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2A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82第37 康熙字典: 頁1009第27 辭海: 卷1頁1175第03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58第02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𦶢
國語發音:háng ㄏㄤˊ
粵語發音:hong4
唐代發音:hɑng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航:船也。胡郎切,十八。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舟部·》航:《廣韻》胡郞切《集韻》寒剛切,𠀤音筕。《廣韻》船也。《集韻》方舟也。《淮南子·主術訓》賢主之用人也,猶巧工之制木也,大者以爲舟航柱梁。《註》方兩小船,𠀤與共濟爲航也。《張衡·思𤣥賦》譬臨河而無航。又《字彙補》禹航,地名。今餘杭也。又通作杭。《詩·衞風》誰渭河廣,一葦杭之。《註》杭,度也。
反切:胡郎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sail; navigate; ship, boat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舍舟而濟乎瀆者,末矣。
Throwing away the boat and yet crossing a great river, there has never been anyone who could do this].
太玄經·》:上九,崇崇高山,下有川波其,人有輯,可與過其。
淮南子·主術訓》:是故賢主之用人也,猶巧工之制木也,大者以為舟柱梁,小者以為楫楔,修者以為櫚榱,短者以為朱儒枅櫨。
越絕書·吳內傳》:方舟買儀塵者,越人往如江也。
後漢書·西羌傳》:友乃遣兵出塞,攻迷唐於大、小榆谷,獲首虜八百餘人,收麥數萬斛,遂夾逢留大河築城塢,作大,造河橋,欲度兵擊迷唐。
楚辭·遠逝》:橫舟而濟湘兮,耳聊啾而戃慌。
方言·第九》:舟,自關而西謂之船,自關而東或謂之舟,或謂之
顏氏家訓·名實》:若能開方軌之路,廣造舟之,則仲由之言信,重於登壇之盟,趙熹之降城,賢於折衝之將矣。
抱朴子·漢過》:金城屠於庶寇,湯池於一葦,勁銳望塵而冰泮,徵人倒戈而奔北,飛鋒薦於戶衣闥,左衽掠於禁省,禾黍生於廟堂,榛莠秀乎玉階,云觀變為狐兔之藪,象魏化為虎豹之蹊,東序煙燼於委灰,生民火焦淪於淵火,凶家害國,得罪竹帛,良史無褒言,金石無德音。
金樓子·著書》:梯山海,交臂屈膝,占雲望日,重譯至焉。
水經注·漸江水》:東、南二渡通臨海,並汎單船為浮,西渡通東陽,併二十五船為橋
三國志·文帝紀》:誰云江水廣,一葦可以,不戰屈敵虜,戢兵稱賢良。
群書治要·吳志下》:臣聞否泰無常,吉凶由人,長江之限,不可久恃,苟我不守,一葦可也。
藝文類聚》:正體毓德於少陽,上宰宣哲於元輔,晷緯昭應,山瀆效靈,五方雜遝,四隩來暨,赬莖素毳并柯共穗之瑞,史不絕書,棧山海逾沙軼漠之貢,府無虛月,日躔胃維,月軌青陸,皇祗發生之始,后王布和之辰,思對上靈之心,以惠庶萌之願,加以二王于邁,出餞戒吉,有詔掌故,爰命司曆,獻陳洛飲之禮,具上巳之儀,南除輦道,北清禁林,左關巖隥,右梁潮源,略亭皋,跨芝廛,苑大液,懷曾山,松石峻峗,蔥翠陰煙,游泳之所攢萃,翔驟之所往還,閱水環階,引池分席,春官聯事,蒼靈奉塗,然後升祕駕,胤緹騎,撫玉鑾,發流吹,以降于行所,禮也。
通典·秩品二》:  十七班 平遠 撫朔 寧沙 擬鎮兵等四號。
西遊記》:雖然是一葦之,也不亞泛湖浮海。
封神演義》:尤費讒謀追聖主,雲中顯化濟慈
廣韻·》::船也。
太平御覽·》:一葦之。
太平廣記·崔煒》:昔漢初,趙佗使異人梯山海,盜歸番禺,今僅千載矣。
宋景文公筆記》:何法盛以再一為舟字。
郁離子·憂時》:郁離子曰:「非為是也,吾憂夫滄溟者之無舵工也。」
紅樓夢》:忽見山環佛寺,忙盥手進去焚香拜佛,又題一匾云:「苦海慈」。
全唐詩·元日》:巨川思欲濟,終以寄舟
康熙字典·》:頏:《廣韻》胡郞切《韻會》寒剛切《正韻》胡岡切,𠀤音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