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U+84AF

部首:+ 10筆 = 共16筆.
字典出處:宋本廣韻: 頁385第45 康熙字典: 頁1049第27 辭海: 卷1頁1584第03 GSR: 第534.b 漢語大字典: 卷1頁0352第21
表面結構:左:,右:。 Component of: 𫬉 𦗿
國語發音:kuǎi kuài ㄎㄨㄞˇ ㄎㄨㄞˋ
粵語發音:gwaai2
宋本廣韻:廣韻·去聲··》蒯:茅類又姓出襄陽漢有蒯通或作𦰵。苦怪切,九。
康熙字典:康熙字典·艸部·》蒯:《唐韻》苦怪切,音喟。《左傳·成九年》雖有絲麻,無棄菅蒯。正義:蒯與菅連,亦菅之類。《儀禮·喪服傳疏》屨者藨蒯之菲也。《禮·玉藻》《註》蒯席澀,便于洗足也。《張衡·西京賦》草則葴莎菅蒯。《註》蒯草中爲索。又地名。《左傳·昭二十三年》攻蒯,蒯潰。《註》河南縣蒯鄕是也。又姓。《前漢·蒯通傳》蒯通,范陽人。又蒯緱。《史記·孟嘗君傳註》蒯緱,把劒之物,謂以劒繩纏之。又《韻補》苦對切,音塊。引《左傳》叶雖有姬姜,無棄蕉萃韻。又《索隱·蒯成侯緤註》引《三蒼》,音裴。
考證:〔《左傳·成八年》雖有絲麻,無棄菅蒯。《註》毛詩疏曰,菅與蒯連,亦菅之類。〕謹照原文八年改九年。註毛詩疏曰改正義。菅與蒯改蒯與菅。〔《註》蒯席〕謹按此玉藻註非喪服註,註上增禮玉藻三字。
反切:苦怪 (《廣韻·去聲··》)
英文翻譯:a rush, of which various things are made

CTP Dictionary

[顯示人名]

原典出處

揚子法言》:或問:「通抵韓信,不能下,又狂之。」
Someone asked: Kuai Tong attempted drive Han Xin and Liu Bang apart, but was not able to do it, and so feigned madness and left.
禮記·玉藻》:浴用二巾,上絺下綌,出杅,履席,連用湯,履蒲席,衣布曦身,乃屨進飲。
說苑·辨物》:故劫嚴社而不為驚靈,出天王而不為不尊上,辭聵之命不為不聽其父,絕文姜之屬而不為不愛其母,其義之盡耶!
春秋繁露·順命》:子不奉父命,則有伯討之罪,衛世子聵是也。
韓詩外傳·卷三》:既反商,及下車,封黃帝之後於,封帝堯之後於祝,封舜之後於陳
新序·善謀下》:及齊人通說韓信曰:「足下受詔擊齊,何故止將三軍之眾,不如一豎儒之功?」
孔子家語·致思》:俄而衛有聵之亂,季羔逃之。
鶡冠子·世兵》:聖人捐物,從理與舍,眾人域域,迫於嗜欲,小知立趨,好惡自懼,夸者死權,自貴矜容,列士徇名,貪夫徇財,至博不給,知時何羞,不肖繫俗,賢爭於時,細故袃,奚足以疑,事成欲得,又奚足夸,千言萬說,卒賞謂何。
淮南子·主術訓》:故握劍鋒,以離北宮子,司馬蕢不使應敵。
史記·高祖本紀》:韓信用通計,遂襲破齊。
春秋左傳》:夷之蒐,晉侯將登箕鄭父,先都,而使士縠,梁益耳,將中軍,先克曰,狐趙之勳,不可廢也,從之,先克奪得田于堇陰,故箕鄭父,先都,士縠,梁益耳,得,作亂。
國語·晉語九》:衛莊公禱,曰:「曾孫聵以諄趙鞅之故,敢昭告于皇祖文王、烈祖康叔、文祖襄公、昭考靈公,夷請無筋無骨,無面傷,無敗用,無隕懼。」
鹽鐵論·散不足》:中者鄧里閒作苴。
列女傳·衛二亂女》:南子者,宋女衛靈公之夫人,通於宋子朝,太子聵知而惡之,南子讒太子於靈公曰:「太子欲殺我。」
春秋穀梁傳》:晉趙鞅帥師納衛世子聵於戚。
春秋公羊傳》:衛世子瞆出奔宋。
漢書·敘傳下》:通壹說,三雄是敗,覆酈驕韓,田橫顛沛。
前漢紀》:悔不用通之言。
後漢書》:越等侯者十五人。
楚辭·思古》:聵登於清府兮,咎繇棄而在野外。
世說新語·惑溺》:孫秀降晉,晉武帝厚存寵之,妻以姨妹氏,室家甚篤。
文心雕龍·祝盟》:聵臨戰,獲佑於筋骨之請:雖造次顛沛,必於祝矣。
金樓子·戒子》:俄而衛有聵之亂,刖者守門焉。
水經注·易水》:秦末,張耳、陳餘為陳勝略地,燕、趙命通說之,范陽先下是也。
神仙傳·李少君》:少君當去時,密以六甲左右靈飛術十二事傳東郭延,以神丹飛玄之方授少君鄉裏人子順者,此二人後學道,並得仙。
三國志·袁紹傳》:昔衞靈公廢聵而立輙,聵為不道,入戚以篡,衞師伐之。
高士傳·安期生》:及秦敗,安期生與其友通交往,項羽欲封之,卒不肯受
群書治要·昭公》:十三年,季平子立,而不禮於南,季氏費邑宰也
藝文類聚·符命》:夫行潦之流,不致江海之深,丘垤之資,不成太山之高,魚鱉之類,不希雲龍之軌,一官之守,不經天人之變,當王莽之末,英雄四起,而鄧禹耿弇,識世祖之福祚,贏糧閒行,進其策謀,遂荷胥附之任,享佐命之寵,張玄慕蘇秦通之業,周旋囂述,西說竇融,言未及終,而梁統已誅之矣。
通典》:為屨。
四書章句集注》:靈公逐其世子聵。
論語注疏·雍也》:昭十二年,南以費畔,又公山弗擾以費畔,是數畔也。
西遊記》:那行者乘此機會,一轂轆鑽入咽喉之下,等不得好歹,就弄手腳:抓腸腹,翻根頭,豎蜻蜓,任他在裡面擺佈。
三國演義》:有延平人良、越,襄陽人蔡瑁為輔。
廣韻·》::茅類又姓出襄陽漢有通或作𦰵。
太平御覽》:《左傳》曰:衛孫田于隧,飲馬于重丘,重丘人毀瓶,因詬之。
太平廣記·戚逍遙》:適同邑潯。
朱子語類·歷代二》:如安期生通蓋公之徒,皆合做一處。
墨子閒詁·親士》:史記》『通曰:吟而不言』,索隱云:『吟,音戶蔭反,又音琴』。
全唐詩》:羅刹石上坐伍子胥,通八字立對漢高祖。
康熙字典·十一》:《前漢·通傳》飄至風起。

您可以參考該字詞在本站先秦兩漢漢代之後原典中之出處。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