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79

同義字

同義字

部首:+ 0筆 = 共3筆.
字典出處:康熙字典: 頁1017第01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72第01
表面結構:的縮寫。 Component of: 花 著 菌 𦫳 𦫴 𬜠 𦫼 𦫽 𦫾 𦫿 𦬀 𫇦 𦫶 𦫸 𬜡 𦫷 𦫺 𬜢 𦫻 𬜣 [More]
國語發音:cao ㄘㄠ·
粵語發音:cou2
英文翻譯:grass; radical number 140

原典出處

藝文類聚》:下穈蕪蓀萇,晻曖蓊蔚,含芬吐芳,酒則九醞甘醴,十旬兼清,醪敷徑寸,浮蟣若萍,其甘不爽,醉而不酲,獻酢既交,率禮無違,彈琴㩎籥,流風徘徊,於是暮春之禊,元巳之辰,方軌齊軫,祓音弗。
廣韻·》:菄:東風菜義見上注俗加
太平御覽·出婦》:《古樂府詩》曰:上山采糜蕪,下山逢故夫。
康熙字典·》:註詳八畫,亦作〈下亓〉。
林蘭香》:至二娘去世,彩繁、彩頻、彩藻、采芹、彩綠、彩蕭、彩艾、枝兒、葉兒、喜兒、和兒、綠雲、汀煙,俱皆嫁出,所得賞亦都帶去。
林蘭香》:康夫人坐定,鼎兒將各樣肴饌挨次送到屋門口,彩蘩、彩頻、彩藻、采芹、彩綠一件件放在桌子上。
臨川集·卷五十九》:自致哮現義,實有素情;再瞻穆穆之容,豈非榮願而<尔>然暮景,攖以沉痾。
萬姓統譜·目錄》: 𤝳 骪 骩 ⿱違。
江南催耕課稻編》:糯米之種十有一,曰金城、白秫、臙脂秫、黃秫、魁秫、黃!|⿱巵|上「」下「巵」秫、馬尾秫、寸秫、臈秫、牛頭秫,而寸秫顆粒最長。
廣東新語》:茘字從從刕,不從劦。
杜騙新書》:不知堯清問下民,舜下詢芻蕘,周公走迎乎下士,韓信乞策於左車,彼帝王將相,猶俯聽微言。
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如第四鼓「其寫」上之「吾」字、第五鼓「霝雨」下之「●=⿱淒=」字,為各本所無,莫知何以增入。
廣東新語》:茘字從從刕,不從劦。
西洋朝貢典錄·卷下》:有山焉,其陽多紅鹽,其陰多白堊,其東多丹[+(丹隻)],其西多黃堊。
以上的例子來自維基區中的文獻,未必經過仔細校對。若發現錯字,請使用維基自行糾正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