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A5

說文小篆

部首:+ 4筆 = 共10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5第15 康熙字典: 頁1019第31 辭海: 卷1頁1245第01 GSR: 第327.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82第06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𠶋 𤊍 𦲈
國語發音:jiè gài ㄐㄧㄝˋ ㄍㄞˋ
粵語發音:gaai3
說文解字:艸部》芥:菜也。从艸介聲。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芥:辛菜名又草芥。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芥:《唐韻》古拜切《集韻》《韻會》《正韻》居拜切,𠀤音戒。《說文》菜也。《禮·內則》秋用芥。《儀禮·公食大夫禮》炙南醢以西,豕胾、芥醬、魚膾。《註》芥醬,芥實醬也。《揚子·方言》蘴蕘,趙、魏之閒謂之大芥,其小者謂之辛芥,或謂之幽芥。《爾雅翼》芥似菘而有毛,極辛苦。《續博物志》食芥墮淚。又草芥。《揚子·方言》自淮以西,或曰草,或曰芥。又纖芥,細微貌。《繁露·王道篇》《春秋》記纖芥之失。又蔕芥,見蔕字註。又《集韻》訖黠切,音戛。小草。又叶居吏切,音記。《王粲·浮淮賦》軸轤千里,名卒億計。運兹威以赫怒,淸海隅之舞芥。《直音》作芥。芥从艸作。
考證:〔《揚子·方言》或謂之香芥。〕謹照原文香芥改幽芥。
反切:古拜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mustard plant; mustard; tiny

原典出處

孟子·離婁下》:君之視臣如土,則臣視君如寇讎。
When he regards them as the ground or as grass, they regard him as a robber and an enemy.
莊子·逍遙遊》:覆杯水於坳堂之上,則為之舟,置杯焉則膠,水淺而舟大也。
Upset a cup of water in a cavity, and a straw will float on it as if it were a boat. Place a cup in it, and it will stick fast; the water is shallow and the boat is large.
禮記·內則》:醢,豕胾,醬,魚膾。
春秋繁露·王道》:《春秋》紀纖之失,反之王道。
孔子家語·六本》:夏桀、昆吾,自滿而無極,亢意而不節,斬刈黎民,如草焉。
論衡·累害》:焦陳留君兄,名稱兗州,行完跡潔,無纖之毀。
風俗通義》:人用物精多,有生之最靈者也,何不蔕於其胸腹而割裂之哉?
淮南子·俶真訓》:若然者,視天下之間,猶飛羽浮也。
史記·魯周公世家》:季氏與郈氏鬬雞,季氏雞羽,郈氏金距。
春秋左傳》:公曰,國勝君亡,非禍而何,對曰,國之有是多矣,何必不復,小國猶復,況大國乎,臣聞國之興也,視民如傷,是其福也,其亡也,以民為土,是其禍也,楚雖無德,亦不艾殺其民,吳日敝於兵,暴骨如莽,而未見德焉,天其或者正訓楚也,禍之適吳,其何日之有,陳侯從之,及夫差克越,乃脩先君之怨,秋,八月,吳侵陳,脩舊怨也。
漢書》: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俛拾地耳。
前漢紀》:則纖之惡可得而禁也。
東觀漢記·孔奮》:奮素孝,供養至謹,在姑臧唯老母極膳,妻子飯食蔥,時人笑之。
後漢書》:時卓方貪結外援,招悅英豪,故即臣勃海,申以軍號,則臣之與卓,未有纖之嫌。
儀禮·公食大夫禮》:炙南醢以西,牛胾、醢、牛鮨,鮨南羊炙,以東羊胾、醢、豕炙,炙南醢,以西豕胾、醬、魚膾。
山海經·大荒東經》: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孽搖頵羝,上有扶木,柱三百里,其葉如
說文解字·艸部》::菜也。
方言·第三》:蘇、,草也。
急就篇》:芸蒜薺茱萸香。
金匱要略》:菜不可共兔肉食之,成惡邪病。
馬王堆》:是以聖人執左,而不以責於人。
文心雕龍·物色》:故巧言切狀,如印之印泥,不加雕削,而曲寫毫
抱朴子·辨問》:他人之所念慮,蚤虱之所首向,隔牆之朱紫,林下之草,匣匱之書籍,地中之寶藏,豐林邃藪之鳥獸,重淵洪潭之魚鱉,令周孔委曲其採色,分別其物名,經列其多少,審實其有無,未必能盡知,況於遠此者乎?
神仙傳·玉子》:能起飄風發木折屋,作雲雷雨霧,以草瓦石為六畜龍虎,立便能行,分形為數百千人。
三國志·高堂隆傳》:夏侯勝有言:『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俯拾地耳。』
洞冥記·卷第三》:有掌中,葉如松子。
群書治要·哀公》:以民為土,是其禍也,草也
藝文類聚·》:又望雨詩曰:清陰蕩暄濁,飛雨入階廊,瞻空亂無緒,望霤耿成行,交枝含晚潤,雜葉帶新光,浮離還聚,沿漚滅復張,浴禽飄落毳,亂荇散餘香,寄言楚臺客,雄風詎獨涼。
通典·嫁娶時月議》:夫春秋舉秋毫之善,貶纖之惡,故春狩於郎,書時,禮也。
意林·孟子十四卷》:伊尹不以一與人,亦不取一于人。
四書章句集注》:視天下悅而歸己,猶草也。
論語注疏·序解》:始,勝每講授,常謂諸生曰:『士病不明經術,經術苟明,其取青紫如俛拾地耳。』
西遊記》:毛吞大海,納須彌,金色頭陀微笑。
三國演義》:溫侯呂布挺身出曰:「父親勿慮:關外諸侯,布視之如草。」
封神演義》:吾不思理正事而種韮,吾不思取功名如拾,吾不思身服錦袍,吾不思腰懸角帶,吾不思拂宰相之鬚,吾不思借君王之快,吾不思伏弩長驅,吾不思望塵下拜,吾不思養我者享祿千鍾,吾不思簇我者有人四被。
廣韻·》::辛菜名又草
太平御覽》:譬若土龍、芻狗之始成,文以青黃,飾以綺繡,纏以朱絲,及其已用,則壤土、草而已。
太平廣記·張殖》:吾與汝觀道之纖,未造其玄微。
朱子語類》:自君子以降,人不知己,亦不能無蔕於胸中。
紅樓夢》:恰好忽從千里之外豆之微小小一個人家,因與榮府略有些瓜葛,這日正往榮府中來,因此便就這一家說起,倒還是個頭緒。
全唐詩》:視胡若,翦羯如拾。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