠》:因伏伺,見鳧,舉羅,但得一雙耳。
孔叢子·廣服》:屨達,謂之金
蔡中郎集》:于是故臣懼淪休伐,以為申伯甫侯之翼周室,受輅車、乘馬、玄袞、赤之賜。
墨子·備城門》:城上百步一樓,樓四植,植皆為通,下高丈,上九尺,廣、袤各丈六尺,皆為文。
列子·天瑞》:生於陵屯,則為陵
列仙傳·黃帝》:至於卒,還葬橋山,山崩,柩空無屍,唯劍在焉。
史記·張儀列傳》:陳軫對曰:「王聞夫越人莊乎?」
春秋左傳》:二年,春,宋督攻孔氏,殺孔父而取其妻,公怒,督懼,遂弒殤公,君子以督為有無君之心,而後動於惡,故先書弒其君,會于稷,以成宋亂,為賂故,立華氏也,宋殤公立,十年十一戰,民不堪命,孔父嘉為司馬,督為大宰,故因民之不堪命,先宣言曰,司馬則然,已殺孔父而弒殤公,召莊公于鄭而立之,以親鄭,以郜大鼎賂公,齊陳鄭皆有賂,故遂相宋公,夏,四月,取郜大鼎于宋,戊申,納于大廟,非禮也,臧哀伯諫曰,君人者,將昭德塞違,以臨照百官,猶懼或失之,故昭令德以示子孫,是以清廟茅屋,大路越席,大羹不致,粢食不鑿,昭其儉也,袞,冕,黻,珽,帶,裳,幅,,衡,紞,紘,綖,昭其度也,藻率,鞞,鞛,鞶,厲,游,纓,昭其數也,火,龍,黼,黻,昭其文也,五色比象,昭其物也,鍚,鸞,和,鈴,昭其聲也,三辰旂旗,昭其明也,夫德,儉而有度,登降有數,文物以紀之,聲明以發之,以臨照百官,百官於是乎戒懼,而不敢易紀律,今滅德立違,而寘其賂器於大廟,以明示百官,百官象之,其又何誅焉。
晏子春秋》:大帶重半鈞,履倍重,不欲輕也。
鹽鐵論·散不足》:及其後,則綦下不借,輓鞮革
漢書·東方朔傳》:貴為天下,富有四海,身衣弋綈,足履革,以韋帶劍,莞蒲為席,兵木無刃,衣縕無文,集上書囊以為殿帷。
後漢書》:於是候鳧至,舉羅張之,但得一隻焉。
西京雜記·第四》:餘日,賈朝至閫而遺其,帝曰:「兒真幼矣。」
周禮·天官冢宰》:屨人:掌王及後之服屨,為赤、黑,赤繶、黃繶,青句,素屨、葛屨,辨外內命夫命婦之命屨、功屨、散屨。
說文解字·艸部》:藚:水也。
釋名·釋衣服》:複其下曰
方言·第四》:中有木者謂之複,自關而東複履。
急就篇》:鞜襞䋐緞紃。
文心雕龍·麗辭》:仲宣《登樓》云:「鐘儀幽而楚奏,莊顯而越吟。」
抱朴子·塞難》:章甫不售於蠻越,赤不用於跣夷,何可強哉?
水經注·汝水》:河東王喬之為葉令也,每月望,常自詣臺朝帝,怪其來數而不見車騎,顯宗密令太史伺望之,言其臨至,輒有雙鳧從東南飛來,于是候鳧至,舉羅張之,但得一隻,乃詔尚方診視,則四年中所賜尚書官屬履也。
三國志·武帝紀》:粟帛滯積,大業惟興,是用錫君衮冕之服,赤副焉
高士傳·安期生》:秦始皇東遊,請與語,三日三夜,賜金璧,直數千萬,出置阜鄉亭而去,留赤玉為報。
群書治要·》:臣不敢陳,願近述孝文皇帝之時,當世耆老,皆聞見之,貴為天子,富有四海,身衣弋綈,足履革,以韋帶劍,莞蒲為席,衣緼無文,集上書囊以為殿帷,以道德為麗,以仁義為準,於是天下望風成俗,昭然化之,今陛下以城中為小,圖起建章,左鳳闕,右神明,號稱千門萬户,木土衣綺繡,狗馬被缋罽,宮人簪瑇瑁,垂珠璣,設戲車,教馳逐,飾文采,叢珍怪,撞萬石之鍾,擊雷霆之鼓,作俳優,舞鄭女,上為淫侈如此,而欲使民獨不奢侈失農,事之難者也。
藝文類聚·》:翠被豹,執鞭以出。
通典·》:去巾加面衣訖,設充耳,著握手及手衣,納,乃襲。
金瓶梅》:身穿大紅五彩鶴氅,頭戴九陽雷巾,腳登丹,手執牙笏,坐在四人肩輿上,迎殯而來。
廣韻·》:薘:馬草名。
太平御覽·》:翠被,豹,執鞭以出。
太平廣記·漢武帝》:頭上太華髻,戴太真晨嬰之冠,履玄璚鳳文之
朱子語類》:明道曰:「『公孫碩膚,赤几几』,聖人氣象如此。」
郁離子·泗濱美石》:他日下宮之闞,孟嘗君命以其石為之。
墨子閒詁·魯問》:公輸子削竹木以為●,說文·烏部》「,篆文作鵲。」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