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47

說文小篆
𦨿
同義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19第49 康熙字典: 頁1011第08 辭海: 卷1頁1185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61第01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tǐng ㄊㄧㄥˇ
粵語發音:teng5 ting5
說文解字:舟部》艇:小舟也。从舟廷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艇:小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舟部·》艇:〔古文〕𦨿《唐韻》《正韻》徒鼎切《集韻》《韻會》待鼎切,𠀤音挺。《說文》小舟也。《釋名》二百斛已上曰艇。《增韻》船小而長。《揚子·方言》小艒䑿謂之艇。《淮南子·俶眞訓》蜀艇,一版之舟,若今豫章是也。《古詩》艇子打兩槳,催送莫愁來。又《韻補》叶田庚切,音廷。《古樂府》沿江有百丈,一濡多一艇。上水郞擔篙,何時至金陵。
反切:徒鼎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mall boat, dugout, punt

原典出處

孔叢子·廣器》:小舩,謂之
淮南子·俶真訓》:越舲蜀,不能無水而浮。
說文解字·舟部》::小舟也。
釋名·釋船》:二百斛以下曰
方言·第九》:南楚江湘凡船大者謂之舸,小舸謂之艖,艖謂之艒䑿,小艒䑿謂之長而薄者謂之艜,短而深者謂之䒀,小而深者謂之㮪。
金樓子·興王》:得單望星上路,犯風冒浪,兼行不息。
藝文類聚·司空》:《陳徐陵司空章昭達墓誌銘》曰:周原膴膴,佳氣蔥蔥,王業攸興,帝圖斯盛,在昔光武佐命,鄰縣者鄧侯,高祖元臣,同郡者蕭相,公台輔之量,便著綺紈,瑚璉之姿,無待雕琢,起家為東宮直前,所奉之君,則梁簡文皇帝,既而黑山巨盜,憑陵上國,白水彊胡,虔劉中夏,公傾其產業,慕是驍雄,思報皇儲,累殲鯨寇,屬幽風有象,代邸方降,搜荊楚之英才,資班輸之妙略,百樓忽起,登雲霄而俯臨,萬弩俱張,隨雷霆而並震,揚兵於九天之上,決勝於千里之中,殪彼群兇,皆無旋踵,陳寶應至懷反叛,客引周迪,資其食力,更事窺窬,公奉詔崇朝,飲冰將力,前茅後勁,步驟奔馳,仍向甌閩,殄其巢窟,若夫鳴蛇之洞,深谷隱於蒼天,飛猿之嶺,喬樹參於雲日,宜越而登嶠,蒙燕犀而涉江,威武紛紜,震山風海,於是咸俘偽帥,悉據高墉,爰洎滄溟,莫不懲乂,既而齊人無信,將謀郢藩,鬥艦戈舡,窺江淹漢,公纔聞羽檄,遽稟師期,馳襲荊鄖,應時燒蕩,方欲宣威隴汧,大討梁華,屬上將之韜光,逢中台之掩曜,大建三年,薨於軍幕,爾乃青烏相墓,白鶺標墳,林有逃車,樹同華蓋,前旍熊軾,後乘龍轜,介士發三河之民,哀鐃同駟馬之曲,長安傳坐,恩禮盛於西京,襄陽墮淚,悲慟喧於南峴。
通典·雜歌曲》:子打兩槳,催送莫愁來。
意林》:越舼蜀,不能無水而浮。
西遊記》:潮落旋移孤去,夜深罷棹歌來。
廣韻·》:䒀:䒀舩也。
太平御覽·石下》:昔漁人夜宿石下,忽見石開,窺見石中有錢,取之盈而去,因為名。
太平廣記·黑叟》:至江欲渡,叟獨在小遊中。
郁離子·九難》:蠻舠,出沒風濤,罔鰅鰫,曳鯉鰱,舉赤鱬,絡氐人,鉤鼊,繒鰝鰕,止水母,鑿蠣蠔,擒化鯤,縶翔鰩,罶鮪䍡鱺,牽鮦罣鱸,繫鱘引鰉,掣鱷連鮫,枕丁膠乙,兼取並積。
全唐詩》:妾家越水邊,搖入江煙。
康熙字典·十五》:𦪷𦩤,釣也。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