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386

說文小篆

楚系簡帛

異體字

部首:+ 7筆 = 共13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261第3 康熙字典: 頁1033第12 辭海: 卷1頁1396第04 GSR: 第102.s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15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𤨳 𦻌 𧜿 𫮝 𬈩 𫃾 𧽬 𨄳 𧁳 𮔴 𬵦
國語發音: ㄈㄨˇ ㄆㄨˊ
粵語發音:fu2 pou4
說文解字:艸部》莆:萐莆也。从艸甫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聲··》莆:萐莆堯之瑞草。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莆:《唐韻》方矩切,音府。萐莆,堯時瑞草。又《正韻》薄胡切,音蒲。地名。《水經注》孔山在莆城西南三十餘里。《一統志》莆田,縣名,屬興化。又通蒲。《楚辭·天問》咸播秬黍,莆藿是營。
反切:方矩 (《廣韻·上聲··》)
英文翻譯:a kind of legendary tree

原典出處

白虎通德論·封禪》:德至山陵則景雲出,芝實茂,陵出異丹,阜出蓮,山出器車,澤出神鼎。
國語·吳語》:日臣嘗卜于天,今吳民既罷,而大荒薦饑,市無赤米,而囷鹿空虛,其民必移就蠃于東海之濱。
楚辭·天問》:咸播秬黍雚是營
說文解字·艸部》:萐:萐,瑞艸也。
金樓子·興王》:以艸疌蓂莢之瑞,都於平陽,命羲仲、羲叔、和仲、和叔掌四方,在位四十一年。
三國志·文帝紀》:夜未曜景星,治未通真人,河未出龍馬,山未出象車,蓂莢未植階塗,萐未生庖廚,王母未獻白環,渠搜未見珍裘:靈瑞未效,又如彼也。
藝文類聚·》:《梁張纘擬古有人兮》曰:若有人兮傍巖石,新衣兮杜蘅席,表幽居兮翠微上,臨春風兮聊騁望,日已暮兮夕雲飛,懷君王兮未能歸。
廣韻·》::萐堯之瑞草。
太平廣記·石菌》:宋州田縣破崗山,唐武宗二年,巨石上生菌,大如合簣,莖及蓋黃白色。
朱子語類·雜類》:人多詐,淳朴無偽者,陳魏公而已。
全唐詩·嘲染家》:田竹木貴,背負十柴歸。
康熙字典·十五》:《本草》今海旁皆有之,附石而生,磈礧相連如房,呼爲蠣房,晉安人呼爲蠔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