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2DF

說文小篆

同義字
𠷜
同義字

部首:+ 5筆 = 共11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26第16 康熙字典: 頁1023第05 辭海: 卷1頁1296第01 GSR: 第108.h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194第12
表面結構:上:,下:。 具有相關結構: 。 Component of: 𠸚 𣕉 𦴳 𮏆 敬 𧛩 𫽚 𥰄 𨩦
國語發音:gǒu gōu ㄍㄡˇ ㄍㄡ
粵語發音:gau2
說文解字:艸部》苟:艸也。从艸句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苟:苟且又姓出河内河南西河三望。《國語》云:本自黃帝之子漢有苟參。古厚切,十三。
廣韻·入聲··》苟:《說文》曰:自急敕也。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苟:〔古文〕𠷜《唐韻》《廣韻》古厚切《集韻》《類篇》《正韻》舉后切,𠀤音垢。《說文》草也。又誠也。《魯語》夫苟中心圖民,知雖不及,必將至焉。又且也。《晏子·雜上篇》行廉不爲苟得,道義不爲苟合。又但也。《揚子·法言》非苟知之。又《韓詩外傳》指緣謬辭謂之苟。又磯名。《水經注》苟磯,亦曰南陽磯。又姓。《廣韻》漢有苟參。《急就篇》苟貞夫。《註》苟,草名也。所居饒之,因以爲氏。又《集韻》居侯切,音鉤。苟吻,草名。又《類篇》果羽切。《唐韻古音》讀矩。《蔡邕·述行賦》登高斯賦,義有取兮。則善戒惡,豈云苟兮。翩翩獨征,無疇與兮。
反切:古厚 (《廣韻·上聲··》) 紀力 (《廣韻·入聲··》)
英文翻譯:careless, frivolous; illicit; grammatical particle: if, but, if only; surname; grass name; distinguish DKW 30853 (ji4)

原典出處

論語·里仁》:子曰:「志於仁矣,無惡也。」
The Master said, "If the will be set on virtue, there will be no practice of wickedness."
孟子·告子下》:好善,則四海之內,皆將輕千里而來告之以善。
If a minister love what is good, all within the four seas will count 1000 li but a small distance, and will come and lay their good thoughts before him.
禮記·中庸》:故曰:不至德,至道不凝焉。
Hence it is said, "Only by perfect virtue can the perfect path, in all its courses, be made a fact."
揚子法言》:蜀莊之才之珍也,不作見,不治得,久幽而不改其操。
And his talents were truly valuable. He neither acted for attention and respect, nor did he serve in government in order to obtain wealth and honor. He hid himself for a long time and did not deviate from his principles.
莊子·人間世》:為悅賢而惡不肖,惡用而求有以異?
Further, if perchance he takes pleasure in men of worth and hates those of an opposite character, what is the use of your seeking to make yourself out to be different (from such men about him)?
商君書·更法》:是以聖人可以強國,不法其故。
Therefore a sage, if he is able to strengthen the state thereby, does not model himself on antiquity.
荀子·大略》:君子隘窮而不失,勞倦而不,臨患難而不忘細席之言。
說苑·脩文》:可而行,謂之野人。
春秋繁露·玉杯》:按盾辭號乎天,內不誠,安能如是?
韓詩外傳·卷一》:故阨窮而不憫,勞辱而不,然後能有致也
大戴禮記》:人不知,吾自知也。
白虎通德論》:又曰孫中,庸不任輔政,妨塞賢,故不世世。
新書·大政下》:上好之,其下必化之,此道之謂也。
新序·善謀》:是以聖人可以治國,不法其故。
中論·治學》:故君子心不願,必以求學。
孔子家語·五儀解》:違此道,民畔如歸,皆君之讎也,將與誰其守?
潛夫論·務本》:今賦頌之徒,為饒辯屈蹇之辭,競陳誣罔無然之事,以索見怪於世,愚夫戇士,從而奇之,此悖孩童之思,而長不誠之言者也。
論衡·命祿》:貧賤之禍,不可除也。
風俗通義》:孔子稱:「幸有過,人必知之。」
孔叢子·論書》:由其道、致其仁,則遠方歸志而致其敬焉。
申鑒·政體》:高人,則必損之災也。
忠經·百工章》:秉職不回,言事無憚,利社稷,則不顧其身。
素書·正道章》:守職而不廢,處義而不回,見嫌而不免,見利而不得,此人之傑也。
新語·辨惑》:此所謂正其行而不合於世也。
蔡中郎集·桓彬論》:彬有過人者四:夙智早成、岐嶷也,學優文麗、至通也,仕不祿、絕高也,辭隆從窳、絜操也。
墨子·大取》:是石也白,敗是石也,盡與白同。
列子·說符》:既反,孟氏之父子叩胸而讓施氏。
鶡冠子·著希》:夫君子者,易親而難狎,畏禍而難卻,嗜利而不為非,時動而不作。
文子·符言》:老子曰:小人從事曰得,君子曰義。
文始真經·二柱》:離于1寓,道亦不立。
列仙傳·瑕丘仲》:不睹本,誰知其謫。
韓非子·初見秦》:且臣聞之曰:「戰戰栗栗,日慎一日,慎其道,天下可有。」
慎子·民雜》:人君任臣而勿自躬,則臣皆事事矣。
管子·輕重己》:十日之內,室無處女,路無行人,不樹藝者,謂之賊人。
公孫龍子·通變論》:曰:「右變,安可謂右?」
六韜·上賢》:五曰:讒佞得以求官爵,果敢輕死以貪祿秩,不圖大事,得利而動。
司馬法·天子之義》:不伐善,則不驕矣。
三略·上略》:無進無退,然取容。
淮南子·齊俗訓》:夫重生者不以利害己,立節者見難不免,貪祿者見利不顧身,而好名者非義不得。
呂氏春秋·不苟》:賢者之事也,雖貴不為,雖聽不自阿,必中理然後動,必當義然後舉,此忠臣之行也。
鬼谷子·中經》:故勝者聞其功勢,進而不知退。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