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37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133第41 康熙字典: 頁1010第13 辭海: 卷1頁1184第05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60第04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xián ㄒㄧㄢˊ
粵語發音:jin4
唐代發音:hen
宋本廣韻:廣韻·下平聲··》舷:舩舷。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舟部·》舷:《廣韻》《正韻》胡田切《集韻》胡千切,𠀤音賢。《廣韻》船舷。《正韻》船邊。《郭璞·江賦》詠採菱以叩舷。
反切:胡田 (《廣韻·下平聲··》)
英文翻譯:the sides of a boat, bulwarks; a gunwale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江水》:而氣整,徐而不●,疾而不猛,鼓帆迅越,●漲截浻,倏忽數百,千里俄頃,於是蘆人漁人,擯落江山,衣則羽褐,食惟蔬鱻,或揮輪於懸碕,或中瀨而橫旋,忽忘夕而宵歸,詠采蔆以叩,及其譎變儵怳,符祥非一,動應無方,感事而出,經紀天地,錯綜人術,妙不可盡之於言,事不可窮之於筆。
通典》:走舸:上立女牆,置棹夫多,戰卒少,皆選勇力精銳者,往返如飛鷗,乘人之不及,金鼓、旗幟列之於上。
廣韻·》::舩
太平御覽·戰艦》:內五尺,又建棚,與女墻齊。
太平廣記·梁武》:偏眠船邊。
全唐詩》:蓼花綠岸扣歸。
康熙字典·》:《正字通》一說舟曰桹,扣曰鳴桹。
儒林外史》:兩弟兄憑痛飲,談說古今的事。
海國圖志·卷一》:夷之兵船,大者長十丈,闊數丈,聯以堅木,澆以厚鉛,旁列大炮二層,我炮若僅中其旁,則船在大洋,乘水力活,不過退卻搖蕩,不破不沉,必中其桅與頭鼻,方不能行駛,即有火輪舟牽往別港,連夜修治。
閩川閨秀詩話·卷二》:游人那記樂游曲,扣自和漁歌閑。
清稗類鈔·技勇類》:久之,暮靄中忽有小舟傍左來,疾如箭,舟人驚曰:「海盜至矣。」
埋憂集·埋憂集卷三》:其夕,忽覺船一壓重。
歙州硯譜》:坑:在眉子坑外,臨溪,冬水涸時方可取,春夏不可得。
珍珠舶》:謝賓又推起篷窗,靠著船,獨自把酒。
樞垣記略》:高樹落清陰,鼓時對語。
清波雜志·第五卷》:老米因大呼,據欲赴水,其人大驚,亟畀之。
賭棋山莊詞話》:歌者,多半是吳音。
蘇軾集·卷四》:城頭月落尚啼烏,烏榜紅早滿湖。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