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51

部分同義字

部首:+ 9筆 = 共15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90第9 康熙字典: 頁1011第43 辭海: 卷1頁1186第04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065第09
表面結構:左:,右:
國語發音:biàn ㄅㄧㄢˋ
粵語發音:bin6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艑:吳船。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舟部·》艑:《廣韻》薄泫切《集韻》《韻會》婢典切,𠀤音辮。《廣韻》吳船。《集韻》艑艖,舟名。《廣雅》吳曰艑。《通雅》淺船也。《正字通》形扁,故呼爲扁子。其在灘河中,則曰扁灘。《唐書·劉崇龜傳》乗艑亡去。又《荆州記》湘洲七郡,大艑皆受萬斛,非艑皆淺船也。《臧質石城樂》大艑載三千,漸水丈五餘。又《韻會》紕延切《正韻》紕連切,𠀤音篇。義同。
反切:薄泫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small boat

原典出處

水經注·贛水》:贛水又逕谷鹿洲,即蓼子洲也,舊作大處。
藝文類聚·》:《述異記》曰:桓沖為江州刺史,乃遣人周行廬山,冀睹靈異,既陟崇巘,有一湖,匝生桑樹,有大群白鵝,湖中有敗赤鱗魚。
廣韻·》::吳船。
太平御覽·廬山》:底在紫霄峰上。
太平廣記·桓冲》:湖中有敗赤鱗魚,使者渴極,欲往飲水,赤鱗魚張鬐向之,使者不敢飲。
朱子語類》:看文字,當如高●大,順風張帆,一日千里,方得。
全唐詩》:浮通川,高樓次旗亭。
康熙字典·》::《廣韻》薄泫切《集韻》《韻會》婢典切,𠀤音辮。
海國圖志·卷五十二》:至澳報同知衙門,派漁船引水入泊黃浦,洋商雇西瓜船,駁貨出入,嗣海道日熟,遞次減少。
樂府詩集·卷四十七》:載三千,漸水丈五餘。
大清一統志》:蓼洲在南昌縣百花洲西南,南塘灣外,兩洲相並,水自中流入章江,上有居民數百家,即水經注所謂谷鹿洲,舊作大處也。
秋澗集·卷十》:逐盤渦轉沙頭,臥凍欲僵細戛船舷聲自顫,幽人蓬底閒何清。
景定建康志·卷十九》:惟中江自湖口合流而下,奔放蕩潏,吐吞日月,山或磯之,則其勢悍怒,觸舞大兀若轉梗,至其廣處,曠數百里,斷岸相望,僅指一髪,而舳艫上下,中流遇風則四顧茫然無所隱避。
山堂肆考·卷一百八十》:又《廣雅》,吳名舟曰飛龍」。
蜀中廣記》:呉船録云:自神女廟二十里,至東奔灘,髙浪大渦巨掀舞,不當一葉,或為渦所,使如磨之旋,三老挽招竿呌呼,力爭以出渦矣。
御定駢字類編》:大舶《搜神記》:廬江箏笛浦有丨丨覆水中,云是曹公船嘗時聞箏笛弦節之聲」《大劉禹錫《賈客詞》丨丨浮通川髙樓次旗亭
白孔六帖·卷四十一》:賈入倡家,踐其血乃覺,乗亡吏跡,賈捕劾,得約女狀而不殺也。
明詩綜·卷六十八》:甘將軍廟、富池口廟前,羣鴉何太馴商經過浪索食,撲刺雙翅飛,近人上投餅餌,或片臠,髙挐低攫疾若神,競言此鴉莫彈射,將軍精靈所變,化中之不斃,亦不傷風波,恐使神明咤吁。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