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0A

說文小篆

簡體字

部首:+ 8筆 = 共14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99第56 頁390第56 康熙字典: 頁1041第02 辭海: 卷1頁1465第01 GSR: 第944.j 漢語大字典: 卷5頁3230第08
表面結構:上:,下:。 Component of: 𢵭 𪱉 𦻣 𨅼 𫘗
國語發音:lái ㄌㄞˊ
粵語發音:loi4
唐代發音:*ləi
說文解字:艸部》萊:蔓華也。从艸來聲。
宋本廣韻:廣韻·上平聲··》萊:藜草亦州名漢掖縣屬東萊郡秦屬齊郡後魏分靑州置光州取界内光水爲名隋改爲萊州又姓左傳晉與秦戰于郩萊駒爲右。
廣韻·去聲··》萊:草也。又音來。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萊:《唐韻》洛哀切《正韻》郞才切,𠀤音來。《說文》蔓華也。《玉篇》藜草也。《·小雅》北山有萊。《疏》萊,草名。其葉可食。又《周禮·地官·縣師》辨其夫家人民田萊之數。《註》萊,休不耕者。郊內謂之易,郊外謂之萊。又《周禮·地官·山虞》若大田獵,則萊山田之野。《註》萊,除其草萊也。《·小雅》田卒汙萊。《註》萊,草穢。又地名。《·禹貢》萊夷作牧。《齊語》通齊國之魚鹽于東萊。《註》東萊,齊東萊夷也。又山名。《山海經》萊山,其木多檀楮。又姓。《孟子》苦伊尹、萊朱。《趙岐註》萊朱,湯賢臣仲虺是也。《左傳·文二年》萊駒爲右。又《韻補》音黎。《郭璞·遊仙詩》朱門何足榮,未若託蓬萊。臨泉揖淸波,陵岡掇丹荑。又《廣韻》落代切,音賴。義同。《爾雅》作釐。
反切:落哀 (《廣韻·上平聲··》) 洛代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goosefoot, weed; fallow field

原典出處

孟子·離婁上》:故善戰者服上刑,連諸侯者次之,辟草、任土地者次之。
Therefore, those who are skilful to fight should suffer the highest punishment. Next to them should be punished those who unite some princes in leagues against others; and next to them, those who take in grassy commons, imposing the cultivation of the ground on the people.
莊子·徐無鬼》:農夫無草之事則不比,商賈無市井之事則不比。
The husbandmen who do not keep their fields well weeded are not equal to their business, nor are traders who do not thrive in the markets.
商君書·算地》:凡世主之患,用兵者不量力,治草者不度地。
The disasters of the rulers of the world, generally, come from their not measuring their strength in the use of armies, and from their not measuring their territory in managing the grass-fields and uncultivated lands.
史記·夏本紀》:厥貢鹽絺,海物維錯,岱畎絲、枲、鉛、松、怪石,夷為牧,其篚酓絲。
Its tribute consisted of salt, fine cloth of dolichos fibre, and productions of the sea of various kinds, with silk, hemp, lead, pine-trees, and strange stones from the valleys of the Tai. The wild tribes of Lai were shepherds, and brought in their baskets silk from the mountain mulberry.
詩經·南山有臺》:南山有臺、北山有
On the hills of the south is the tai plant, On those of the north is the lai.
尚書·禹貢》:夷作牧。
The wild people of Lai were taught tillage and pasturage.
荀子·堯問》:昔虞不用宮之奇而晉并之,不用子馬而齊并之,紂刳王子比干而武王得之。
說苑·權謀》:武王伐紂,過隧斬岸,過水折舟,過谷發梁,過山焚,示民無返志也。
韓詩外傳·卷一》: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蒿,蓬戶甕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絃歌。
大戴禮記》:德恭而行信,終日言不在尤之內,在尤之外,貧而樂也,蓋老子之行也。
孔子家語·相魯》:獻酢既畢,齊使人以兵鼓謲,劫定公。
論衡·別通》:將相長吏不得若右扶風蔡伯偕、鬱林太守張孟嘗、東太守李季公之徒,心自通明,覽達古今,故其敬通人也如見大賓。
風俗通義》:謹按《太史記》:秦始皇欺於徐市之屬,求三山於海中,通同道,隱形體,弦詩想蓬,而不免沙丘之禍。
孔叢子·抗志》:子思見老子,老子聞穆公將相子思。
新語·思務》:是以接輿、老所以避世於窮□□□□□而遠其尊也。
蔡中郎集·釋誨》:踊躍草,祗見其愚。
列子·湯問》:其中有五山焉:一曰岱輿,二曰員嶠,三曰方壺,四曰瀛洲,五曰蓬
列仙傳·安期先生》:出,於阜鄉亭皆置去,留書,以赤玉舄一雙為報,曰:「後數年求我於蓬山。」
韓非子·難勢》:此味非飴蜜也,必苦亭歷也。
管子·輕重戊》:桓公問於管子曰:「莒與柴田相并,為之奈何?」
春秋左傳》:晉原軫曰,秦違蹇叔而以貪勤民,天奉我也,奉不可失,敵不可縱,縱敵患生,違天不祥,必伐秦師,欒枝曰,未報秦施而伐其師,其為死君乎,先軫曰,秦不哀吾喪,而伐吾同姓,秦則無禮,何施之為,吾聞之,一日縱敵,數世之患也,謀及子孫,可謂死君乎,遂發命,遽興姜戎,子,墨衰絰,梁弘御戎,駒為右。
國語·齊語》:通七國之魚鹽于東,使關市幾而不征,以為諸侯利,諸侯稱廣焉。
越絕書·吳內傳》:宿之於
戰國策》:昔者、莒好謀,陳、蔡好詐,莒恃越而滅,蔡恃晉而亡,此皆內長詐,外信諸侯之殃也。
鹽鐵論·力耕》:不闢,田疇不治,雖擅山海之財,通百末之利,猶不能贍也。
列女傳·楚老萊妻》:楚老子之妻也。
春秋穀梁傳》:十有二月,齊侯滅
春秋公羊傳》:齊侯伐
漢書·王莽傳下》:自謂巨毋霸,出於蓬東南,五城西北昭如海瀕,軺車不能載,三馬不能勝。
前漢紀》:而蓬仙人可得見也。
東觀漢記·范丹》:范丹,字史雲,為蕪長,遭黨錮事,推鹿車,載妻子,捃拾自資,有時絕糧,丹言貌無改,閭里歌之曰:「甑中生塵范史雲,釜中生魚范蕪。」
後漢書·東夷列傳》:傳言秦始皇遣方士徐福將童男女數千人入海,求蓬神仙不得,徐福畏誅不敢還,遂止此洲,世世相承,有數萬家。
西京雜記·第一》:杏。
周禮·地官司徒》:縣師:掌邦國、都鄙、稍甸、郊里之地域,而辨其夫家、人民、田之數,及其六畜、車輦之稽。
楚辭·傷時》:蹠飛杭兮越海,從安期兮蓬
山海經·西山經》:又西三百五十里,曰山,其木多檀楮,其鳥多羅羅,是食人。
焦氏易林·謙之》:師:邦桀載役,道至東
說文解字·艸部》::蔓華也。
顏氏家訓·名實》:王韓晉明篤好文學,疑彼製作,多非機杼,遂設讌言,面相討試。
抱朴子·論仙》:俗人貪榮好利,汲汲名利,以己之心,遠忖昔人,乃復不信古者有逃帝王之禪授,薄卿相之貴任,巢許之輩,老莊周之徒,以為不然也。
金樓子·戒子》:但恨室無婦,抱茲苦心,良獨惘惘。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